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來最強 首波寒流1/23報到 連4天全台10度以下 台南5.4度10級陣風 感覺像颱風天

  

台南5.4度10級陣風 感覺像颱風天一樣

台南出現10級陣風,巴克禮公園的樹木也被吹倒。(記者蔡文居攝)

〔2016.01.24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今天清晨氣溫最低只有5.4度,還出現10級陣風,風勢之強相當於颱風天,空曠地區的圍籬、樹木也隨之傾倒,晨起的民眾直呼,「好冷!感覺像颱風天一樣!」

  • 南台南副都心工地緊鄰巴克禮公園的圍籬被強風吹倒。(記者蔡文居攝)

    南台南副都心工地緊鄰巴克禮公園的圍籬被強風吹倒。(記者蔡文居攝)

根據南區氣象中心的報告,台南市中西區今天清晨6點41分氣溫出現5.7度,而沿海的七股更低,於清晨6點27分時,氣溫只有5.4度,為這一波寒流以來,台南出現的最低溫。

在風速部分,台南今天風勢很大,今天凌晨4點17分台南市區出現風速每秒26.6米,相當於10級陣風,比沿海七股的風勢還強,不少盆栽、路樹傾倒,南台南副都心工地緊鄰巴克禮公園的圍籬也被強風吹倒,少數行道樹也應聲倒地。

南區氣象中心表示,台南今天晚上到明天清晨的溫度可能會更低,民眾要注意保暖及嚴防農漁業寒害。

 

 

寒流冰封全台灣 台北今晨4℃44年來最冷

 
 
 
 

寒流來襲,台灣成了「冰番薯」。翻攝中央氣象局

這波「霸王寒流」果然威力十足,全台山區紛紛降下瑞雪、冰霰,民眾開心迎雪。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指出,寒流還沒結束,今天全台各地仍壟罩在冷氣團之下,平均氣溫不到10℃,戶外體感溫度也僅有零下5℃。
根據觀測,今晨最低溫出現在新竹2.8℃,台北和板橋清晨5點19分僅4℃;台北上次出現4℃,已經是1972年的事,寒流威力堪稱44年來最強。
氣象局持續針對全台發布低溫特報,今天白天中部以北6至8℃、南部約10℃、東部11至13℃。另針對高雄以北山區、東半部山區及基隆北海岸發布大雨特報,雨勢預計今起趨緩,由北而南逐漸轉乾。
由於氣溫夠低加上水氣充沛,部分山區仍有機會欣賞到雪景。陽明山鞍部從昨晚9點下雪至今,積雪2公分;竹子湖也累積了5公分雪量。
值得一提的是,鞍部氣象站觀測到零下2℃,而玉山到目前為止最低溫零下2.8℃,換句話說,陽明山跟玉山差不多冷。(王嘉慶/綜合報導)

全台低溫特報!23日起4天都10度以下

566dd2d23    

急凍寒流-3℃ 一張圖看全台各地有多冷!

2016-01-22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入冬以來最強寒流週末襲台,氣象局預測,從週五晚上開始北部會出現5、6度的低溫,而在沿海與空曠地區體感溫度甚至會掉到零度以下。這波寒流也讓1000公尺以下的山區有機會看到降雪,根據「天氣風險」粉絲團的圖表,桃園和新竹體感溫度會出現到零下3度。

中央氣象局針對寒流發布低溫特報,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指出這是史上首次低溫特報圖「全台都翻藍」。寒流預計在23日報到,全台溫度不超過10度,24、25日是最冷,北部低溫約5度,中部約7、8度,南部與東部約10度左右。而體感溫度則受風速、降雨影響恐更低,根據「天氣風險」粉絲團的圖表,雲林以北騎機車的體感溫度都在零度以下,桃園和新竹甚至到了零下3度。

根據氣象局預測,1500公尺以上的高山包括玉山、合歡山、太平山、梨山、雪山和大霸尖山都有很高的機率降雪,而由於低溫與水氣配合,陽明山和阿里山也都有降雪的機會。氣象局鞍部測站表示,大屯山制高點的民航局助航站附近由於海拔高又交通便利,是最適合賞雪的地方。

