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南市祭孔拔智慧毛 金髮洋妞喊有趣

〔20150929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南市各界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二五六五週年釋奠典禮,昨清晨在台南孔廟舉行,市長賴清德擔任正獻官,有數百位民眾到場觀禮,其中有金髮洋女好奇觀看,禮成後外國友人還與台灣民眾一起體驗拔智慧毛,直呼很有趣!祭典歷時一小時順利完成。

  • 台南祭孔大典上,小學佾生跳佾舞。(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祭孔大典上,小學佾生跳佾舞。(記者王俊忠攝)

  • 髮洋女與台灣民眾一起體驗拔祭孔後的牛智慧毛。  (記者王俊忠攝)

    髮洋女與台灣民眾一起體驗拔祭孔後的牛智慧毛。 (記者王俊忠攝)

已傳承三百四十年的台南祭孔大典,從清晨五點展開,賴市長與擔任分獻官的議員邱莉莉、洪玉鳳、成大校長蘇慧貞、中西區長陳勝楠、建興國中校長陳建和、後甲國中校長李耀斌、進學國小校長李添旺、復興國中主任王嘉徹、南市孔廟文化基金會董事石榮峰一起循古禮祭拜、追思孔子偉大的嘉言懿行。

祭典從迎神禮、初獻禮、亞獻禮、終獻禮、撤饌禮到送神禮,歷時一小時,由地方忠義國小學生選任的佾生獻上六佾舞,雖然祭典期間未見陽光、天空烏雲密佈,下起絲絲細雨,有幾位佾生與高中生童軍人員不耐久站,相繼下場更換替補人員。

真牛、豬、羊祭孔 全台唯一

在全國祭孔大典中,只有台南孔廟仍保持傳統禮儀,以屠宰後的真牛、豬、羊祭孔,祭典結束後,吸引大批遊客與家長帶著孩子排隊依序進入大成殿拔取智慧毛,氣氛熱鬧,井然有序,不復早年民眾一擁而上爭相拔智慧毛的混亂場景。

孔廟文化基金會表示,府城孔廟是全台唯一堅守三百四十年祭孔傳承,維持每年春、秋二祭,春祭時間常在清晨六點,秋祭則在清晨五點進行,釋奠典禮前需先祭祀孔子五代祖先,象徵中國人慎終追遠的習俗。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