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海岸大事記】海岸線再造養護 觀景平台整建完工 閒置20年 船屋招標拚翻轉

台南》委外拚翻轉 「黃金海岸船屋」今招標

〔20170505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為了讓閒置二十多年的台南市南區「黃金海岸船屋」告別蚊子館,觀光局著手整修船屋內部消防安全設備,預計六月底完工,船屋一、二樓將委外經營,規劃美食街餐廳、展售店舖。市議員呂維胤要求市府全面整修、開發,讓船屋成為擁有店舖、餐飲與休閒活動的遊憩場所。

黃金海岸船屋今天招標,一、二樓規劃成餐廳美食街、展售店鋪;頂樓部分,觀光局會不定期辦美食、文化活動,提供遊客多樣的觀光機能服務。

呂維胤與地方各界認為,黃金海岸是南區很有特色的觀光景點,鄰近台八十六線快速道路,可串連台十七線、國道一號與三號,交通便捷、觀光資源豐富;先前卡在使用執照問題與多次流標,讓居民空盼太久,要求觀光局這次嚴謹以待、嚴禁出錯,建議配合周邊鯤喜灣地方商圈、文史協會、週末市集來吸引觀光客,打造出最有在地文化特色的觀光景點。

閒置20年 黃金海岸船屋拚新貌

〔20160726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閒置廿幾年的黃金海岸船屋,已為南市「蚊子館」代表,接手處理的觀旅局編列一千萬元進行整修及使用執照變更,希望今年底前完成,順利招商出去。

  • 黃金海岸船屋,是中央列管的重大閒置「蚊子館」。觀旅局指出,目前進行使用執照變更,以利活化規劃,接手的經營者可多用途使用。 (記者洪瑞琴攝)

    黃金海岸船屋,是中央列管的重大閒置「蚊子館」。觀旅局指出,目前進行使用執照變更,以利活化規劃,接手的經營者可多用途使用。 (記者洪瑞琴攝)

黃金海岸船屋歷經前三任市長時代,一直無法正常營運,是中央列管的重大「蚊子館」,觀旅局好不容易於去年以ROT案招商,結果事與願違,業者臨時變卦退出,市府只好另謀他途,自編預算整修,改採一般勞務招標。

觀旅局指出,之前船屋原本牽涉違建問題,後來逐一克服難題後,目前進行使用執照變更,以利活化規劃,接手的經營者可以多用途使用,目前初步規劃,一樓供商品展售,打造台南物產館,展售大台南各地區農漁會與在地業者特色產品,二樓有餐飲空間,加上黃金海岸海景,提供遊客另一個夜間休閒去處,又買得到伴手禮的地方。

觀旅局表示,船屋位在黃金海岸,串聯安平港歷史風貌園區、台江國家公園、台南都會博物館園區、雲嘉南風景區台江遊憩系統及南瀛遊憩系統等,加上台八十六線快速道路已全線通車至台十七線,將可便捷串聯國道一號、三號及高鐵台南站,使船屋轉變為南市交通門戶,極具發展潛力,將會積極尋求民間企業經營。

黃金海岸船屋 可望年底委外

〔20150919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閒置多年的台南市黃金海岸船屋,南市府著手進行委外,南市府並列為八大民間投資招商案,觀旅局長王時思昨天在議會答詢表示,希望拚年底可以完成簽約,明年動工。

  • 黃金海岸船屋,南市府著手進行委外經營。 (記者蔡文居攝)

    黃金海岸船屋,南市府著手進行委外經營。 (記者蔡文居攝)

包括市議員呂維胤、林美燕及蔡玉珠昨天分別針對黃金海岸的船屋提出質詢。呂維胤等人表示,全台灣很少有鄰近市區的海岸沒落、沒有發展的,而南區黃金海岸就剛好是其中之一,昔日黃金海岸非常熱鬧,現在則大不如前,希望觀旅局加快速度,提高效率,早日完成委外案,進行包括停車場及周遭綠美化等,以營造商機,重現黃金海岸昔日的榮景。

王時思說,船屋ROT已完成審查,目前已到第二階段,進行再審中,觀旅局目標是訂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委外簽約,希望能加快速度,這樣明年就可以動工,她有信心恢復黃金海岸的榮景。

