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逝世2百年 市府將為台南市歷史名人林朝英塑像

紀念逝世2百年 市府將為林朝英塑像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2015-12-24
20151225002044-big  
林朝英的墓誌、文本等被妥善保存。 (記者林雪娟攝)
台南市政府文獻委員會日前開會,通過由文獻委員詹翹所提案的為台南市歷史名人林朝英塑像,以紀念其明年逝世兩百週年(逝於西元一八一六年),原希望塑像能豎立於其故居(現湯德章紀念公園),但市府希望另覓他處,另明年希望舉辦學術研討會,以茲紀念。

詹翹表示,台南市以文化立市,希望市府能為文化人物豎立銅像,取代政治人物,更能深化文化城市意象,而林朝英是台南市公布首批的歷史名人之一,明年逝世屆滿兩百年,希望在其故居塑像,並舉辦學術研討會。詹翹指出,林朝英故居一峰亭舊址,位在前清三界壇前(即今湯德章紀念公園西北側),他原本提案應設在舊址左側,互為呼應,且其逝世前一年所建成的重道崇文坊,原來也在距此不及百步之處的台灣文學館前,不過,因先前國父銅像事件,市長賴清德同意塑像,但將另設於他處。

詹翹說,林朝英為台灣傑出藝術家,琴棋書畫無一不精,被譽為「清代台灣書畫第一人」,留世作品既精且多,且他不只是藝術家,也是社會慈善家,踴躍捐輸,又以獨資捐建縣學文廟最為人稱道,這也是他獲准設置重道崇文坊由來,他並出資修建貢院、考棚、武廟、岳帝廟、城隍廟、中社書院、南社、南壇、法華寺、竹溪寺及建設義塚殯舍等。林爽文事件後,負責小南至大南門段城牆興築工程,且蔡牽入侵府城之際,擔任義民首,隨官員登城守禦,義行可風。清朝人物,其面貌如何確定?詹翹指出,林朝英在六十三歲那年,畫出台灣繪畫史上第一幅自畫像,面貌得以掌握,可供雕塑參考,他希望塑像能在明年十二月四日其忌日時舉辦揭幕式。

 

林朝英園邸 推估為湯德章公園
CDNS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2015-12-24
20151225001755-big  
根據《台灣府城街道全圖》地圖,林朝英的宅邸在三界壇前,大約是今湯德章公園。(詹翹提供)

台南市歷史名人林朝英園邸,究竟在何處?目前無照片可以佐證,現於鄭成功文物館推出的展覽中,展出林朝英墓誌銘和一峯亭拓本,讓人可以據此推斷就在今湯德章公園。

文獻委員詹翹指出,林朝英園邸格局,在林朝英一組尺六的紅磚四片,當中透露一些訊息,當年林朝英先祖遷來台灣,先住在嶺後街,約吳園公會堂前民權路段,林朝英後移居至寧南坊三界壇前,宅邸西側有亭,亭外有書房,即「蓬臺書室」。

一峯亭究竟長得何模樣?詹翹指出,在林朝英自題的「一峯亭橫匾上,曾有敘述,但峯是假山還是自然景觀,不得而知,而從西元一八七五年福建船政學堂師生測繪的《台灣府城街道全圖》上,在今台南測候所位置上,標記「淡水公館」,其庭園圍牆後,可能就是林朝英的園邸,從當時兩廣會館至孔廟文昌閣處,幾乎都是其宅地。

三界壇就在今民生路上的市警局婦幼隊(日據合同廳舍),日據時拆除三界壇,興建慶祝昭和天皇即位的御大典紀念塔,後再興建合同廳舍;詹翹說,因此推斷湯德章公園為林家宅邸所在,原本希望塑像能讓林朝英「回家」,不過擔心引發糾紛,最後作罷。

 

鄭成功文物館清查 遺失49件 

2012.09.20 記者黃微芬報導
歷時一年多,市立文化資產管理處進行「鄭成功文物館」典藏文物清查,確認四十九件遺失,其中四件二○○七年清點前就已遺失,其餘四十五件是清點後才遺失的文物,較重要者包括林朝英的書聯、謝琯樵的字扇、竹葉畫扇及數個清同治年間的安平壺等,尚存三千零五十六件。

