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老店散步 陳貴芳用畫筆 展現老街風情

 

台南老店散步 陳貴芳手繪老時光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2015-01-22

20150122225817-big  

 

 

府城豐厚的人文風情,是許多作家筆下所書寫的最佳素材,擅長繪畫的陳貴芳,則以自己的畫筆和老店家閒話家常,以寫畫方式,完成《台南老店散步》一書,帶領所有人走訪台南最多老店的本町大街(民權路附近),一起回味本町摩登老時光,走入府城人的生活原味。
陳貴芳原是平面設計師,在台南社大開設城市旅行寫生課,在走訪舊城區時,發現許多好風光,曾出版《訪古:台南˙行:府城手繪書》,引起轟動。
陳貴芳說,她曾以插畫家身分,帶領所有人拜訪府城老行業,走讀過程中,也發現老台南的面貌,並進而觀察發現一座城市文化脈絡。

書中記載四十五家台南人食衣住行離不開的老店,許多店陪伴台南人一輩子,甚至家中好幾代。陳貴芳指出,她當初透過「寫生」和店家連結,坐在店家內畫圖,她體驗出台南人濃濃的人情味,奉一杯茶、閒話家常,這就是台南人最溫潤、最令人懷念的古早味。
這本書圖文並茂,不同一般介紹台南的刺目實景影像,透過手繪圖,陳貴芳紀錄建築和有趣的人事物互動情況,將老店老滋味,一一忠實呈現;透過旅行寫生的方式,除默默傳遞這些老店家堅持的傲氣性格,也讓人感受到,台南這座老城市所散發出來的人文氣息,透過畫筆和簡單描述,讓人更感受到這些位於本町區的老店動人風情。

 

 

陳貴芳用畫筆 展現老街風情 

 

記者林雪娟報導
府城文化資產豐富,尤其巷弄更充滿風情,繪本家陳貴芳以彩筆,一點一滴記錄小巷弄的各式樣貌,有老行業老店、有被遺忘的文化資產及府城獨有的文化之旅等;自強街與新美街都傳出拓寬拆遷爭議,陳貴芳說萬一真有那一天,希望透過彩筆記錄,紀念府城曾經擁有的得天獨厚文化資產。

陳貴芳是繪本家,多年前曾以「老店老行業」為題,帶領一群學生走訪老店繪圖,從此愛上小巷弄之美,她與學生、也是朋友的李惠玲,近日將以「小旅行」為題,出版府城小巷弄的散步路線,將是獨特的繪本旅行書籍;她並蒐羅相關資料,預計出版「老街老行業」繪本書,讓府城老街之美,透過畫筆,展現另外一種風情。

陳貴芳走訪安平、新美街與自強街等地,尤其面對即將拓寬拆遷的新美街與自強街,心中有更多的不捨。新美街拓寬爭議,近日鬧得沸沸揚揚,而自強街與成功路段,目前已經拓寬一段,後面仍有一段;陳貴芳說,老街小巷風情,一旦拓寬將不復見,即使數百年時光也難再營造,例如新美街的茶葉店、鋁桶店,自強街的老餅舖、傳承三代的炸油條店等,是府城吸引遊客的最佳賣點,不管是老街風情,還是典範建築,甚至都有日本建築學生、歐美遊客,經由網路轉載、介紹前來一遊。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