至於黃金海岸的自行車道闢建部分,市府表示,黃金海岸的自行車道持續延伸,目前已做到台十七線並連接二仁溪,未來往北延伸接到億載金城、最後到烏山頭水庫,希望未來能連結奇美博物館及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等,讓海岸、河岸連結。

黃金海岸觀景平台整建完工

記者陳佳伶/新營報導2015-06-09
20150609233527-big
市府水利局整建黃金海岸觀景平台後,民眾可漫步沙灘,並坐在階梯休憩。(水利局提供)

南市南區黃金海岸在九十九年和一百年間,遭颱風豪雨影響,船屋外側觀景平台嚴重傾倒坍塌,市府水利局籌措經費五千兩百多萬元,分年整建觀景平台、改建平台護岸,相關工程已全部完工,不僅可降低海浪暴潮的衝擊,還成為觀浪、賞夕陽的好去處。水利局主秘蔡國銓表示,黃金海岸在九十九年和一百年,受到颱風豪雨影響,船屋外側觀景平台嚴重傾倒坍塌,為維護公共安全,該局由一○一年起針對船屋南側觀景平台較嚴重處進行整建,改建平台護岸長度約二百一十三公尺;去年延續進行船屋北側觀景平台的整建,改建平台護岸長度三百廿一公尺,相關工程五月底全部完工。

他指出,施作工程在護岸底層打設混凝土版樁和大塊石填築,加強基礎保護和提升護岸穩定性,在護岸的上層改建成階梯型的混凝土護岸,取代原有高壓水泥磚護岸形式,有效防止沙土流失淘空,且階梯型設計減少波浪反射能量,具有防護和親水的效果,對沿岸景觀風貌有所改善。蔡國銓表示,水利局在當地貼心設置了欄杆和小階梯等安全設施,讓民眾可席坐在大階梯觀賞海浪和夕陽,或沿小階梯走下沙灘漫步,每到週休有不少民眾前往休憩,在小階梯入口處設置五座危險告示牌提醒民眾不要進入水域戲水。

 


台南黃金海岸船屋ROT 招商中

台南黃金海岸船屋ROT案,具觀光發展潛力,市府於8月底前招商。圖/本報資料照片

2014年07月25日 04:09 記者/台南報導

擁有臨近即將開幕的台南都會公園加持,總計約4.62公頃用地的台南黃金海岸船屋ROT案,正由南市府進行招商,即日起至8月底公告。該投資案的許可年限、權利金等並未設限,將由民間依財務評估自行提出方案,交由審核委員會審定。黃金海岸船屋位於南市南區,面對黃金海岸沙灘,是鯤喜灣文化園區濱海沿線的重要地標,往北依序可串連安平港歷史風貌園區、台江國家公園及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觀光、文化及產業資源豐富。

同時,伴隨台86線快速道路已於去年12月全線通車,而台86與台17線之交會口正好位於船屋北側停車場入口;更重要的是,距年底開幕的台南都會博物館園區奇美館、十鼓文化園區等景點,車程皆不到10分鐘,預期將為黃金海岸船屋帶來大量遊客,深具觀光發展潛力。

該促參案主要設施「船屋」為地下1層地上3層建築,總樓地板面積約5,769平方公尺(約1,745坪),另包含南北兩側停車場、景觀平台(海堤)等設施。初步建議該案朝展售中心(如台南物產館)、餐飲及停車場等用途規畫。

新聞辭典 ROT(Rent-Operate- Transfer):即租用、營運、移轉;由政府委託民間機構,或由民間機構向政府租賃現有設施,予以擴建、整建後營運;營運期間屆滿後,營運權歸還政府。

美麗灣不見了 台南黃金海岸養灘 呈八爪樣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黃金海岸增建往海平面延伸的突堤,進行養灘,地方人士笑稱屆時海岸線將變成「八爪章魚」,長期在地觀察的台南社區大學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則認為相關單位未能防微杜漸,等到災情加劇後再來補救,他感嘆美麗海灣將不復見。

海岸線退縮,瀕臨遊客服務中心旁的觀景平台,基礎被掏空,市政府水利局進行搶救工程。(記者吳俊鋒攝)

海岸線退縮,瀕臨遊客服務中心旁的觀景平台,基礎被掏空,市政府水利局進行搶救工程。(記者吳俊鋒攝)


從五年前台南社大上課的資料照片發現,遊客服務中心旁的觀景平台距離海岸線仍很長。(晁瑞光提供)

