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國王廟殘破 沒市府的事?

733600002014030419454300  

台南三山國王廟是台灣目前僅存一間保有完整潮州式風格的廟宇建築。(記者林雪娟攝)

國定古蹟三山國王廟雖歷經多次整修,但如今面貌殘破,令人嘆息,外界都質疑廟方為何遲遲不成立管委會,專案向文化部申請經費?廟方感嘆,當年腹地廣大,但因不懂法律,連土地都是國有財產局所有,並積欠兩千多萬元,誰敢接主委?但廟方還是希望早日完成修復工作,並希望專案委由文化局處理。

台南市三山國王廟又稱潮汕會館,草創於清朝雍正時期,是台灣目前僅存唯一一間保有完整潮州式風格的廟宇建築,至今三百年歷史,公告為國定古蹟。建築特色為石灰白磚,以石磚壘砌,白灰粉刷,有別於閩南式建築。

廟宇信徒表示,廟宇當年熱鬧非凡,許多從潮州來的人沒地方住,就在廟地隨便一窩,所有人都相當團結,包括跳英歌、放煙火和展水仙等。偍是隨著時間和人事更迭,廟產有的遭占,有的不知為何成為政府的?竟然變成他們欠政府兩千多萬元,他們猜測可能是廟埕租人擺攤,致欠政府土地租金。

信徒說,動輒數千萬元整修經費,廟方根本無法負擔,而積欠政府錢,即使有心也沒人敢接,且管委會當年因老一輩不懂登記,如今欲重組,還得一個一個去找人、蓋章,得由新一代有心人協助處理,他們目前也正透過管道,尋求廟方、文化修復、國有財產署三贏局面。
 
2014/03/04 18:55

 

廟宇美食…潮汕曾風光一時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台南三山國王廟的歷史與潮汕先民渡海來台開拓緊緊相扣,當年西門路尚未開闢,附近幾乎都是廟方土地,許多人來台,會先在廟宇窩身,再慢慢向外拓展,目前從成功路至公園南路,幾乎都是潮汕子弟,當年極盛期,如今風光不再,希望配合文化園區方向,再造榮景。

提到三山國王廟,許多人都會以為是客家廟,廟方表示,他們是潮汕人,潮汕人中只有少部分是客家人,因為祭拜的神明如韓文公,外界容易誤認。潮汕人說,他們講的也是閩南話,但有自我腔調,如今大部分人講話口音都被閩南人同化,老一輩有的目前也只能聽、不會說。

提到潮汕美食火鍋、意麵和豆花還有火鍋最佳調味料沙茶,美味令人難忘。信徒們說,極盛期火鍋業幾乎都是潮汕人掌握,如知名的小豪洲沙茶爐、好帝一牛頭牌沙茶醬都是潮州人創辦,目前在廟宇鄰近周遭還可以吃到相關美食。

潮汕人在台南經商有成,甚至還開闢花園供人玩賞。廟方希望,政府相關單位可以整合潮汕各方資源,如廟宇、美食等,再造潮汕榮頁。
 
2014/03/04 19:23

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20140305/news/ncxw/733600002014030418553059.ht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