至於二○○四年「真花園」結束營業後,市府自屋主取得的點菸器、營業許可證及由台南市藝苑聯誼會製作的公告等三件物品,在這一波清查中並未發現,到底下落何方?文化局還要再追。

文化局在去年四月啟動鄭成功文物館的普查工作,文資處根據二○○八年一月完成的清冊進行比對,去年獲得的初步結果共有六十三件文物找不到,今年文資處趁著文物館換檔之際再次清點,確定是四十九件遺失,其中四件是原始清冊就已缺,包括兩張近代照片及兩個屬更新世中晚期的古貝殼化石。

餘四十五件,都是二○○七年清點時尚存、現已遺失的文物,涵蓋石碑、石碑拓本、字畫、檔案、照片、木製雜具、祭品、陶器等,以字畫最多,包括清嘉慶年間的林朝英竹書聯一對、清咸豐年間的謝琯樵字扇、竹葉畫扇、昭和年間的羅秀惠書匾、清咸豐二年卯橋別墅匾以及鹿、象、犀牛骨骼圖、四不象及劍齒象圖、史前狩獵圖等多幅。

另有鄭荷媾和條約漢文譯本、明延平郡王祠記、台北帝國文教學部紀要二卷一號等檔案、以及新港印模、平埔蕃印模、鄭成功銅像、古代赤崁樓照片、彌勒佛像、西班牙古錢、清光緒年間兩廣會館瓦當等。至於原「台南市立永漢民藝館」文物,現仍完好存放在鄭成功文物館內,共有一千四百七十二件;倒是九十四年市府接收日治時期妓院真花園的三件物品,當時市政顧問團確曾將物品點交給文化觀光處,有留下會議記錄,但現今翻遍文化局卻不見三物品蹤影,也沒人知道去處,下落不明。

大A咖文獻 藏家愛就砸錢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早期公家文物典藏失當,經營骨董家具文物的黃先生不諱言,市面上流通的古文物收藏來源,除家族拿出來、拍賣市場交易之外,早年公家單位文物造冊管理不完善,亦是「流出來」的貨源之一。

 

黃先生說,古文物收藏行情不一定,林朝英清代字畫算是有收藏行情,精緻字畫有上百萬元之譜,但其實流傳民間藏家並不多,大都在台南、台北,不超過百件。另位經營文物古畫的李姓藏家也直言,早年從公家單位流出來的古文物,是貨源之一,但通常文獻類的文物,有公認的歷史地位價值,卻不一定有市場行情;林朝英、謝琯樵與林覺同是明清時代台灣畫壇三大才子,作品算是「大A咖文獻」,但收藏行情則見仁見智,「喜歡的人就會花大錢買」。

 

李姓藏家並表示,若真是公家單位流落出來的物品,頂多是民間藏家私下鑑賞交易,「恐怕要等好長時間才會出現」。吳姓藏家則認為,若不是「拍賣年鑑上出現的名字」,古代文人作品的收藏,「有行無市、見仁見智」,畢竟地方文人有區域性的限制,名氣仍是收藏要件。

 

徹底整頓 給南市民交代

 

記者洪瑞琴/特稿

 

文化局主動盤點清查文物,有勇氣碰觸文化資產保護敏感帶值得肯定,發現文物遺失不見,展現魄力徹查更是管理維護制度的真正啟端,建立威信嚴防杜絕弊端。文化局去年即展開鄭成功文物館普查工作,初步發現六十幾件文物找不到,這次趁著文物館換展之際再度清點,確定四十九件遺失;鄭成功文物館前身是台南市歷史館,歷經搬遷整建,管理員更迭,加上早期不十分重視文資,為求方便就將鑰匙交給管理員,作法不夠嚴謹,就易衍生文物遺失問題。

 

別用「不知道」來搪塞

 

可是,真花園文物於民國九十四年點交,沒幾年時間,就不知去向,當時如何保管、收藏在哪裡?文資處詢問當年相關經辦主管、人員,「大家都說不知道」,竟成了一個大謎團,讓人不可思議!文化局已將鄭成功文物館鑰匙,交由公家主管自行保管,也要針對文物財產登錄、管理制度建立完善,組織調整腹案中,也朝文化資源科專責單位努力,未來可針對非文資身分的文物有更好管理,應趁這次整頓之際,即使追查到局內「翻天覆地」,給市民一個交代,才是建立制度的好開始。