從五年前台南社大上課的資料照片發現,遊客服務中心旁的觀景平台距離海岸線仍很長。(晁瑞光提供)


第六河川局計畫增建8座突堤,往海平面延伸,協助「養灘」。(記者吳俊鋒攝)

第六河川局計畫增建8座突堤,往海平面延伸,協助「養灘」。(記者吳俊鋒攝)


黃金海岸沙灘搶救大作戰

黃金海岸沙灘搶救大作戰


歷屆市長任內推動黃金海岸建設

歷屆市長任內推動黃金海岸建設

搶救沙灘大作戰,六河局已在黃金海岸趕建八座突堤,晁瑞光表示,完工後,進入漫長的養灘階段,未來即使計畫成功,地形也將改變,之前漂亮弧線的海灘,恐成為歷史畫面,令人惋惜。

六河局:海岸線再造之路

第六河川局規劃課則強調,填沙造陸後,必須再增建突堤,養灘才有效果,雖然地形樣貌醜,但這是海岸線再造過程中的必要之惡。台南社大時常到黃金海岸進行戶外教學,晁瑞光都會拍下系列的活動照片,根據他的觀察,民國九十二年至九十七年,五年的時間,海岸線消失逾三十公尺,退縮速度很快。

晁瑞光說,二十年前黃金海岸還有防風林,後來當地環境逐漸改變,海岸線退縮危機浮現,相關單位卻漠視問題,「海水已進逼到馬路邊,才察覺事態嚴重」,得投入更多補救成本。晁瑞光也認為,掌握氣候變遷,應列為施政重點,好幾次颱風沒有侵襲,但所引發的長浪,還是對海岸造成強烈的侵蝕損害,值得省思。

市政府水利局長李孟諺指出,突堤可減緩海浪拍打的速度,留住積沙,未來養灘有成,將協調六河局拆除靠近海岸邊的內側突堤,希望能恢復海灘原貌。

沙灘漸流失 觀景台岌岌可危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南市黃金海岸沙灘逐漸流失,海岸線嚴重退縮,水利署第六河川局搶救大作戰,進行固沙工事,填覆沙土造陸之外,更預計興建八座突堤,以人工「養灘」的方式,希望能重現美麗的海岸線。

第六河川局工務課長郭建宏表示,這次的養灘計畫投入三千兩百萬元,突堤興建預定在明年四月份完成,每座平均往海平面延伸長度一百二十米,施作地點位於遊客服務中心附近,分布海岸線範圍近八百公尺,工事結構包含碎石級配、混凝土塊與拋塊石等,留住流沙,讓沙灘重生。

黃金海岸海岸線嚴重退縮的主因,在於北側安平商港興建的港灣防波堤,長度超過一.五公里,形成巨大的「海上擋土牆」所致。六河局規劃課指出,潮汐沿岸潮將黃金海岸的積沙往北帶,但季節變化後,北向南的積沙卻被安平港長堤擋住,海岸線的動態失衡,「只出不進」,造成沙灘逐漸流掉;若持續往內陸侵蝕、掏空的話,恐將危及台十七線道路,顯見這場固沙作戰的重要性。

遊客服務中心旁的堤防瀕臨海平面,多次颱風造成大浪侵襲後,基礎遭沖刷、掏空,上方的觀景平台首當其衝,出現崩塌危機,市政府水利局目前也同步搶修。

水利局以六米長的預力混凝土基樁強化基礎結構,阻擋海水沖蝕,預計植入四百二十六根,形成兩百一十三米寬的連續壁,穩固觀景平台,預計明年一月底完工。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黃金海岸增建往海平面延伸的突堤,進行養灘,地方人士笑稱屆時海岸線將變成「八爪章魚」,長期在地觀察的台南社區大學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則認為相關單位未能防微杜漸,等到災情加劇後再來補救,他感嘆美麗海灣將不復見。

搶救沙灘大作戰,六河局已在黃金海岸趕建八座突堤,晁瑞光表示,完工後,進入漫長的養灘階段,未來即使計畫成功,地形也將改變,之前漂亮弧線的海灘,恐成為歷史畫面,令人惋惜。