這波寒流預計影響到26日,27日白天氣溫明顯回升,未來2周氣溫將急遽回升,也會有明顯的降雨。到了農曆春節,可能還有一波冷空氣。

中國大陸為了這波寒流也出現了「棉褲預警地圖」,在緯度較高的地方恐到零下12~28度,這時就得穿上秋褲+棉褲,而南方像是福建廣東、四川還包括台灣,氣溫約0~8度,則只要單穿秋褲就好。

近10年威力最強寒流將在23日報到,中央氣象局今天上午10時發布全台低溫特報,23日到26日,台灣各地括外島,低溫都在攝氏10度以下。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也在臉書貼出全台的氣溫分布狀況,他表示,這張圖可見於氣象局網站「鄉鎮天氣預報」的首頁,也可點選左上角的 「展開時間選單」,點選有興趣的時間。

氣象局預測,23日下午起至26日清晨,台灣各地及澎湖、金門、馬祖都將出現10度以下低溫,北部低溫下探5度,外島馬祖下探3度。氣象局提醒民眾注意保暖,農漁養殖業及作物嚴防寒害,使用瓦斯熱水器及電暖器具應注意室內通風及用電安全。氣象局同時發布18縣市陸上強風特報,受強烈東北風影響,明晚起,台南以北、東半部、恆春半島及蘭嶼、綠島、澎湖、金門、馬祖空曠地區及鄰近海域,易有9至10級強陣風,沿海地區易有較強風浪出現。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入冬首波寒流23日報到,至少影響3天,除台東外,全台將降到攝氏10度以下,可能是10年來最冷的一次。

氣象局說,2000年以後,暖化議題備受討論,氣溫也都偏高,但在2005年,台灣仍因寒流出現極低氣溫,當年3月6日,台北市出現5.6度低溫,同年12月23日,嘉義只有4.4度。氣象局之前預測,這波寒流影響時間從23日至少到25日,先冷後乾冷,北部部低溫下探5度、東北部6度、中部7度、南部及東部8度。

而氣象局今年首次實施的體感溫度預測,已先讓人受這波寒流強大威力,因多處風力預測達6級以上,空曠地區風速每秒都超過10公尺,體感溫度大約都比實際再低5到6度。氣象局預測23日的體感溫度,新北市貢寮夜晚甚可達零下4度,平溪零下1度,金山、瑞芳、烏來可能只有0度。

鄭明典:不排除1000公尺以下降雪

 

2016-01-19 中央社 台北19日電

 

10年來最強寒流23日起將籠罩台灣。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今天臉書預告,不排除1000公尺以下降雪,看雪不用上高山。

鄭明典說,這次夠冷,水氣又多,降雪的高度應該很容易掉到1500公尺以下,不排除到1000公尺以下,所以不用上高山,近山就有機會。

鄭明典提到,2005年的一場大雪,造成台灣農業很大的損失,希望這次衝擊不會太大,但還是要盡可能防備。

鄭明典也關心獨居老人和街友,他說,部分族群可能連天氣預報都不知道,希望大家就近注意和關懷。

氣象局預測,這波寒流影響時間從23日至少到25日,先濕冷後乾冷,北部低溫下探攝氏5度、東北部6度、中部7度、南部及東部8度。

而氣象局今年首次實施的體感溫度預測,已先讓人感受這波寒流強大威力,因多處風力預測達6級以上,空曠地區風速每秒都超過10公尺,體感溫度大約都比實際再低5到6度。

 

強寒流周六報到 新竹體感溫度DOWN零下

 

556d3dd

今年入冬第一波寒流周六報到,中央氣象局預報,除了玉山、合歡山等高山,包括太平山、阿里山等1500公尺以上山區甚至台北近郊的陽明山,都有機會下雪;這波寒流周日晚上至周一清晨最強,北部低溫下探5度,新竹因為近海風強,體感溫度可能只有零下1度到1度,是近年較少見的強寒流。

