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民之家】崇明路榮譽國民之家確定搬遷 原址興建停車場打通崇學路

 榮民之家遷建 都計變更明年啟動

〔20161101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地方爭取多年的台南榮民之家遷建案,行政院政務委員於十月十八日召集各部會協商達成共識,台南榮家將遷往永康榮民醫院附近「醫養合一」,相關都計變更將於明年啟動,一○九年完成新榮家建築興建,一一○年榮家搬遷,原址展開市地重劃工程。

  • 台南榮家將遷往永康榮民醫院附近,一一○年完成搬遷,原址將進行市地重劃。 (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榮家將遷往永康榮民醫院附近,一一○年完成搬遷,原址將進行市地重劃。 (記者蔡文居攝)

副市長吳宗榮、都發局長吳欣修、退輔會處長趙秋瀛、榮民之家主任范福平昨天在永華市政中心宣布好消息,台南榮家遷建計畫也將啟動。位於東區崇明路精華地段的台南榮民之家,佔地五.七公頃,西側為鐵道,地下化後規劃設置林森通勤站,院區內目前有三百五十位榮民榮眷。

原址將打通崇學路、建停車場

吳欣修表示,未來規劃榮家長照中心將設在東區平實營區,安養中心在其北側的永康網寮北營區,均鄰近榮總台南分院(永康榮民醫院),落實「醫養合一」,提升榮家長照效能。另外,原現址榮家近六公頃的機關用地,市府將進行都市計畫重新檢討,將崇學路打通連接至未來鐵路地下化後的上方路廊,便捷東區東西向交通,也會增設停車場,改善文化中心周邊停車問題,並與未來的林森通勤站進行整體規劃,創造三贏。

吳宗榮表示,遷建榮家最主要目的是為了照顧榮民,讓他們獲得更便利的安養及長照服務;而榮家原址則透過都市計畫的方式讓東區交通更為便利、促進地方發展。

趙秋瀛表示,榮家原計畫於原地整建,市長賴清德提出遷建的提議後,在行政院部會的支持下,成就此活化土地的計畫,促進地方繁榮。未來榮家興建完成後,將會開放設施、床位給需要的市民使用。

范福平說,遷建案是台南市政府送給今年榮民節最大的禮物,配合都市計畫發展,未來榮家、榮民服務處將一起搬至榮總台南分院周邊,整合榮民照顧服務平台。而原榮家內的老樹與榮民生活歷史記憶,市府與輔導會也會配合透過設計規劃予以保存。

台南榮家遷移預計年底定案 原址重新都計

〔20160807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位於台南文化中心附近的台南榮民之家遷移案,目前已提送國發會最後審核,預計年底定案;該基地現為「機關用地」,對於未來開發利用,都發局將與軍方協商合作,重新都計變更,創作城市空間共享。

  • 台南榮民之家院區綠意盎然。  (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榮民之家院區綠意盎然。 (記者洪瑞琴攝)

  • 台南榮民之家未來遷移後,基地開發前景引人關注。 (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榮民之家未來遷移後,基地開發前景引人關注。 (記者洪瑞琴攝)

  • 台南榮民之家未來遷移後,基地開發前景引人關注。 (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榮民之家未來遷移後,基地開發前景引人關注。 (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榮民之家為國防部退輔會所屬,成立於民國四十二年,當時一片荒涼,如今卻是東區精華區,且緊鄰未來鐵路地下化後新增的林森站,為了改善東區繁忙交通,行政院已於兩年前批示台南榮家遷移。

都發局表示,榮家遷移案目前在國發會最後一關審議,預計年底通過,未來榮家長照中心將設在東區平實營區,鄰近永康榮民醫院,落實「醫、養合一」;另安養中心在網寮北營區,該址現為軍備局彈藥補給庫,則將配合移至新化區。

都發局表示,榮家遷移案主要是由於東區交通壅塞,當地民代不斷反映,因此希望透過與退輔會、軍備局三方合作,善用榮家騰空後的基地解決交通問題;例如可打通此處被截斷的崇學路,打開東區交通動線。

