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欣力」重啟 非懷舊、復古就好

733600002014031419223214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近年來台南的老屋不斷被炒作,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今年重啟「老屋欣力」活動,號召認同理念者組成聯盟,昨日並舉辦起草大會,共同簽署「老屋欣力宣言」,除共同落實「欣府城、好生活」的公益目標,也希望推展至各地,維護老屋的歷史脈絡和生活紋理。

當年因府城開闢道路或因民宅不斷被拆,古都基金會呼籲保存,並推出「老屋欣力」活動。時隔多年,許多趁機炒房或只是將老屋當作營業場所等,也打著老屋活化為名,讓基金會決定重新啟動「老屋欣力」機制,並透過「你我一起寫宣言」活動,共同擬定「老屋欣力宣言」。

經過廣泛討論,所有參與者認同守護在地歷史文化價值、不盲目復舊;珍惜多元常民生活元素,不虛假造作;認同公益回饋與利潤分享,不炒作哄抬;友善土地環境與鄰里社區,不干擾破壞;恪守公眾安全並尊重專業判斷,不敷衍冒進;鼓勵創新思維,成就美好生活,展現歷史城市應有的格局與氣度。

討論過程中,許多人認為,在各地興起老房子再利用風潮,雖創造出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正面價值,但也伴隨不少令人憂心的負面現象。有的人甚至以「入侵者」之名,稱呼這些炒老屋者。

基金會表示,未來將進行老屋欣力夥伴認證、舉辦老屋欣力日、籌募老屋欣力基金和進行典範評選等工作。
 
2014/03/14 18:42 

 

 
台南市老屋多,活化再利用的風潮蓬勃。 (記者孟慶慈攝)

基金會將結盟老屋店家推廣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二○○八年發起「老屋欣力」,為社會掀起一股老屋活化再利用的風潮,但也伴隨不少令人憂心的負面現象;基金會今年重新啟動「老屋欣力」,將與認同「老屋欣力」理念的老屋店家組成聯盟夥伴,共同落實「欣府城、好生活」的公益目標,以發展歷史城市優質保存、再生事業,友善環境與社區鄰里不干擾、不破壞。

避免炒作 維持原有文化價值

基金會昨天發表二○一四「老屋欣力」宣言,以傳遞理念:「守護在地歷史文化,不盲目復舊」、「珍視多元常民生活元素,不虛假造作」、「認同公益回饋與利潤分享、不炒作哄抬」、「友善土地環境與鄰里社區,不干擾破壞」、「恪守公眾安全並尊重專業判斷,不敷衍冒進」、「鼓勵創新思維,成就美好生活,展現歷史城市應有的格局與氣度」。

基金會執行長顏世華指出,老房子再利用的風潮方興未艾,市面上出現許多刻意「懷舊」、「復古」的老屋店家,原本是診所的空間搖身變成餐廳,屋子原本的歷史文化價值消失。

有的店家為了營利,根本不考慮大量的消費者進入社區,對居民生活帶來壓力、吵鬧,大量商業活動進駐老屋,也帶來不當的炒作;在歐、美地區,懷舊、復古對「保存」來說,通常有負面的意味,老屋的活化再利用,應該是維持既有的歷史文化價值,再加工創新。

重啟的老屋欣力,將舉辦老屋欣力夥伴認證、老屋欣力日、典範評選、籌募老屋欣力基金,用於老屋欣力公益運動等。

 

老屋補助 南市府排除不友善利用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台南地區老屋多,市府為鼓勵民間保存老屋與活化,文化局去年編列五百萬元經費,辦理「一○二年度台南市歷史老屋補助」,四十七件提出申請,經過審核通過廿四件,今年將繼續辦理,經費暫定五百萬元。

文化局文化建設科科長林喬彬表示,民間業者對老屋活化再利用的方向、經營模式,公部門難以干預,業者站在營利的出發點,可能較少思考或忽略友善土地、不干擾鄰里社區等問題,對社區、環境產生負面影響,但市府對所補助的歷史老屋活化再利用則有所把關,獲補助的案子都是經過篩選,已經有條件排除一些會對社區、土地不友善的計畫案,此外,老屋整修前、整修中、整修後的經營,都會追蹤、輔導。

林喬彬指出,去年獲補助的老屋,其活化的方向頗為多元,常見的餐飲經營外,也有手工藝品開發、展售,或是藝廊、策展空間等。

獲經費補助的老屋,市區、郊區都有,安平區三件、中西區十六件,東區、北區、六甲、鹽水、新化區各一件。

林喬彬表示,獲補助的老屋及經營者,若能在公益性、教育性上有所發揮,符合當初申請計畫,文化局日後樂於協助宣導或與之配合舉辦展演或其他相關事項。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