 

 

台南市搞丟的重要文物市場行情表

 

林朝英書聯

 

簡介:林朝英是「竹葉書」體創始者,號梅峰,50歲為歲貢生,63歲才授中書科中書,但他精通繪畫、書法、雕刻等藝術,而且出身富裕,樂善好施,嘉慶年間,清廷頒「重道崇文」匾額,匾額石坊現位在台南公園內。

 

收藏行情:精細字畫有百萬元之譜、竹木雕刻50~70萬左右。

 

謝琯樵字扇

 

簡介:謝琯樵是清代台灣書畫家唯一可與呂世宜相提並論者,清代寓台帖學名家中,咸豐年間則首推謝琯樵最著,他留傳的墨蹟極為精湛。

 

收藏行情:3、40萬元。

 

羅秀惠書匾

 

簡介:羅秀惠出身台南的書法家,清朝舉人。台南市政府曾於1976年譽其為「清代台南府城十大書家之一」,擅長草書,亦能左書,此外,他也是台南南社的成員之一。

 

收藏行情:2、30萬元。

 

 

 

 

 

 

 

 

 

 

 

 

 

 

保存文物 葉澤山:從制度著手 

 記者黃微芬報導
 市立文化資產管理處完成「鄭成功文物館」典藏文物清查,跨出市府文化局整頓台南市文物的第一步。文化局長葉澤山針對過去對文物財產登錄及管理的缺失也已擬定改善腹案,包括建立文物登錄及管理人制度等,明年計劃在鄭成功文物館舉辦典藏常設展,多管齊下,健全台南市的文物保存。
 過去市府對鄭成功文物館館藏文物的管理,為求方便,都是交給管理員,連典藏庫的鑰匙也是交給管理員,鬆散做法早已為人詬病,文資處在今年初已先行將典藏庫的門鎖全部換新,鑰匙也不再交給管理員,由文資處自行保管。
 葉澤山表示,台南巿文物眾多,是珍貴的文化資產,因此在這次文化局組織調整中,將設文化資源科專責管理博物館及文物,以管理未有文資身分的文物為主,如考古出土或已登錄的文物則歸文資處,分工做好文物的管理。
 葉澤山表示,過去台南市在文物的管理確有流於不夠嚴謹的問題,不只未做好文物的財產登錄,進出典藏庫也不用登記,好像任何人都可進出,他會對此進行把關,從建立制度著手,包括文物登錄及專責管理等,甚至每年分類盤點,以確保文物的保存狀況。
 在文物的活化方面,葉澤山表示,他已編列預算,明年將在鄭成功文物館針對館藏規劃主題性的常設展,好好發揚文物的文化資產價值,也打算進行數位化典藏,歡迎市民提供文物捐贈,充實台南市的文物保存,成為台南之寶。

 

文物管理不健全 耆老痛心 

 記者黃微芬報導
 台南市文物管理不健全,為人詬病,資深文獻委員黃天橫早在民國六十六年就曾為文痛陳諸多文物管理的缺失;前市府主秘劉阿蘇也關心當年台南市政府舉辦觀光年時,曾購藏並接受捐贈的文物是否安在,對台南市文物保存期許深。
 鄭成功文物館最早的前身是台南市歷史館,歷經日治到戰後曾幾度搬遷,至民國五十年市府重修延平郡王祠時興建台南市民族文物館,即今現貌。
 在早年文化資產觀念薄弱的時代,館內小早川篤四郎所繪的畫作修復時,竟遭到署名竄改,還有管理人擅自在劉銘傳的木質楹聯上,用刀刻下「民國XX年重修」的字句,讓老一輩的人十分痛心,黃天橫就曾為文痛批,一個管理員以公家費用修整文物,竟敢將自己的姓名刻留在文物上,大膽妄為的愚蠢做法,徒留後人笑柄,應該要改善管理方式。
 前市府主秘劉阿蘇回憶,民國六十四年市府舉辦觀光年活動,曾擬文物捐贈辦法,募了很多文物納入台南市民族文物館館藏,有的甚至是市府編預算買的,應該要好好保管,如果遺失,理應究責,忠烈祠的原台南神社銅馬也一樣,不能就這樣馬虎過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