規劃大型停車場

另外,為配合未來鐵路地下化後新設林森站,榮家近六公頃的機關用地,都發局將重新調整都計;由於土地屬軍方所有,市府將釋出商業、住宅區條件,更重要的是規劃大型停車場,大幅增加周邊停車空間。都發局強調,榮家遷移後的土地,「市府絕對不是得利者」,而是取得道路與改善公共設施,創造更好的生活環境,市民、市府與軍方三贏。

不過,台南榮家原本編列五億多元經費進行中程擴建計畫,有意轉型為長期照護機構,卻因遷建案而早已喊卡,現仍有近四百位榮民伯伯,平均年齡超過八十歲,最年輕者不乏公傷殘的五十多歲退役官兵。因老兵凋零,除了公費安養外,也擴大服務對象,提供自費安養資格的退役軍人。不過,由於早期建築沒有電梯,老院民上下樓不方便,在遷移之前,院方只能儘量安排住在一樓,減少老人家生活的不便。

 

 

 

 

 

 

 

 

 

遷走榮家 菁華區懷璧其罪?
(CDNS記者吳昭明)2015-04-23
20150423223459-big   
台南榮譽國民之家鳥瞰圖。(記者趙傳安攝)

20150423223425-big
台南榮譽國民之家。(記者趙傳安攝)

【前言】國防部退輔會所屬的台南榮家,民國一○三年起至一○六年,中央編列五億九千萬預算,擴建並轉型為長期照顧機構。因遷榮家之議,原本要發包的案子已經停止。為何遷榮家?新案一定優於舊?遷榮家,可曾請問過榮民?政策擬訂,可曾「開放」給全體市民?(記者吳昭明)

遷台南榮家是中央的意思,你相信嗎?
如果遷營家是中央的本意,何必編列五億九千萬預算將轉型為長期照顧機構?
遷榮家,圖的是甚麼?台南市政府的理由是:毗鄰文化中心,近六公頃的基地屬東區菁華區。

位於榮譽街旁、崇明路巷道裡的榮家,在文化中心北邊三、五百公尺。榮家一帶,「目前」是否屬「菁華區」,見仁見智。將來,操諸都市規劃。有必要每一寸土地都是「菁華區」?菁華區,是遷榮家的好說帖?
遷榮家,市府另一個理由是:遷移後可打通至此被截斷的崇學路,讓東區的東西向交通更順暢。
但,崇學路如何「打通」?崇學路,東北端臨東門路,接裕豐街。裕豐街可能拓寬?西南端,並非「至」榮家,還得拓寬巷道,穿過榮家是國立台南大學榮譽校區,不知怎麼「更順暢」?如此說辭,莫非對榮家一帶的地理環境一片茫然。

遷榮家,市府還有一個理由:配合鐵路地下化林森站,規劃大型廣場及停車場,紓解文化中心一帶停車格位不足問題。
現況是,離文化中心不遠,中華陸橋南邊,有大片台糖土地劃設為停車場,應該可以紓解文化中心及鄰近百貨公司、飯店的停車問題。那一帶如果有停車問題,不知當初的交通影響評估,市府怎麼評估的?為了文化中心一帶的停車空間遷榮家,您相信嗎?
然則,遷榮家,很可能著眼於近六公頃土地的「重新規劃」和標售。遷榮家的名堂,不已相當明晰?

台南市榮譽國民之家

地址:70147臺南市崇明路190號電話:(06)2690418


檢視較大的地圖 

 

市府:僅是協助中央角色
(記者楊逸宏)2015-04-23

台南榮民之家原本編列五億九千萬元擴建,轉型為長期照顧機構,卻突然喊停,引發外界諸多爭議與揣測,並質疑市府「棄老兵於不顧」。市府表示,此案一開始是行政院所核定,市府站在協助者、被動者的角色。

市府表示,老榮民未來要遷往平實及網寮北營區,兩營區是軍備局轄下單位,退輔會與軍備局都是中央單位,市府正派人與中央溝通細節。都發局長吳欣修說,榮家遷移後,可打通被截斷的崇學路,讓東區的東西向交通更順暢。配合鐵路地下化林森站,會規劃大型廣場及停車場,紓解文化中心附近停車場不足問題。榮家遷移案已確定方向,將由行政院協商報國發會同意後執行。

