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德安百貨上閣屋、快樂小館內部整修暫停營業 過期食材風波 衛生局清查加工廠鮮洋食品

 

 

快樂小館台南店 暫時歇業
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2016-02-01

精彩饗宴餐飲集團旗下的上閤屋、快樂小館台南店相繼歇業。德安百貨表示,上閤屋、快樂小館甫於去年底簽妥三年新合約,目前獲得的訊息是兩家餐廳為暫時歇業,但何時恢復營業,現階段無法確定。至於同集團的大大茶樓、精彩火鍋均照常營業,除夕至大年初三也接受預約訂位。上閤屋台南店一月初暫停營業;快樂小館牛排館這兩天也張貼公告,配合內部整修暫停營業,但因剛簽新合約,選在農曆春節前「內部整修」有違常理,因此同業間盛傳應係財務出問題。

精彩饗宴集團旗下有上閤屋日本料理海陸百匯、大大茶樓港式飲茶、精彩火鍋、快樂小館牛排西餐、精彩食譜與威靈頓街一號茶餐廳等品牌餐飲事業。
上閤屋於二○○九年才由精彩饗宴集團接手經營,原有台中、台南、高雄三家分店,台南店一月初歇業後,僅剩台中及高雄店正常營業。快樂小館牛排西餐原為台南機場旁有三十多年歷史的老字號西餐廳,二○一○年十月底由精彩饗宴接手,遷往德安百貨四樓營運。大大茶樓發跡於台中,目前有永和、台中、台南、高雄共四家分店。精彩火鍋第一家店於二○○九年底進駐台南德安百貨十四樓,開幕初期天天高朋滿座,平假日四百座位幾乎都一位難求,目前精彩火鍋尚有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四家分店。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4日電)設於台南市德安百貨的連鎖餐廳「上閣屋」,今天驚傳歇業,員工領不到薪資,台南市勞工局已展開調查。

426238-XXL  

「上閣屋」驚傳歇業訊息是被員工在網路爆料後傳出;員工說,幹部3日晚上突然告知,公司營業到當天後將進行內部整修,暫停營業,但原應在10日領到的薪資,直到13日還未拿到手,他們懷疑是惡性倒閉。

台南市勞工局下午已趕往德安百貨「上閣屋」查看。勞工局初步調查說,「上閣屋」有13名員工,其中2人退休,3人資遣,8人將被轉職。

勞工局表示,被資遣的1名員工,3日曾向勞工局提出勞資協調申請,勞工局已排定1月下旬協調。

「上閣屋」1990年時從小攤位起家,創設時曾風糜一時,全台極盛時期有8間餐廳,目前有台中、高雄及台南3家分店,公司設於台中; 台南店一開始落腳Focus百貨,後來搬到德安百貨。

加工廠惡血滿地 過期豬製臘肉

2016-01-19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修瑞瑩/台南報導

鮮洋食品涉嫌以過期豬肉、鱈魚卵製成熟食,供應給同一棟大樓餐廳使用。台南市衛生局昨根據民眾檢舉前往稽查,查獲上萬公斤逾期數月的食材,及製成的熟食近七百公斤。鮮洋員工表示,熟食全部供應給台南德安百貨內的上閤屋、大大茶樓及精彩火鍋三家餐廳。德安對食安疑雲不願多做回應。

南市衛生局表示,鮮洋總公司將台北,將移給台北市衛生局調查;台南檢調人員昨天也到場偵辦,販售逾期食品已違反食安法,可罰六萬到兩億元。

衛生局昨到台南德安百貨十四樓的鮮洋加工廠稽查。稽查人員一出電梯,見地上遍布油漬與血水,散發惡臭。冷凍庫內查獲豬五花肉八百九十三箱,每箱十一公斤,魚卵一百廿七箱,每箱廿二點五公斤,總重一萬兩千六百八十公斤。

包裝上標示保存期限及現場人員提供的進貨單都顯示,豬五花肉和魚卵分別逾期四個月及五個月;進貨日則是上周。

稽查人員要求查看原料及相關證明文件,鮮洋工作人員支支吾吾,一名卓姓經理後來到場,表示他這個月才從大陸調回來,「是老闆進的貨」,不清楚進貨狀況。南市衛生局調查,業者將逾期的豬五花肉做成臘腸、臘肉、肝腸及豬油丁,魚卵製成魚子醬及熟魚卵。衛生局除查扣現場數量龐大的問題成品,也將追查是否有逾期食材製成品供應其他餐廳。台南德安百貨內的上閤屋目前暫停營業,日前才剛發生積欠員工薪水的糾紛,沒想到又發生食安問題。

