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封茶日】歲暮送神封茶存記憶 2008年起年年舉辦 封茶、吟詩、寫春聯 成為府城人文盛事

2015 第九屆府城封茶日2月2日下午登場
記者陳俊文/台南報導2016-01-25

  20160125173635-big  
左發起封茶活動的台南文化茶人葉東泰。右葉東泰主持封茶日活動。

一個原本設計幾個朋友自己玩玩的小活動,沒想到受到民眾喜愛,愈辦愈盛大,今年已邁入第九個年頭,這就是府城「封茶日」活動,今年訂於二月二日下午二時零二分展開,歡迎對此年終最盛大茶文化活動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府城「封茶日」由台南「奉茶」主辦,主辦的台南茶人葉東泰表示,九年前從鼠年開始,時間匆匆,至今年已辦了九屆,年年都參加的民眾,家裡的「茶葉膠囊」已經有九罐了吧! 今年是猴年,和往年一年,活動仍在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送神日」舉行,相約再一起把茶葉和記憶封存,一、二十年後再打開回味!

今年封茶日仍在公會堂後方的吳園舉行,主題定調為「儉茶會轉芳 (香)」,葉東泰指出,藏茶猶如藏拙,藏茶養清,藏拙養心,茶有春夏秋冬之影,人有酒色財氣之憂,執著放下,景昇境明,經年陳茶,氣韻橫生。
1453715669212742
↑在吳園舉行的府城封茶日

活動由府城崑曲名家高美華所率「東寧雅集」的遊園和花神揭開序幕,廣邀十席茶人,創作芳詩茶席,由台南女中和家齊女中學生的詩歌吟唱,加上牧歌音樂工作室的芳歌香曲伴隨茗香。接著登場的是大眾封茶活動,參加辦法是花一百元購買封茶茶票 (可自備茶葉),憑票參加茶席,也可現場選購茶葉和封茶罐。
今年封茶茶罐分大中小,內含特選烏龍茶,從600公克至300、150公克,大罐3100元、中罐1700元、小罐950元。生肖版畫茶票仍由府城版畫名家謝順勝操刀,包括今年,他已連刻九年了。

1453716161997730
↑左版畫家謝順勝精刻的猴年茶票。右猴年封茶罐。

現場還備有茶市集、剪紙秀、和春聯秀等應景活動。奉茶今年為大家準備免費贈禮:凡購買大封茶罐加茶葉或是陳年烏龍茶即贈客製化白瓷蓋杯一組。

今年府城封茶日主題茶詩:
老都市
誠濟老街路
故事無褙佇冊本
歷史行佇巷仔內
透早到暗暝
山珍海味 揣胃腸(身婁)鑽
香煙虔誠 覆佇紅色的廟埕
老茨是文青的咖啡
苦的屈勢上時行
儉一甕茶 共故鄉貯入去
謙卑謙卑再謙卑
薄紙人情會轉芳
(葉東泰)

◆報名地點:
奉 茶:台南市公園路8號   電話:06-2284512
十八卯:台南市民權路二段30號 電話:06-2211218

2014 歲暮封茶 3中學生朗讀對聯

2014.04.25 記者陳銀全/台南報導
府城歲暮封茶季廿四日下午在吳園公會堂舉行,南方講堂創辦人王美霞在封茶活動中發表新書《台南過生活》,還有三校學生走過南門路等七條街,針對店家所做的對聯,展演台南人生活的人文底蘊以及生活哲學。王美霞指出,封茶季活動已進行七年,當初由奉茶茶坊葉東泰等人主辦,主要是把今年尚未用完的茶葉,用封條予以典藏,並寫下自己對未來的期許和願望等,讓參加民眾封存入罐,藉此展現敬天惜物的精神,且未喝完的茶葉,丟棄又可惜,透過封茶儀式重新創造價值,茶葉存封後,經歲月的催化、發酵,隨著溫度、濕度甚至存放容器的不同,封存後的茶葉展現不同風味,這也是「封茶」最令人驚喜的部分。

封茶選在昨日舉行,是因這天恰是農曆十二月廿四日,也是習俗送神的吉日,更是步入年關的開始,每年的封茶活動吸引許多市民及台南市各藝文團體、教育團體參與,是台南府城年度的盛事。

今年由中西區公所、南方講堂王美霞老師及奉茶茶坊葉東泰主辦,包括市府文化局長葉澤山、教育局長鄭邦鎮、民政局長陳宗彥都出席。活動中有吉他學院、台南女中吉他社、陶聲門官鋒忠演唱咱台南人的歌曲,歌手嚴詠能也特別讚聲演唱精選歌曲;蘇大俠布袋戲演出台南過生活的戲碼、雞屎藤民族舞蹈團演出林百貨傳奇的舞碼。

現場並由吳東晟教授以「春聯書寫評話」介紹趣聯對句,台南女中、家齊女中、台南一中等校學生,朗讀他們利用寒假期間參訪南門路、開山路等七條街店家,並為店家書寫的對聯,在校學生走入社區、城市書寫的美妙,將為府城點燃無限歡樂年節氣息。難得的是,瑞復益智中心的大小鼓太鼓隊為活動揭開序幕;茶席之中,奇美醫院精神科的病友負責奉茶的服務,為寒冬增添一份溫馨人情。

2011 封茶存記憶 四度舉辦逾百人品茗

南市茶莊業者聯合在南區氣象站前舉辦「封茶」儀式,吸引大批民眾參加。 (記者黃文鍠攝)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年節前夕,台南市茶莊業者聯合在南區氣象站前舉辦「封茶」儀式,由於已經是第四年舉辦,吸引一百多名民眾參加,現場並邀請台南大學書法社學員揮毫,茶香、墨香,伴隨著參加者度過優閒的下午時光。封茶茶會由奉茶茶行及古都再生文教保存基金會共同舉辦,由於「封茶」時,也會寫下當時的心情,隨茶葉封存,等到「啟罐」時,再一起檢視回憶,別具意義,因此近幾年來,參加人數越來越多,原本預計開放八十人參加,卻湧入了超過一百人,在現場泡茶、串門子,隨興的交誼。

奉茶茶行葉東泰表示,老茶經過歲月的自然催化,產生化學作用,入口有溫潤的茶味,甘甜不澀,四年前,開始舉辦「封茶」活動,建議參加民眾,將茶葉封存十五至廿年,才能感受老茶的甘醇。隨著活動越來越多人參與,內容也增加了包括傳統布袋戲表演、封茶祭典、擊缽詩頌等活動,昨天下午氣候宜人,參加民眾在暖暖冬陽下品茗,封存記憶,直呼有趣。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