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個張錫銘集團 府城傳綁案 付贖千萬獲釋

出處 http://www.cdns.com.tw/20131015/news/jdxw/T90006002013101411233078.htm

記者邵英傑∕台南報導
台南市發生重大擄人勒贖案件,月初府城一名地方聞人之子遭歹徒擄走,雙方經討價還價,最後以一千萬元在市警二分局轄區交款放人。據了解,這個犯罪集團從今年初迄今已犯案數起,動輒開槍,甚至地方角頭老大都退避三舍,堪稱第二個「張錫銘集團」。警方雖已查出犯案者身分,但卻掌握不到行蹤,盼民眾提供線索。

發生在月初的這起擄人勒贖案件,因被害人父親在地方上頗具財力,黑白兩道人脈都不錯,其子被綁後,原本想透過其人脈出面處理,但對方亮出名號,只為求財,開價三千萬元,否則請這位聞人自己看著辦。雙方在一番交涉後,約定以一千萬元贖人,月初約在台南市警二分局轄區內,由被害人提出「夠力」的擔保人出面付款,歹徒在取得贖款後,依約放人。

據了解,被害人家屬在案發後相當低調,未向警方報案,因此警方在初接獲情資,開始時還以這名聞人經營的特殊事業為由,界定全案為妨害自由的財務糾紛,直到進一步「詳查」才改以擄人勒贖案件偵辦。


據警方透露,這個犯罪集團從年初犯案迄今,已有逐漸坐大之勢,其中一名主嫌是國內重大劫鈔案在逃主嫌,另一主嫌是一年多前甫假釋出獄的地方角頭兄弟,二人因有地緣關係而結合,手下多名兄弟負責跟蹤擄人,目前已知浮上檯面的犯案件數已有五起,其中兩起曾開槍押人,但遭被害人逃脫。

據悉,這個集團平日行蹤隱匿,警方雖已知道犯嫌身分,卻一直查不出其落腳處,希望民眾若見到可疑男子出入詭異者,逕向警方連絡提供線索,俾能早日破案維護市民財產安全。
 
2013/10/14 10:43

第二個張錫銘集團 火力強大 

記者邵英傑∕台南報導
台南市出現第二個「張錫銘擄人集團」,不但擁有強大火力,行事作風更冷血殘酷,因南市警方至今無法展現出全面治安維護的壓制力,已讓這個犯罪集團在府城見誰有錢就「隨機擄人」,地方富商、聞人大嘆只能先遠走他鄉避風頭,希望警方多加把勁。

府城在今年初過年期間,一家炭烤店老闆在打烊後,將店的營業款項欲拿回住家保險庫置放,未料就在其返家進入車庫將鐵捲門放下之際,一名戴全罩式頭套的歹徒,右手持槍、左手套著欲綁人的膠帶,敲打被害人車窗,幸其機警,立即倒車衝破車庫門逃出,車門遭歹徒開槍擊中。這起重大刑案,一度傳出警方吃案遭調查,最後各級長官都因此遭到警政署處分,警方也隨即組成專案小組調查,但一直查不出犯案者是何方神聖。

炭烤店打劫未遂案發生後,這個集團又在南市押走了小有財力的馬姓市民,開口勒贖三百萬元,並要求馬某找人擔保付款,順利取得贖款五十萬元,因尾款未付清,馬某一家人也立即走避外地。

令人訝異的是,台南市一名重量級的大哥也在兩個月前遭到這個集團留字條表明因在跑路,想向大哥借款三百萬元過生活,並在未獲回應後,揚言將擄走大哥子女,消息驚動轄區警方,不得不加強巡護。

接二連三的恐嚇勒索不斷後,因這個犯罪集團皆未獲得大筆款項,因此手段漸趨殘暴急躁,九月間,台南市北區一家知名當鋪負責人遭該集團鎖定,半夜埋伏在當鋪外,欲劫持負責人勒贖,幸當鋪負責人機警逃逸,並逃過歹徒的開槍射擊。

這個犯罪集團在擄劫當鋪老闆未遂後,十月初鎖定一名聞人之子,並順利劫走勒贖三千萬元,上個星期二雙方約定在市警二分轄區以一千萬元現金交款放人,警方在等人質獲釋後,隨即展開調查,初步研判與前述發生的多起案件皆是同一集團所為。

這個犯罪集團從年初至今,已知犯案即有五起,其中得手兩起,勒索贖款共一千零五十萬元,有開槍者兩起。據警界私下分析,因歹徒手法殘酷,被害人有所顧忌,未浮出檯面的擄人勒贖案件,恐怕不止此數。 