衛局查鮮洋過期食材 封存逾廿噸
CDNS記者翁順利/台南報導2016-01-19
20160119224742-big  
↑台南市衛生局封存鮮洋公司逾期食材。 (記者翁順利翻攝)

台南市政府衛生局追查德安百貨內鮮洋食品倉庫儲存過期食材案,漏夜清查後,現場二十一點八六公噸的原料和成品全部封存,並查出所製的臘肉、魚子醬供應給同集團的精彩火鍋、大大茶樓、上閤屋、威靈頓等四家餐廳全台多家分店,已通知停止供餐。

衛生局稽查人員自十八日下午至十九日晚間,執行清點後,查扣封存,總計二十一點八六公噸,包含成品類臘腸三百六十五公斤、肝腸九十六公斤、鮮蝦燒賣二十一點四八公斤、福氣魚卵四百七十公斤、熟魚卵一千八百零四公斤、魚子醬七百零九公斤等七項,合計三點六六公噸;及原料類梅花豬肉一萬零八百三十五公斤、冷凍生鱈魚卵七千四百公斤等兩項,合計十八點二公噸。

衛生局副局長林碧芬十九日表示,總公司在台北市的鮮洋食品公司買進過期豬肉、魚卵,最久逾期半年,運到台南倉庫存放,並改製成臘肉、魚子醬的新產品,去年七月至本月十六日持續出貨,總計三百六十六公斤臘肉、六百四十三公斤熟魚卵給下游餐廳。

經查發現熟魚卵產品係由基隆市群海興業、新北市日上水產公司,及台中市巨峰食品、大元食品公司、邦峰貿易公司及高雄市高峰海產公司,委託鮮洋食品公司製造,衛生局已通知基隆市、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等地衛生局追蹤下游流向、數量,並將違規產品下架封存。

南市衛生局目前已釐清鮮洋供貨的下游業者為精彩火鍋(新竹、台中、台南、高雄店)、大大茶樓(新北、台中、台南、高雄店)、上閤屋(台中、台南、高雄店)及威靈頓(台北信義店、館前店),也請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等衛生局協助,將違規產品下架封存。依食安法規定,食品逾期可罰六萬元至兩億元罰款,林碧芬強調,將依法開罰鮮洋食品,並約談下游四家餐廳業者,如果知情也須依法處置。

精彩饗宴集團聲明未進逾期食材

CDNS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2016-01-19

鮮洋食品涉售過期豬肉、魚卵製成臘肉、魚子醬,南市德安百貨的精彩火鍋、大大茶樓、上閤屋均遭波及,被查出使用鮮洋供應的逾期食材。精彩火鍋、大大茶樓、上閤屋所屬的精彩饗宴餐飲集團十九日發出聲明表示,從未進過逾期食材,正釐清部分庫存食材逾期原因。相關產品已預防性下架,集團配合相關單位調查,造成消費大眾不安深感抱歉。

精彩饗宴餐飲集團昨日除在官網貼出公告,也發出公開新聞稿表示,該集團從未進過逾期食材,已提供相關進貨資料供相關單位檢核。集團所用食材及加工品,絕無不法成分及人工添加物,已委請衛福部攜回檢驗。

精彩饗宴餐飲集團旗下品牌包括上閤屋、精彩火鍋、大大茶樓、快樂小館台南店,均位於德安百貨。四個品牌就有三個出包,用到過期食材,其中上閤屋台南店月初無預警歇業,欠薪風波甫落幕,又發生食安疑慮,負面新聞連環爆,不僅重挫精彩饗宴餐飲集團形象,連帶讓房東德安百貨營運蒙上陰影。

德安百貨坦承,昨日接到不少投訴電話,精彩火鍋也出現預約退訂潮。德安強調,雙方照合約走,如果有牴觸,造成百貨損失,將對精彩饗宴餐飲集團求償。至於臘肉、臘腸等年節禮盒,因尚未上架,並無退費問題;被查出使用逾期食材的餐廳,集團正制定退費標準。德安百貨表示,將給上閤屋三個月時間準備復業,精彩火鍋和大大茶樓則照常營業。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