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臺南新藝獎】藝起遊臺南 x 小說咖啡聚場

店家資訊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3-03-29-4480/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南門路69
GPS120.12.17 22.59.22

電話:06-2211655
營業時間:10:00-22:00
公休日:周三
臉書:小說咖啡聚場

 

小說咖啡聚場位在孔廟對面,知名的草祭二手書店旁,20114月正式開始營業,兩間店的老闆都是蔡漢忠,他說:「小說用白話來說,是記錄人間的生活百態。我開這間店只是把序寫好,人的進出就像章回,才是故事的累積,我常在店裡碰到久仰的人,或是久未碰面的人,這裡就像是自己客廳的延伸。」

店外觀.JPG

會另外再開間店的想法萌生在書店經營漸漸上軌道之後,蔡漢忠覺得,覺得想好好享受一本書,除了空間舒服外,咖啡、酒精、音樂也缺一不可,於是他便將書店隔壁的房子也承租了下來,這兩棟都是同時期同形式的房子。

食,冰卡布與鹹蛋糕2.JPG 

保留了原本的洗石子地板、牆面和老窗花,只打掉了隔間牆及重刷油漆,狹長型的通透空間流露出古樸氣息,靠窗的地方往外望去,就是臺南孔廟綠地,咖啡館裡的老家具有些都是之前收舊書時順便收的,剛好派上用場,閒置十多年的老房子經過改造後,復古中又帶有現代臺灣風情,歌手盧廣仲曾經在這裡拍過MV,原住民歌手巴奈也來開過小型演唱會,很多新書發表會、文化座談會也都會在這裡舉辦。

2樓,第二區座位.JPG2樓,沙發座位區.JPG  

藝術家介紹

周昀頡,臺南應用科技大學美術系畢業。

 

經歷(以下列舉):

 

2011  【告解50% 看嬉50% 100雙個展】,57藝術工作室

2012  【貴族展】,東門美術館

2012  【府城藝術博覽會】,大億麗緻酒店

 

作品介紹: 微型世界的建構(系列作品)

一直很喜歡「小說咖啡聚場」門口的設計,以書作為櫥窗設計的大門口,當打開大門的那一刻彷彿走入虛構的文學世界,想像自己成為某本小說的主角。

DPP_2226   

今晚又再度造訪「小說」,九點過後的夜晚顧客並不多,在此靜謐時分更能一個人拿本書好好閱讀,加上新藝獎藝術家在此舉辦個展,正巧趁此機會好好欣賞。

藝術家展出的作品是一系列「微型世界的建構」,發想來自於人類生長的環境當中有許多不曾見過也不曾見過的形形色色生物,作者將這些生物/非生物體以擬人方式呈現,試圖探討族群共生概念。

DPP_2236DPP_2235            

不知怎地我想起了卡夫卡的「變形記」,主角格里高在某天發現自己變成了巨大的昆蟲後其觀看世界與生命的意義從此改變,雖然「微型世界的建構」並非存在主義小說般以身分的轉換來審視意義,然透過作者天馬行空的想像那些每天飲用的水、呼吸的空氣或許真有生命存在,而人類要繼續生存便必須與這些「生命」保持和諧平衡的關係。

DPP_2238DPP_2240DPP_2239

不曉得如果我在別的地方看到這些作品會不會想到卡夫卡這本經典小說,然我相信好的作品與環境勢必能產生一種無聲的共鳴。我心中暗自聯想也許如同畫作想表達的,文學在「小說」裡有了無聲的生命,而它正在與畫作竊竊私語地討論我們這些凡人也說不一定。

 

延伸閱讀

2013 臺南新藝獎】藝起遊臺南 https://boylondon.tw/2013-03-24-3767/

*備註:店內禁止攝影,網誌照片係協同臺南市文化局工作人員前去拍攝2013新藝獎作品,拍攝前已先告知店家並獲同意。

*本文章為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2013臺南新藝獎網路文宣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