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敵電腦 百年手工刻印凋零

 
 

新化區觀音里長王麗芬與先生鍾添二經營的「彫文軒刻印店」,是傳承4代百年的老店,鍾添二的父親鍾順隆,是新化鄰近地區無人不知的刻印名家,連嫁女兒都會珍藏一顆他的手工刻章當嫁妝,鍾順隆刻到80歲,幾年前去世,百年手工刻印也將隨之走入歷史。

鍾添二說,家族從曾祖父鍾旺就開始為人雕刻,祖父鍾天棋是日治時期保正,光復則擔任觀音里長,雖有學刻印,但不是很有空,直到父親鍾順隆才真正成了家業。

「彫文軒刻印店」在鍾順隆手中,是最輝煌的時代,幾乎新化人刻印章都來找他,政治人物也來請他刻印章當禮物,很多書法家落款都是他的作品,像書法家王繼宗至少就有20顆鍾順隆手工雕刻印章。

鍾添二說,跟父親學習10年,還學不到父親的6成功力,後來父子倆也轉型,父親寫字,他負責雕刻。

王麗芬嫁到鍾家後,也開始學習刻印章,但她是使用電腦刻印章,因為現在客人要求「快又便宜」,電腦印章刻好只要5分鐘,以前公公得花3天手刻,但她還是秉持公公的精神,印章刻不好絕不會收錢。

鍾添二的健康狀況不好,也因手抖無法勝任手刻,加上印章業式微,印章店已由王麗芬服務,雖然手刻印章可能就做到他們夫妻這一代,但家族見證百年刻印史,他們還保存父親的刻印工具及印鑑作品,期許有天可以展示留作紀念。

【2014/03/10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不敵電腦 百年手工刻印凋零 | 雲嘉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536661.shtml#ixzz2vVp3FgDx 
Power By udn.co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