遏止擄人橫行 警方應加把勁 

記者邵英傑/特稿
台南市接連發生令人震驚的擄人勒贖案件,因警方未能迅速破案,歹徒氣焰日漸囂張,府城不少富商、聞人選擇暫時避走他鄉。詭異的是,從年頭犯案迄今,警方似乎將消息封鎖得「很完整」,外界幾乎不知府城目前竟有一個不輸「張錫銘」的擄人勒贖集團正橫行無忌,看來市長賴清德有必要了解一下,也讓市民有「知的權利」,好提高警戒,不要莫名其妙在家門口就被綁走了。

通常擄人勒贖案件都屬單一個案,歹徒在犯案後,三、五成員分得贓款隨即鳥獸散,但這個橫行府城的擄人勒贖犯罪集團,顯然需錢孔急,上千萬元的贖款並不能滿足胃口,這透露出了兩個訊息,一是集團人員不少,所得贖款不夠分,另一個是希望籌足大額款項後,從此金盆洗手遠走海外。

目前接二連三發生的擄人案件已在府城一些大哥、富商、聞人間悄悄流傳,一些可能被擄的條件也被歸類出來,首先要有錢及住居所曝光,這樣才容易綁人,再則要交遊廣闊,如此才易分類,像空有其表的地方角頭不用擔心會被登門「借款」,反而是平常三教九流都有來往的「好額人」要擔心不速之客登門,因此,警界知情人士私下善意告知這些可能被綁的目標,在警方破案前最好能先走避。

警方的好意讓這些人大大感動,但這個擄人集團一日不破實令人一直提心吊膽,可議的是,警方目前各單位似乎是各自為政,並沒有如昔日抓張錫銘般布下天羅地網,甚至有些單位還以被害人不願報案為由,大事化小,省去了專案報告的壓力,無形間助長了歹徒的氣焰。 

擄嫌曾邀賭 捧場富商聞人剉咧等 

記者楊逸宏/台南報導
台南傳出擄人勒贖集團橫行後,人心惶惶。其中警方鎖定的一名一年多前剛獲假釋的主嫌,出獄後依江湖慣例動了一場賭局,邀集各地富商、聞人前去捧場,據傳,這些當初獲邀前往捧場者,在擄人消息曝光後,擔心自己成為下一個被綁的目標,並埋怨警方未早點提出示警訊息,萬一害自己被綁豈不冤枉。

「今天早上才知道,都沒人跟我講。」擄人勒贖集團犯案連連,直到消息見報之前,許多商人都還不知道,昨日一早消息曝光,已打算避走外地,以免成為下一個肉票。但據悉,與警界熟識的商人,早已從刑事單位獲知此一綁票集團。

「隊長有打電話給我,所以最近有所防備,出入格外小心。」與刑事單位有交情的商人早一步被告知;但多數卻沒有,直言:「該去警友會掛個顧問。」警方刻意低調,加上被告知的商人許多都自掃門前雪,消息只在特定人脈圈流傳。

據警方掌握的情資,該集團其中一名主嫌年前剛出獄,動了一場「洗度」牌局,據悉有近百名富商、地方聞人派人去捧場,其中就有人遭綁架勒贖。綁票的事情傳出後,不少富商、大哥級人物人心惶惶,深怕自己就是下一張肉票,畢竟碰上亡命之徒還是閃遠一點為妙。

 

綁票疑案槍響 警稱不知又改口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
時間約在九月底,綁架勒贖集團鎖定北區一間當鋪負責人,警五分局長賴昆明在看到媒體報導後,先是聲稱「沒人報案,不知道。」但等到刑警大隊對外說明案情後,立刻又改稱「當初說不知道,是怕說出來導致社會恐慌。」
當鋪負責人在深夜遭歹徒持槍埋伏,正巧在同一時間,經過附近的民眾聽到四聲「爆擊聲」報案,當時警方對外宣稱,可能是「鞭炮」或「排氣管爆震」的聲音。

資深的派出所警員表示,很早之前就聽說該集團擄人勒贖的事件,但由於各分局的資訊不會互相流通,歹徒犯案地區又廣泛,所以大多數人僅聽到風聲,知道實情的人口風很緊,因為高層希望營造「治安第一」的形象,大多不願意將案情對外曝光,但民眾不知情,又該如何防範這些歹徒?
偵查員說,現在槍枝管制嚴格,聽到槍響等同於治安亮起紅燈,高層不可能不知道,對外宣稱是鞭炮、排氣管爆震聲,比較像在逃避問題,如果警方不聯合起來面對問題,如何能將歹徒繩之以法?

