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母遺願 日籍米內山兄弟府城尋根

中時電子報作者: 程炳璋╱台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5月5日 上午5:50
b29a00_p_04_01  
永福校長莊崑謨(右圖右)拿出大江和子(上圖)小學成績單,米內山兄弟感動的流出淚來。(程炳璋攝)
中國時報【程炳璋╱台南報導】

台南市永福國小,最近接到一封從日本東京寄來的電子郵件,一對日本兄弟因幫過世的母親大江和子整理遺物,發現1封手札寫滿母親幼年時在台念書生活的記憶,兄弟倆4日帶著母親遺物來台南,幫母親尋根,也拍攝影帶準備帶回日本。永福國小上周收到1封電子郵件,日本人米內山幸孝、米內山昌孝兄弟在信中表示,去年為過世的87歲母親整理遺物時,發現母親用紅色和紙包裝1分完整的手札,裡頭寫著她曾在幼年到台南念書,對當時人、事、物描寫鉅細靡遺,文中透露對台灣濃濃的思念。

米內山兄弟的母親大江和子在美國紐約出生,因父親出任台灣銀行支店長,1歲多就隨父來到台北,5歲到新竹,就讀新竹國小至2年級,轉入台南永福國小前身《南門尋常小學校》就讀,直至小六畢業。雖考取台南第一高等女子學校(5年制中學校),卻因父親工作需求,調回日本,定居東京。去年87歲時因心血管疾病過世。米內山兩兄弟看著母親的手札內,寫著小時候在台灣的生活,充滿對兒時的憧憬,與台灣人事物的懷念。兄弟倆遺憾未在母親健在時,帶她來台圓夢,除了將母親的人生經歷作成一本手冊,帶著母親的遺物來台尋根,他們先從網路找到永福國小,再寄電子郵件向校方表明來意,校方邀請他們來台。

適逢永福國小創校百年,校方整理許多日治時期資料,米內山兄弟4日一到校門口就不斷拍攝畫面,說要帶回日本給家人看,讓親友了解這裡是母親成長的地方。「這封來自日本的信,維繫著台、日民眾70多年的情感,」永福國小校長莊崑謨4日熱情接待米內山兩兄弟,還到永福國小日治時代的校址(現為建興國中)參觀,兩兄弟見到母親小學時的成績單,感動的淚流滿面,兩人如獲至寶的收藏影印本,帶著滿滿的感謝離開。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