榮家:只能一輩子相忍為國
(記者楊逸宏)2015-04-23

榮民之家轉型一案全面喊停,理由外界眾說紛紜,退輔會、榮家都表示「遵照指示辦理」。但外界分析,這塊面積五點七公頃的土地,國民四十二年搭蓋榮民之家時,四周一片荒蕪;數十年後地今日卻成為菁華地帶,若能有效開發,多方得利。一般認為,老榮民逐漸凋零後,台南榮家必須接收「非榮民身分」的市民進住,建築物才能夠有效利用。部分民間照顧中心營運困難,官方認為「不必與民爭利」,才把轉型案全面喊停,把土地做為其他用途。如此一來,三百多位榮民勢必面臨搬家的命運。

榮民之家影響了誰?阻礙了誰?鄰近住戶表示,救護車進出擾民之外,在當地買房子的人也希望開發之後房價可以漲個幾成,當地住戶、商人贊成榮家遷走。不想遷走的是住在榮家的三百多位榮民,清一色投反對票,當然,也感嘆命運的捉弄。

「榮民一輩子只知道『遵命』,他們的聲音不被重視。」有退輔會官員替榮民打抱不平,老人家到了這種年紀還要他們搬家,心裡頭實在不是滋味,但也沒辦法,榮民雖從兩千多人凋零到只剩三百多人。畢竟曾為國為民效力,每一位榮民都必須被尊重。

老兵心聲:人生走到最後 不想再漂泊
(記者楊逸宏)2015-04-23

▲甘肅出生的老臣今年八十六歲,數十年軍旅生涯輾轉中國大陸各省,曾被派往朝鮮半島支援韓戰,最後落腳於台南榮民之家,在這裡安養天年。
老臣說:雖然沒讀過什麼書,認識的字沒幾個,卻是一名盡責的軍人,曾因衝鋒陷陣受傷被抬進醫院,所幸經治療後保住一命。
最近聽說「好像要搬家」,但畢竟在這裡住了近四十年了,不會想搬家;但秉持國軍的精神:國家要我們搬,不搬也不行。
人生走到最後,不想再漂泊,只希望每天吃、住正常,下午到理髮部旁的搖椅處坐著,吹吹涼風。家人都在大陸,多年來也沒什麼聯繫,但只要有榮家的弟兄、理髮部旁的搖椅陪伴,就夠了。

不想搬…但是又何奈

▲外型圓鼓鼓的童姓老兵今年八十六歲,年紀大了耳朵患有重聽,聽不大清楚別人講的話,自己的嗓門卻很大。與三五位弟兄閒聊,對話都是用喊的,模樣相當有趣。「吃的、住的都很好啊!怎麼會想搬家呢?我才不想搬家。」童姓老兵拉高嗓門說,這裡住起來舒服得很,每天早上就去健走一個多小時,室外又有扭腰的健身器材,每天把腰扭一扭,雖然肚子從來沒有瘦下來過,但至少可以讓他很健康。「好像有聽說要搬家,但我不想搬,住這裡很好啊!已經住了二十幾年啦!」他嘴上說不想搬家,自己卻也清楚知道,如果上級的一個命令下來,也是沒辦法的事,畢竟當兵的人一輩子只能「遵命」。

搬走了…這些樹誰顧

▲從江蘇來的張姓老兵在榮家的公園內來回走動,心滿意足地看著最近種下的小樹。這裡共有近一百棵小樹,是三月十二日植樹節、四月七日「家慶日」種下的,兩次都參與。 「夏天熱!孩子們說夏天熱呀!」他笑瞇瞇說,把樹種下了,將來長成大樹了,孩子們就不會熱了。他最喜歡社區的孩子們來這裡,孩子們喊他一聲「張爺爺」讓他很開心。去年有個小男孩向他說很熱,他就一直記在心裡。

今年兩次種樹他都參加,希望親手為這個小男孩做一點事,雖然那個活蹦亂跳的小男孩如果再來,他可能也認不出是哪一個,但仍想為他做一點事,是長輩疼愛晚輩的心情。張姓老兵沒聽說搬家的事,一聽聞此事,疑惑且掛心地說:「如果我們搬走了,那有人會把樹照顧好吧?要給孩子們乘涼啊!」

