台南‧原下大道 阿娟咖哩飯、香菇肉飯、鴨肉羹、當歸鴨

台南‧原下大道 阿娟咖哩飯、香菇肉飯、鴨肉羹、當歸鴨

網誌 :https://boylondon.tw/2009-01-11-2459/
地址 :台南市中西區中西區保安路36號
電話 :06-2248134
營業時間:11:00-21:00
停車 :不便

阿娟咖哩飯從第一代的創始人「井伯仔」李金井在小西門附近創業,利用食材本身的甜味烹調出當時極具特色的咖哩醬及鴨肉羹,傳到小名阿娟的女兒李美利,再到現在第三代加入經營,開張也已超過50個年頭,小西門攤販區拆遷後,曾搬到永華路,後來才又搬回保安路。

店外觀,這是舊招牌,現在阿娟姐將爸爸的正字標記,外加圓形框框的井字註冊了,所以現在去看的話就是新的招牌。


這裡的店面其實都很簡單,沒啥裝潢,但都是我從小吃到大的美食,舊式的房子,門面不大,前面是櫃檯兼廚房,位子則在路旁及店內也有,但都不多。原則上坐在某一家的店前座位,點些菜再點隔壁攤子的菜,可一次享用許多美味。比較誇張的是像阿明可佔到隔壁兩個店家的位子。

店內的工作人員

阿娟的另一個值得贊許之處是整齊、乾淨而且親切。工作人員都會穿上工作服及圍上頭巾,會跟客人打招呼,如果人太多,太晚來收桌子也會跟客人道歉。

招牌的鴨肉羹是選用3.5公斤重的鴨子,每天去毛清燙後,切塊放入加了菜頭、薑、黑木耳、麻筍或菜頭的羹湯中,再勾芡調味。細嫩鴨肉搭配甜度勾的恰到好處的羹湯。

香菇肉飯也是不加五香味,而純以香菇、瘦豬肉拌炒出原味,搭配鴨肉羹、當歸米血,或是人多時再加點個鴨下水,是美味又豐富的晚餐。

當歸米血

咖哩飯,乍看之下覺得老店賣咖哩飯還頗為奇怪,但它真的很強!其實這種事先以馬鈴薯、紅蘿蔔、洋蔥和豬肉咖哩粉炒過,然後再加上事前熬製的豬肉高湯慢燉出來的傳統台式口味咖哩,不只在市場,我想許多人也都會做,外面買的最常見的缺點是,豬肉熟了,但馬鈴薯、紅蘿蔔…等,吃起來中間還略帶點生,咖哩勾芡的味道沒進去,但阿娟的吃起來,超 好吃,甜中帶辣又具香味,舀第一口特殊的香味馬上在舌間散開,隨後不同軟硬度的食材與白飯搭配的天衣無縫,各自有各自的味覺層次,店家的咖哩粉是向合作廠商指定的配方,但最重要的還是熬煮的用心。

通常這種賣許多料理的大雜燴店,很容易不精,但阿娟從我小時候一直吃到現在,美味不變,而且店家親切的態度也數十年如一日。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阿娟咖哩飯…真的soso…75元….5-6塊肉….咖哩也不特別….黑名單!!

  2. 謝謝你哦~把我們家傳的阿娟鴨肉焿&咖哩飯寫出來
    讓大家更認識他
    阿娟是我第五個阿姨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1:01 AM)
    我家以前住保安路啦,好吃的東西要多分享。第五個阿姨= = 政府感謝妳們家提高了國民生育率…

  3. 其實這間的雞肉飯也特別香哦
    便宜又有幸福的感覺
    用鷄油伴飯…特香的
    哈哈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8:10 AM)

  4. 隔壁香腸熟肉也很好吃
    這間是前工作的午餐選擇之一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7:51 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