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 戽斗米糕

台南‧中西區 戽斗米糕 since 1968

邱明成 陳雯玲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5-01-22-4084/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金華路四段98號
GPS :120.11.42 22.59.54
營業時間:17:30-00:30
電話:06-2200556
消費時間:2010.11
網站:http://www.hudorice.com/

位在金華路上藥王廟附近的戽斗米糕,旁邊就是蘇家鍋燒意麵,老闆邱明成因小時候較瘦,下巴較尖所以有戽斗的稱號,父親原本從事碗粿批發,後來在民族路崇福宮附近擺攤賣香腸熟肉,戽斗接下攤位時,因為他本身不抽煙喝酒,但吃香腸熟肉的老台南人,多半是拿瓶米酒,邊吃邊大聲聊天,受不了之下,搬到協進街時就在夜市擺攤,改賣米糕、四神湯了,後來又因為金華路拓寬的關係,房子必需拆除,所以就又搬到現址,也掛上戽斗的招牌。

戽斗從一開始的一個店面拓展到三個,從單賣米糕、四神湯,到後來為了讓客人有更多選擇,賣的東西也開始多樣化,多了蚵仔煎、飯、水餃、酸辣湯到鍋燒意麵,甚至也開了飲料店。金華路這一段賣吃的超多,但戽斗因賣的東西極為多元,所以晚上用餐時間的人蠻多的,外帶的也不少,第三代的兒子邱順彬,女兒邱智敏也已在店內幫忙。

檯前食材有堆的成山的魚鬆還有滷丸,糯米則蓋在白布下面保溫。後方穿藍色衣服的是戽斗女兒,以前站檯賣蚵仔煎的,皮膚白裡透紅,態度親切,煞到很多客人,有個「蚵仔煎西施」的稱號。

戽斗有點菜單,比較方便點菜,點完菜後交給櫃檯先結帳,櫃檯人員會用室內廣播指揮各「工作站」出菜,裡面算算有10個工作人員之多,傳統小吃能做成這樣很不簡單。攤位上正在點肉燥的是老闆娘。

後來看了一下,就點晚餐了,最近適逢五都暨市議員選舉,金華路位居中西鬧區,遊行掃街自然是不能少的,我從中體會到站在宣傳車上的那位放送頭很重要,眼要利嘴要甜,像這位參選人車上的,經過這一段都是賣吃的街段時,就一一點名兩旁的店家,像武廟碗粿董a、戽斗米糕董a、溪仔董a,候選人則隨後握上手,戽斗老闆則是等在路邊看熱鬧。

三鮮煎$80,蠻大一盤的,蚵仔、花枝、蝦仁的量也ok。 

 

米糕,它的糯米米蕊炊煮的很軟,我個人比較喜歡再稍硬一些的口感,肉燥炒的比較沒那麼重鹹,香味也較輕,整體來說算是較不油膩的做法。

另外還點了些滷料,十分清爽的骨肉,還有魯蛋、魯豆腐、豬腸、四神湯。 

鍋燒意麵,戽斗的以豐富取勝,超滿一碗,料多到滿出來,$60元一碗,隔壁蘇家賣的則是越來越少人做的古早味湯頭及炸料。 

價目表:網誌有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八卦一下,聽說他兒子跟他父母(戽斗)好像鬧翻了,目前已經沒在幫
    忙,他女兒也是出類拔萃,跟媽媽一樣,抹個大濃妝。以前我常去吃,不
    過近年來,店面擴大,人變很多,很吵雜,加上東西一直漲,感覺有點貴
    了,少去了。
    PS:金華路在過去一點的『台北鵝肉』,不錯吃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2:40 AM)
    有看到他女兒~確如你所言XD 不過,怪了,不過拍那麼多張竟然沒拍到她身影Orz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