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轟炸 成大揭完整史實

中華日報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2015-06-04

七十年前,台灣屬於日本殖民地,根據成大博物館調查,轟炸台灣的飛機來自與日本交戰的國家,分為四階段不同地區,由於維基解密以來,許多人取得美方資料,但成大博物館透過管道,從俄方處獲得相關內容,希望透過不同角度解析,讓人可以更完整了解當年情事。

根據成大資料,第一階段,台灣第一次遭受空襲是西元一九三八年二月,由蘇聯志願軍駕駛有中華民國國徽的蘇聯SB-2型轟炸機,轟炸北部機場、港口為主,而此時日軍研發出自製的零式戰鬥機與轟炸機(零式惡魔之稱),又以駐紮台南的日本海軍航空隊(台南空)戰力強盛。

第二階段,由美國陳納德率領的中美混合大隊曾空襲新竹機場,而此時台灣也成為日本軍事武器、戰鬥人員南進的中繼站,總督府開始徵召台籍日本兵和志願兵至南洋參戰;第三階段,日軍開始式微,並成立自殺攻擊的神風特攻隊,台南也是特攻隊的培訓地,許多人家中的鐵器,都被鎔鑄成為兵器。

第四階段開始,也就是西元一九四五年二月開始,美軍開始進行城市無差別轟炸,即使是屋頂上放著紅十字記號的醫院、古蹟赤嵌樓,都遭到轟炸。博物館研究員張幸真研究,大轟炸改寫台灣史,也強烈刺激台灣人,有人懷憂喪志、有不滿欲動者,有歡迎接收者,也有如原文化協會的韓石泉等人,重新省視生命,將至悲化為大愛者。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展覽期間也將邀請當時耆老分享戰爭的慘痛,希望歷史教訓,值得所有人記取。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