六河局:海岸線再造之路

第六河川局規劃課則強調,填沙造陸後,必須再增建突堤,養灘才有效果,雖然地形樣貌醜,但這是海岸線再造過程中的必要之惡。台南社大時常到黃金海岸進行戶外教學,晁瑞光都會拍下系列的活動照片,根據他的觀察,民國九十二年至九十七年,五年的時間,海岸線消失逾三十公尺,退縮速度很快。

晁瑞光說,二十年前黃金海岸還有防風林,後來當地環境逐漸改變,海岸線退縮危機浮現,相關單位卻漠視問題,「海水已進逼到馬路邊,才察覺事態嚴重」,得投入更多補救成本。

晁瑞光也認為,掌握氣候變遷,應列為施政重點,好幾次颱風沒有侵襲,但所引發的長浪,還是對海岸造成強烈的侵蝕損害,值得省思。市政府水利局長李孟諺指出,突堤可減緩海浪拍打的速度,留住積沙,未來養灘有成,將協調六河局拆除靠近海岸邊的內側突堤,希望能恢復海灘原貌。

活化黃金海岸 養灘同時修船屋
【聯合報╱記者熊迺群/台南報導】

黃金海岸嚴重侵蝕、鯤喜灣遊客中心(船屋)經營不善,市議員莊玉珠昨天要求市府整治活化,讓黃金海岸成為具有觀光吸引力的海洋公園。市長賴清德表示,市府第一要件是要保護該區沙灘的安全,養灘成功後,會逐步恢復黃金海岸的風貌。

莊玉珠表示,10多年前的黃金海岸,每到夏天遊客擁擠,海岸風光明媚,如今海岸嚴重侵蝕,船屋根本是在養蚊子,海岸垃圾竹棚堆積,汙染環境。她認為,明年86快速道路與台17線完成銜接通車,屆時交通便利,黃金海岸有地理優勢,如能好好整治規劃,串連鯤喜灣園區及整治荒廢的親水公園,應能讓黃金海岸起死回生。

觀光旅遊局長陳俊安表示,黃金海岸周邊改善計畫已擬定且逐步進行中,其中船屋招商部分,預計12月初進行。水利局長李孟諺說,黃金海岸的復育目前分兩部分推動,一方面由水利局從事船屋平台修繕,另方面由第六河川局進行養灘、填砂造陸。

 


黃金海岸沙灘 被消波塊取代 

聯合報╱記者莊宗勳/台南報導】2011.08.08 03:42 am

台南黃金海岸沙灘,曾是美軍度假勝地;如今沙灘幾乎被綿延不盡的消波塊取代,「黃金海岸正快速消失!」望著波波湧浪,長期關注海岸生態的台南社大講師晁瑞光心愈揪愈緊。台南黃金海岸「節節敗退」,成大水利系特聘教授許泰文感嘆,全球暖化加遽,未來台灣海岸侵蝕危機日深,「國土一吋吋流失,但海岸整治看不到選票,問題難獲重視。」

「你看,我們以前都在那邊上課。」順著晁瑞光手指方向看過去,只有一片汪洋;「很難相信對不對?我也是!」晁瑞光說,6年前這裡還是一片沙灘,「沙灘有100多公尺寬。」二仁溪出海口原是一片沙灘,舢筏要穿過蜿蜒的河道才能出海,現在沙灘已被海水淹沒,看不出當初的模樣。

晁瑞光說,他經常帶著社大學生坐在沙灘上,一面聽著海潮,一面認識自然環境,「這片黃金海岸,是台南市最美麗的地方…」短短幾年時間,這片沙灘已被海浪吞沒。被遊客稱為「船屋」的鯤喜灣遊客中心觀景平台被淘空凹陷,市府在沿岸放置100多個消波塊,且在岸上設封鎖線,豎起「地基塌陷,請勿進入」的告示牌,阻止了遊客腳步,卻擋不了黃金海岸繼續被侵蝕的危機,告示牌最終也跟著陷落,非常諷刺。

晁瑞光說,安平新港凸堤以南、二仁溪出海口以北之的黃金海岸,平均消失了100多公尺。以前美麗的沙灘,現在全被消波塊取代。60歲的蘇水龍從小在二仁溪出海口附近長大,他說,當地沙灘以前會隨著季節消長變化,北岸沙灘冬天會長出來,夏天縮進去,地方因此流傳「二仁溪出海口沙灘是公的…」說法。擔任舢筏協會會長的蘇水龍小時候常在沙灘撿拾沙蟹、螺類,但氣候變化讓沙灘失衡,他感傷地說,「海浪不只沖走沙灘,還沖走我的兒時回憶!」

