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 原下大道保安路米糕

台南‧中西區 原下大道保安路米糕 since 1961
洪炳仁 蔡順治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0-06-13-4345/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保安路16號
電話:06-2248112
營業時間:10:30-22:00
價目表:網誌有

南北的米糕型式有很大的不同,南部是炊蒸式,北部的則是炒過的筒仔米糕,比較近似於南部人說的油飯。

府前路與西門路口以前有座小西門,城牆下當時四周聚集了不少攤販,良皇宮一帶及保安路一帶都有,下大道即是指小西門出來的這一帶,但因為剛好在城門下,所以也有人叫小西腳,以前城門附近這裡賣小吃的很多,後來為了讓人車更便於行走,便在民國57年時,將小西門分解拆下,再運到成大光復校區內,靠勝利路側的原小東門遺址組裝起來,所以現在成大內的城門遺跡是小西門加遺留的小東門城牆,這算不算Kuso呢。

如今從西門路到海安路口,短短200m就聚集了30多間小吃攤,是府城小吃攤商最集中,水準也最高的一區,很多老台南肚子餓了,二話不說就是直奔這裡,加上這裡從早上到半夜都有店家營業,十分方便,這裡的信仰中心是保安路與海安路交叉口的保安宮,民間俗稱王宮口,日據時代因靠近水門,附近有造船廠「南廠」因而得名,王宮口這裡會結市的原因,據台南市文獻委員鄭道聰先生說,有5個發展時期,第一是清朝及日據時代,南廠保安路為鹽埕進到府城下林一帶的必經之地,很多外地人進城都會在此歇腿,因此就洐生出了飲食行業,像小吃、青草茶等,吃頓飽後,再繼續進城辦事。

 

 第二是保安宮前的攤商聚集而成的大溝頂保安市場時代,當年南市最早的魚市,舊名魚行口(今大勇街、大德街口)就在附近加上保安宮門前的市集,商業區儼然成形,當地近90歲的耆老 柯興說,民國45年左右,王宮口市集攤商從友愛街市場遷來,魚菜肉販在加蓋的大圳溝上進行交易,挑扁擔的、推車叫賣香腸熟肉等油湯生意的則夾雜其中,這種榮景一直維持到民國58年大圳溝上的保安市場拆遷到郡西街的保安市場現址,就留下了現今的道路區,營業型態真正式從攤販區變成小吃街。阿明豬心冬粉的第一代這時就在這裡賣當歸鴨起家,林家魚皮也是,但後來又從保安路搬到海安路上,並在府前路開了分店,2010年時結束府前及海安路,又將本店搬回保安路。

第三是民國65年小西門圓環邊攤販區也遭到拆遷,剛好保安市場遷走後兩側有空的店面,部份攤商,像原本在小西門下大道一帶的阿村牛肉湯、阿龍香腸熟肉就是這時遷入了保安路,許多人還會在扛棒前加註下大道,以示正統,就像其他加註原民族路夜市、原沙卡里巴、原大菜市的一樣意思

第四則是民國82年,施治明市長為推動海安路地下街工程,將8米海安路拆遷,原本人氣薈萃的海安路及沙卡里巴裡的攤商有些都遷了出來,木西米糕店就是這時期從海安路搬來的店家,這些老字號直到現今仍有老主顧緊緊相隨。

第五則是2002年許添財市長上任後,將一直未完工的海安路地面恢復通車,才讓這一帶活了過來,觀光、小吃事業如雨後春筍冒出,也替保安路多了一些新面孔,惟這時期進駐的新店通常輪替期較快,有時很難長駐,像合力歐印度料理、雅淑水果店、家成水果店、阿文師蒜香排骨、王宮口碗粿都是新的,有些早已關門,但也因為海安路通車,保安路串連了海安路,形成了一個美食大區,海安路以露天茶飲、燒烤店、異國料理為主,正好跟保安路形成互補,只是也洐生出了停車問題,只能期待市府能早日將海安路地下街停車場設好了。

 

現在掛著下大道米糕的有兩間店,另一間是康樂街的下大道米糕,其實兩間系出同門,第一代老台南人稱呼為老火純,是現任康樂街米糕老闆娘洪巫月麗的叔公,米糕店第二代由老火純的大兒子洪炳志經營,是為洪巫月麗的大伯,後來洪炳志的太太及兒子就是現在保安路米糕的經營者,只不過因為不諳商號註冊的相關規定,被捷足先登註冊走後,只得另外加了個保安路米糕店的註記。 

低矮的平房,店面不大,配料區位在路旁,有加玻璃罩。

店裡面還有流理台,座位在靠牆處,不然門外的路旁也有座位,有遮陽棚。

老闆娘正在整理桌面上的竹葉,這是供外帶包用的,不過要加錢,現在因包材選擇多,反而較少人選用這種古早味的竹葉米糕,但如果要贈送親友的話,倒是不錯的選擇。

米糕、四神湯。

特選長糯米浸洗後先泡一個晚上,瀝乾後再炊蒸,加上爆香炒過的肉燥,香氣逼人,另外還有加去油解膩的黃瓜及香軟的土豆仁。

加了薏仁的四神湯,清香爽口,煮的香軟的豬腸,醇厚夠味。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這間我覺得普普通通,跟落成米糕感覺很像,調味太突出而糯米本身味道有點幕後。目前吃過米糕中,前三
    名是下林米糕,康樂街下大道跟水仙宮,只能說適口為珍。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0:24 AM)
    呵,看來你也是老饕喔,知道的都是內行的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