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升格後連3年 人口移入勝高雄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全市近三年人口數增加九千多人,總人口成長率還勝過高雄市,不過全市三十七個行政區中,有廿七區呈負成長、占七成,且大都集中在溪北地區,顯示都市化趨勢所帶來的城鄉差距,仍是市政一大考驗。

移入比率居南台灣之首

民政局長陳宗彥表示,溪北地區人口偏少是長年來情況,並非合併升格造成,人口消長因素,包括生死自然因素、人口移動等社會因素,在各地普遍人口負成長情況下,南市總人口的成長率,自一○○年起即高過高雄市,去年○.八三%超越高雄的○.四四%,顯示人口移入比率在南台灣居首。

根據台南市一○二年十二月底人口數統計,一百八十八萬三千二百零八人,相較於九十九年同期的一百八十七萬三千七百九十四人,南市合併升格後,人口增加九千四百一十四人。

若以各區人口數分析,永康區人口數居冠,其次東區、安南區,人口數最少的是龍崎、左鎮、山上區;而人口增加最多的也是永康區,突破一萬大關,人口減少最多的行政區則是東區,少了二千六百餘人。

此外,溪北地區人口數減少一萬多人,僅民治市政中心所在地新營區及佳里區微增,溪南地區則大增一萬九千六百人。

陳宗彥表示,人口變化分析主要在於政策研擬參考及產業分佈發展評估,市府正與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合作「國科會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透過數據基礎資料讓人口分析升級,找出各區發展特色,並研擬長期照護、勞動需求等政策工具調整,以利均衡發展。

都發局長吳欣修表示,都市人口極化現象是全世界趨勢,市府努力提升公共服務品質、促進土地活化,創造區域特色以降低城鄉差距,例如新營區糖廠土地開發利用,即為溪北發展為思考主軸。

城鄉差距加大 溪北人口續流失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南市人口成長近一萬人,發展趨勢「重南輕北」,溪北地區人口有流失現象,反觀永康區仍是「一枝獨秀」,安南區則「奮起直追」。

市議員郭國文認為,「即使沒有合併升格,溪北人口一樣會減少」,這是累積下來的都會人口移動結構,「不能跟『邊緣化』混為一談」,眼前迫切的是如何落實城市治理,各區適得其所發展,例如創造就業機會、在地特色產業化,有工作機會留住人口,自然居住、商業聚集熱絡。

郭國文指出,永康區人口增加趨勢,公共建設卻未跟著大幅提升,人口成長反而讓生活品質下降,尤其房產市場被哄抬炒作,對於南市「移居宜居」政策,才真是一大隱憂。

永康區長王峻明表示,永康生活條件與交通機能便利,外移人口多,人口數一定會持續成長,由於都市計畫公佈較慢,相關公共建設正努力推動。

安南區房產市場在合併後明顯升溫,區長顏昇祺表示,安南區腹地廣、可開發面積大,原本邊陲位置,升格後成了大台南適中位置,雖然人口增加,但是居住密度低,「一抬頭就是天空」,不會有壓迫感,也吸引南科或都會工作族群擇居。

特別的是,東區人口數居第二,但卻是近三年人口減少最多;區長吳明熙表示,主要是精忠三村拆掉,再加上東區是文教區,就學寄籍後又遷出,其實該區人口數穩定維持十九萬人左右,未來南台南副都心、德高庴重劃區發展,可望帶來更多人口成長。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