台南黃金海岸不浪漫 同志全裸頻上演

年代新聞曾經報導過台南黃金海岸攤販和漂流木問題,這一次重回現場,問題已經排除,但因為攤販被驅離,夜晚沒路燈又沒監視器,導致砸車、搶劫事件頻傳,治安亮紅燈!而台南沿海海灘也被爆出某一些角落特別隱密,成為男同志聚集裸露熱點,附近居民常常被嚇到,台南海岸線變得一點都不浪漫。 走進傳說中同志裸曬場,在這裡有些男子就脫得精光享受陽光暖哄哄的滋味,如果一個不小心,就會發現樹林裡頭兩、三個裸體大男人暗暗上演活春宮!

這裡是台南四草海邊,以竹籬笆為界,裡頭的隱密樹林就是網路上著名的同志裸曬場,因為平常人煙稀少,大家口耳相傳,但這脫光光曬太陽的畫面,可真的嚇壞附近養蚵民眾,當地居民說,「養蚵的跟捕魚的,有看到他們(同志)脫光光在那海邊跑啦!」 沿著台南海岸線,發現問題真不少,除了有活春宮,觀光勝地的安全也亮起紅燈,一名來黃金海岸的遊客指出,「遊客來這邊玩,就直接被人家搶劫,這裡也常常被砸車。」雖然沒有霸佔堤防的攤販,但夜晚堤防上沒有路燈沒有監視器,讓搶案突然暴增。

就算早上來玩也真的不夠方便,長長的海岸線卻只有一組沖水設備,一位同學上岸,自備礦泉水沖不乾淨,還是得走10分鐘的路程到遊客中心清洗上廁所。海岸線問題多多,大台南要起飛,要怎麼整頓這條觀光命脈,參選人可要多花腦筋。(新聞來源:年代新聞記者古芙仙、凃宥丞)

黃金海岸安平海域湧戲水人潮 

2012.07 記者陳治交報導
炎炎夏日,讓許多人受不了,紛紛尋找消暑方法,南區的黃金海岸及安平海域,近來因為氣溫逐漸飆高,成為許多民眾戲水消暑的好場所。根據氣象局資料,府城一週來氣溫,連續達到攝氏三十三度,光是坐在家中就熱到受不了,為了節省電費,家長們紛紛帶著孩子到游泳池戲水,以室內SPA游泳池備受青睞,擠滿了人潮,由於黃金海岸、安平海域每至夏日就是民眾戲水處所,也有不少民眾三五成群相約前往海岸,小朋友興奮得趴在沙灘上堆城堡,長毛的小狗也顧不得浪濤聲,躍進海水中戲水消暑,全身濕淋淋。

新北市淡水沙崙海邊傳出溺水意外。消防局表示,台南市海岸線全長二十公里,除了被列為危險海域的四鯤鯓外,很多看似平緩的沙灘,其實暗藏凶險的殺機,例如黃金海岸船屋附近、黃金海岸中段堤防、海濱秋茂園、四草大橋等地。消防局在南市各危險海域豎立警告標誌,但遊客往往視而不見,為避免溺水事件發生,消防局設置防溺宣導站,挑選泳技精湛、熟諳救生技能的消防、義消人員駐守,並隨時出動救援。

記者陳佳伶報導
暑假各地頻傳溺水意外,台南市消防局鹽水分隊十五日動員警、義消進行防汛救災、防溺搜救綜合演練,演練地點在月津港登場。鹽水分隊說,目前正值暑假,加上進入颱風汛期,為防範未然舉辦綜合演練,演練項目包括有搶救溺水、拋繩槍、浮水繩操作,同時驗收CPR、哈姆立克法等急救技巧。警、義消輪流操作動力救生艇、浮水繩、拋繩槍等救災機具和器具,並找人飾演溺水者。等待救援時,不斷揮手呼救,部分路過民眾,以為發生溺水意外,紛紛跑到現場關心,後來才知是一場演習。

記者陳治交報導
夏天氣溫高,不少民眾前往海邊戲水消暑,其實長時間在太陽下曝曬,更容易熱中暑,醫師們呼籲民眾玩水三十分鐘到一小時,最好到陰涼處休息一下。所謂熱中暑是體內汗無法排出、體溫過高,會出現頭暈、心跳加快等現象。炎炎夏日,海邊成了民眾戲水的好去處,但別以為玩水很清涼,要當心豔陽下曬太久而導致熱中暑。