人老了…不用想太多

▲老鄭已經九十多歲,詳細年齡自己忘了,只知道「超過九十歲」。雖然因年邁而行動緩慢,但堅持每天到戶外動一動,把健康照顧好,讓自己的晚年活得有尊嚴。老鄭說,前總統經國先生稱他們是「榮譽國民」,老來要活得有榮譽、有尊嚴,希望他們照顧好身子,頤養天年。

老鄭的弟兄們說,經國先生這一番慰勞的話,被老鄭當成「命令」,日復一日奉行著。「我去曬曬太陽。」老鄭緩慢地走著,中午剛睡醒,就習慣性往戶外走去,弟兄們說他早上吃飽曬太陽,午睡起來曬太陽,稍事休息之後又於傍晚之前曬曬夕陽,日復一日、每天三次。對於搬不搬家,老鄭並沒有概念,只知道要把身體養好,他說:「都好,都好,不要生病都好。」弟兄們覺得他固執得很可愛,但畢竟人老了,不用想太多、操心太多總是一件好事。

給尊嚴…只想要安居

▲八十歲郭姓老兵活到老、學到老,每天都會看看報紙,最近得知榮家要遷移的事情,他並不贊成。他說長官們都很用心經營這裡,長官們也不想搬走,如果想搬走,那為什麼還要種樹?哪有人搬家之前還種樹的?有種樹就代表想長期住在這裡。

他希望不要再炒這件事情,只希望給榮民一點尊重,別忘了老兵們曾經保衛國家,老兵們守住台澎金馬,才能有後來的經濟發展。大家豐衣足食時,不要忘記老兵們對國家的貢獻。「現在沒有戰爭,當兵的人快活多了,但以前當兵的人是遇上戰亂時代,居無定所啊!」郭姓老兵說,弟兄們漂泊一輩子,好不容易才能在這裡定居,他相信沒有一個老人會想在晚年時期繼續漂泊,這裡是他們的家,他不想搬離家園。

賴市長別責推中央、功攬自身
2015-04-23

謝龍介(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台南榮家遷移案應攤在陽光下,尤其是宣示「開放政府、全民監督」的賴清德,不能老說自己僅是「站在協助者角色」,把所有責任都推給中央。講到政績都是自己的,講到責任問題都是別人。
市府計畫以地易地遷榮家案,是否符合目的正當性、手段必要性?市府應該公開透明,接受全民檢驗。賴清德動輒以「協助者角色」為由,迴避外界檢驗,絕不是負責任做法,何況榮家遷建後的土地開發涉及巨額利益,也讓市民大眾非常關切。

台南榮家目前安置近四百位院民,其中有超過九成是無依無靠的老榮民,平均年齡逾八十四歲,政府營造「醫養合一」長期照護服務體系,提供年長榮民最完善的服務與照顧,相信各界都予以肯定,也非常期待。榮家五億九千萬擴建案已因為市府改變立場而停止,等於否決原本榮家修建開放給台南市民安養的計畫,賴清德越是撇清權責,只是更凸顯賴無能力照顧老榮民,也讓市民更加質疑榮家土地開發的疑雲。 (記者姚正玉)

開放政府應讓全民參與、監督
李坤煌(市議員):台南榮家要遷了!這不是公共政策嗎?這不是關係大台南東區的建設與未來的發展嗎?那「開放政府」的決策模式呢?難道不應該比照也是國防部土地的飛雁新村都更案,以「開放政府」的決策模式,讓全民參與、全民監督嗎?