經過本報披露,刑警大隊長李西河對外說明,關於北區在九月間發生的「持槍欲擄當鋪負責人」事件,與其他擄人勒贖事件是否為同一集團所為,還在釐清中,雖然目前受害人均未回應警方,但警方有必要向社會交代。
賴昆明得知李西河說法,事後對外解釋,當鋪負責人沒有正式向警方報案,為了保護當事人,也避免造成社會恐慌,在第一時間才會對外聲稱「不知道」。

府城連續擄人案 逮主嫌馬名耀

122  

記者楊逸宏∕台南報導
台南市接二連三發生擄人勒贖案,警方鎖定主嫌之一馬名耀,他在消息曝光後躲往中部,於台中、雲林一帶藏匿。檢警掌握馬名耀及同夥林侑憲行蹤,四十名幹員二十二日凌晨荷槍實彈北上,於雲林口湖發動攻堅,一舉成擒。警方調查馬嫌得手一千萬元後,揮霍到僅剩二十六萬,但他警訊中矢口否認犯案;林嫌則認了北區當鋪槍擊一案。

警方調查,今年台南市發生數件擄人勒贖案,但迄今為止沒有被害人肯出面,消息曝光後,台南檢警組成專案小組深入追查,鎖定黃姓男子、馬名耀兩名主嫌,以及「武手」林侑憲。經查,歹徒為躲避查緝,多次更換手機門號、車輛,並於消息曝光之後轉往中部躲藏。
 專案小組鎖定五十一歲馬名耀行蹤,以及卅二歲林侑憲、卅三歲曾姓女子(涉案關係調查中)這對江湖鴛鴦。專案小組見時機成熟,二十二日凌晨四點調派霹靂小組、刑事局偵八隊、市警五分局等各單位共計四十人北上。

小組成員兵分二路,一路人馬前往台中帶回曾姓女子,另一路人馬前往雲林口湖攻堅。現場布置妥當,帶隊官一聲令下,隊員破門而入,喝令歹徒就範,當時屋內共有馬名耀、林侑憲以及小木屋的屋主(涉案關係調查中)。警方將三人制服後,於現場查扣制式手槍二把、制式與土製子彈合計一五三顆。

警方表示,這組綁架集團涉嫌台南市中西區一家酒莊擄人勒贖案,以及北區當鋪擄人勒贖未遂案,但馬嫌矢口否認犯案,並聘請律師到場,全案仍在調查中,林嫌認了北區當鋪的擄人勒贖未遂案。另名主嫌黃姓男子,警方表示「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目前下落不明,檢警持續追查中。

警方指出,馬嫌十月初勒索中西區酒莊三千萬元,透過中間人協調,最後得手一千萬元。現款到手後即揮霍花用,添購賓士車、名酒,並出入中部聲色場所、賭場,消息曝光後,還打算花錢添購槍械,到案時身上僅剩二十六萬七千元。

馬林槍已上膛 隨時準備火併 

 

記者楊逸宏∕台南報導
涉嫌犯下擄人勒贖的馬名耀原在台南活動,消息見報之後轉往中部,身上還攜帶報紙,隨時掌握警方動作。警方本次攻堅其實極富危險性,因道上傳言馬嫌為防身而前往中部添購槍械,且隨身攜帶的手槍都已上膛,躲在一間特製的挑高木屋,居高臨下、預備反擊,幸警方攻堅部署周密,才能順利逮獲馬嫌。
專案小組調查,馬名耀、林侑憲都是台南人,今年起疑涉及多起擄人勒贖案。消息曝光之後,兩人轉往中部躲藏,並藉由媒體掌握警方偵辦的進度。兩人疑因壓力大,需靠酒精才能入眠,直到落網時,住處還藏有二、三十瓶二十一年份的皇家禮炮。

據警方掌握情資,馬名耀北上的另一目的是添購槍械,打算與警方背水一戰,且刻意選擇挑高一層樓的小木屋躲藏。小組成員說:「他們居高臨下,如果從上頭往下掃射,後果不堪設想。」
幹員分析兩人的作息時間,通常凌晨才就寢,清早正是兩人酣睡的時刻,因此包含八名霹靂小組在內的四十名攻堅成員,凌晨三點多就出發,提早部署,打算天一亮時就動手。

警方攻入時,馬、林二人及另名屋主都在酣睡,當場被制服。警方查扣馬名耀隨身攜帶的兩把手槍都已上膛,所幸馬嫌患重聽,且睡意正濃,才未反擊。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