一旦發生熱中暑,最好立刻將患者移到陰涼通風的地方休息,衣服鈕釦解開透氣;如果有嘔吐現象就要趕緊送醫,避免引發熱衰竭,導致身體器官功能喪失。通常人體適合的氣溫大約在攝氏二十七度到二十八度,如果氣溫超過三十二度以上就要特別小心熱中暑。醫師們建議,平常要多補充水分、穿透氣的衣服,尤其在海邊玩水,豔陽下曝曬三十分鐘到一小時,就要到陰涼地方休息一下,避免引發熱中暑。

 


黃金海岸沙灘塌陷 市府立警告牌

2010.01 記者陳銀全/南市報導
黃金海岸近來真是多事之秋,除了公共設施屢遭人偷竊外,船屋前和沙灘間的木棧道間,日前也出現塌陷,幸不嚴重,市府文化觀光處除加以回填外,同時設置告示牌,希望民眾不要經由該處進入沙灘。

去年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連黃金海岸沿岸沙灘均布滿漂流木,造成市民前往休憩不便,市府好不容易完成發包作業,將漂流木清理完畢,未料又發生堤岸塌陷意外,如今又發生船屋前地基塌陷。由於民眾休憩時發現在船屋前欲走向沙灘的木棧道上方,豎有一支「地基塌陷 請勿進入」的告示牌,讓民眾大感困惑,紛紛詢問發生何事,且黃金海岸又是民眾休憩的主要戶外場所,地基塌陷情形嚴不嚴重,也讓民眾關心。

市府文化觀光處指出,日前文化觀光處人員前往勘查時,發現船屋前地基有塌陷情形,當時就立即回填,以免發生意外,由於黃金海岸沙灘平時不少民眾休憩,基於安全理由,才在船屋進入沙灘前設置告示牌,希望民眾注意。文化觀光處表示,由於船屋前海岸線退縮,船屋前沙灘幾乎都是石塊,不利遊憩,民眾若要在沙灘上遊玩,建議由較北側處進入沙灘,避免玩耍時,因船屋前堅硬石塊造成傷害。

 


海岸退縮 南市親水公園沙灘不見了

【聯合報╱記者吳明良/台南報導】 2008.07.11

黃金海岸沙灘嚴重流失,南側親水公園旁500公尺沙灘今年完全消失,海浪直接拍打消波塊。去年暑假消防局設在親水公園沙灘的防溺宣導站,今年被迫北移300公尺,消防隊員張光輝說,「去年還有縱深十多公尺的沙灘,怎麼才過一年就完全不見了。」

張光輝在台南市消防局灣裡分隊服務17年,每年暑假在黃金海岸、親水公園駐點防溺,十多年來救回近十條人命。他說,十幾年前這裡的沙灘縱深一百多公尺,眼看著海岸一年一年退縮,去年還能搭帳設救生站的沙灘,今年就不見了,「大自然的力量真嚇人」。「以前救溺橡皮艇要拉一百多公尺才到海邊,現在一下子就到了。」張光輝說,黃金海岸沙灘縱深現只剩三、四十公尺,十多年來起碼退縮100公尺,南側親水公園退縮最嚴重,500公尺長沙灘整個消失了。

消防局每年暑假在黃金海岸、安平秋茂園、四草大橋等危險海域設置防溺宣導站,動用消防隊員及水上救生團體義消駐點救溺。黃金海岸長達2.5公里的海岸線,星期假日消防人員在北端、中間的船屋及南端的親水公園搭帳蓬,準備救生器具,各設一個防溺站。

張光輝說,南側的沙灘沒了,浪頭直接打在消坡塊上,應該沒人敢在消波塊上戲水。防溺範圍縮小,消防人員壓力也減輕。只是眼看沙灘快速消失,不免令人擔心,「這是大自然的反撲嗎?」他表示,有漁民說黃金海岸南側的興達港、北側的安平港,防坡堤加長改變了海潮流向,使得黃金海岸成為一個凹灣,海潮不斷刮走細沙,加速海灘流失。也有民眾說是溫室效應造成海平面上升,海水淹沒了沙灘。無論何種原因,整段沙灘不見了,不免令人憂心。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