據聞台南榮民之家欲遷至永康復興路網寮南營區,該地點原屬陸軍三十三師駐地,該師裁撤後,僅剩極少數單位進駐,廣大的營區土地閒置,若榮民之家遷至該地,原有營舍稍作整修即可使用,不浪費太多公帑,廣大空曠空間可提供老榮民更大的活動空間。高雄榮民醫院台南分院就在隔壁,可給予榮民就醫就診更大的方便。(記者張淑娟)

搬到永康 榮醫照護更有保障
(記者林偉民) ​2015-04-23

杜素吟(市議員):將榮家遷至平實及網寮北營區,配合鐵路地下化,將占地五點七公頃的現有榮家和周邊用地做整體規劃,對該區的發展應有正面的效應。台南榮家的安養中心將設在網寮北營區、長照單位是在對面的平實營區,兩個營區也是東區和永康區發展迅速的地區,附近的生活機能不錯,也均臨近永康榮民醫院,有專業醫護人員可就近提供醫療上的照護,對上了年紀的榮民,有專業照顧,也沒什麼不好。

不能只想搶地 不顧老榮民
2015-04-23

林阳乙(市議員):居住在榮家數十年的榮民,早已習慣該區的生活機能及便利的環境,如今只以看病和照護方便就要遷移,理由似乎太牽強,仍需要榮民有意願才好。台南榮家遷移之後的基地,市府要都更,有必要讓市民了解。既然是開放政府,就要多聽取意見。

台南榮家計畫由東區遷到永康區平實園區,與目前的榮民台南醫院相鄰,方便於榮民就醫,讓資源相互整合,樂觀其成。不過,榮家是榮民所熟悉的生活場域,要遷移應該要問榮民願意,不能只想搶奪菁華地區不顧榮民。

鐵路地下化之後,有不少都更案,如果將舊有的榮民聚落一直向外遷移,讓財團蓋更多的房子,卻也失去了珍貴的綠地。如永康砲校遷移,飛雁新村都更等,都是因應都會區發展,讓一塊塊綠地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水泥叢林。 (記者張淑娟)

趕人向財團靠攏?
王家貞(市議員):榮家土地,賴市長不該一味只想著如何與財團搭配,快點變更為商業用途,卻把這三百多名老人家當燙手山芋。建議市府不妨利用這塊土地,用類似長壽村的概念,推出示範老人中心,讓市民感受到賴市長對長輩的用心與關心。

榮民之家設備老舊,退輔會為此編列約六億經費,除投入整修也將規劃老人安養中心,全案被市府阻攔。以日本先進國家為例,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設了老人百貨公司等設施,這都是有商機。賴市長與其想把燙手山芋處理掉,不如積極去審思高齡化社會應有的福利設施。許多人都將老人家視為弱勢,卻忘了每個人都會老的事實。台南市老年人口超過百分之十二,身為市長應該要防患未然,儘速推出配套,而非一味想趕走老人家,一心向財團靠攏。 (記者鄭佳佳)

慎防圖利財團
林燕祝(市議員):台南榮家遷到永康後不只面積少了一公頃,還分別坐落在網寮北營區及平實營區,恐影響照顧老邁榮民及公傷官兵。榮家現址再生涉龐大商機,要慎防圖利特定業者。台南榮家隨鐵路地下化緊鄰新增的林森站,相傳有建設公司「看上」榮家基地開發,透過各種管道介入,使得遷移案蒙上陰影,市府有必要「開放決策、開放資訊」讓市民了解。台南榮家遷移攸關東區發展,不容圖利廠商的弊病發生,市府對後續如何規劃有必要向外界說清楚。 (記者張淑娟)

臨老奔波權益誰顧
陳淑慧(立法委員):榮民之家轉型為長期照顧機構一案因台南市長賴清德及部分民代以區域發展為名,試圖將這群曾經為國家賣命、流血卻孤苦無依的人趕出僅存的棲身之地,此事非同小可,中央和賴清德都應審慎處理。

目前住在榮家的榮民平均年紀為八十四歲,共三百四十五位院民,在來日無多的日子,需要的是一個能夠讓他們安心住下去的家,你我難道忍心讓這群戎馬半生的無聲英雄,在耄耋之年還得忍受奔波之苦。或許有人會說只是換個地方,有那麼嚴重嗎?但試想,上了年紀的長輩需要的是穩定照護環境,難道大台南的發展是建立在犧牲這三百四十五位榮民長輩的生命上,有誰敢保證在搬遷的過程中,這群榮民長輩不會有適應的問題造成身體出狀況。
希望市長賴清德在展現魄力的同時,也能適時的彎下腰來傾聽屬於社會中最弱勢的聲音。(記者姚正玉)

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1&nc_id=21615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