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表示,周六寒流報到,當天水氣還在,玉山、合歡山、太平山、阿里山、陽明山等都有機會降雪,周六北部低溫下探9度、體感溫度僅6度,周日新竹最低溫5度,但體感溫度只有零下1度到1度,提醒民眾外出一定要注意保暖以免凍僵。周五和周六舉行大學學測考試,劉宇其提醒,周五華南雲雨區東移全台有雨,加上氣溫偏低,北部僅13到17度天氣相當濕冷,周六寒流報到、越晚會越冷,考生和陪考家長一定要注意保暖並攜帶雨具。

環保署環境監測資料顯示,今天上午新竹以北離島的馬祖、澎湖雖有降雨,但雨勢不如預期,受境外汙染影響空氣品質不佳,細懸浮微粒(PM2.5)達到紅色警戒,影響所及下的都是酸雨,且下酸雨的情況會持續到今晚;南部地區也多因大氣擴散不佳,空氣品質也不好。另外,距離1月結束還有12天時間,但受到聖嬰現象影響,今年台灣特別多雨,高雄截至昨天1月累積降雨量達149.5毫米,比氣候平均值2.9至17.4毫米超過九倍以上,高雄、日月潭、梧棲都已刷新1月最多雨紀錄,氣象局預測,1月底前還會有更多測站降雨創新紀錄。

台北可能下雪? 全民補修保暖學分

 

記者廖雅玉/ 台北報導 2014/01/13 

 

全球氣候異常,您有沒有覺得今年的冬天特別冷呢?12月台灣的平均溫度比往年低了1.5度C,而且台北市還連續下了18天的雨,低溫加潮濕,台北有可能下雪嗎?別懷疑,在清朝時期,台南就曾經下過雪。在暴冷的氣候下,你學會保暖又不將自己曝露在危險的環境中嗎?其實,家裡的電線就是一個你很容易會踩到的地雷。

中東地區降下罕見大雪,包括敘利亞、黎巴嫩和約旦等地的高海拔地區,連埃及首都開羅也都在去年12月中降下了112年來的第一場雪。民眾:「這種天氣第一次碰到,太棒了!」地處沙漠的埃及,披上了一層白色的外衣,全球氣候異常,再這麼暴冷下去,氣象專家說,連台北都可能下起雪來。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大概在2、300年前,台灣這邊有一陣子,屬於比較寒冷的氣候,那我們想像或許在那種比較寒冷的背景下,各地都有下雪的可能。」

這不是唬弄你,在清朝時期,台南就有過下雪的紀錄,在如此極端氣候的年代,你的保暖學分及格嗎?水電行老闆張丁山:「房屋已經老舊了,3、40年了,我們現在最小條的規定,最小條的電線都是用2.0釐米,最小條的電線都是用2.0(釐米)。」記者:「為什麼不能用1.6釐米?」張丁山:「1.6(釐米)怕承載不夠。」

張丁山:「來,1、2。」水電行老闆跟師傅正在趕工抽換銅線,現在的標準是直徑2.0釐米,新蓋的建築物大多符標準,但屋齡15年以上的屋子,仍然有許多電線的銅線直徑只有1.6釐米,它頂多能承載15安培的電流,換句話說,只能插上一台電暖器,如果整條延長條像肉粽一樣,那你的麻煩可就大了。

張丁山:「電燈、插座就全部混在一起,然後他用的話,他又沒有裝無熔絲開關的話,沒有去保護到電線,這個絕緣皮脆化導致短路,短路又沒有跳,就會產生火災。」隨便一個電暖器就是好幾百瓦,就算它符合規定,家裡的電線未必「凍ㄟ條」,天氣暴冷,除了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要特別當心之外,開電暖氣別忘了留意通風防缺氧,還有別忘了,去瞧瞧你家的電線是不是應該要換了。

 


台北市低溫記錄:2005.03.06 測得 5.6°、1986.03.03 測得 4.3°,陽明山2005年曾有下雪記錄。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