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新營傳統烘焙坊「滋養軒」-中秋禮盒、月餅禮盒、香菇素肉包、台式馬卡龍,傳承一甲子的歷史老店

最近新營文化中心有好多畫展、舞展與音樂會等藝文活動,身為文藝青年當然不會缺席,而規劃行程時,恰好長輩聽到我們最近會去新營,因此特別交代要去中山路上的「滋養軒」帶點東西回來,應該是為了中秋節送禮吧?從小到大長輩習慣不變,送禮前一定要先買來吃一下!

1_IMG_7832_外觀.JPG

長輩說它的斜對面有間他們以前去過的照相館,叫中華照相館,應該很好找,我心想:用 Google Map 一查不便知道位置嗎?為何要特別提到照相館?一查不得了,原來滋養軒在日據時期就已經開業,在台灣光復後才申請工商登記,開業至今已經是六十幾年的老店了,現在是第四代接手經營,而長輩所說的中華照相館,也早已改名為小牛照相館,難怪搜尋不到。

這下我才理解長輩提到滋養軒與照相館位置的原因,用習慣的方式來指引、報路,是他們緬懷過去時光的一種方式,相信以後我們也會是如此吧。

2_IMG_7824_外觀.JPG

現在的街道樣貌肯定今非昔比,但懷念的味道一點也沒變,一推開店門,撲鼻而來的就是小時候在糕餅店裏特有的糕點香味。

3_IMG_7682.JPG4_IMG_7692.JPG

每逢神明生日、慶典節日或婚嫁喜事時,總少不了大餅、壽桃或喜餅,店家同樣也有這些商品,例如素三牲、壽桃、肉餅等,而這些品項絕大多都是現做的,所以需要事前預約。

用麵包做成的素三牲維妙維肖,這在現代的麵包店真的很少見了。

IMG_7559_三牲.JPG

店內除了大尺寸的肉餅,還有因應現代人的飲食習慣,所推出的小 Size 版本。

6_IMG_7489_肉餅(小).JPG

「咦!是這個耶!」、「哇!這個也有!」 等等的話語從沒停過,架上擺了太多回憶,每個品項光是看到,腦中就會自動浮現它的味道,像是蒜頭酥、波士頓派、香菸捲等等。

7_IMG_7533_蒜頭酥.JPG8_IMG_7441_波士頓派.JPG9_IMG_9473_香菸捲-2.jpg

其中個人最喜歡的莫過於台式馬卡龍(牛粒),店家稱作雪白夾心,看起來有經過一些改良,雖不在長輩的採購清單裏頭,但這是我們小時候放學的必吃點心,肯定要帶上幾盒。

10_IMG_9442_雪白夾心(架上)-2.jpg

剛好遇上綠豆椪、蛋黃酥與鳳梨酥出爐時間,一層層的糕點香氣四溢、還沒冷卻下來就讓人想馬上嚐一口,實在太誘人了

11_IMG_7657.JPG

其中還有店家的招牌商品-香菇素肉包,一顆顆圓渾飽滿的,光看就讓人想咬一口。

IMG_7593_香菇素肉包-2.jpg

在店員以神速包裝的時候,忍不住先買一顆嚐鮮,扒開後裏頭滿滿的香菇與素肉,沒有一絲菜味,香菇的甜味讓人邊嚼邊流口水,好吃!

12_IMG_7602.JPG

邊吃邊與店家聊天才知道,原來香菇素肉包的誕生,是他們家叔公在偶然的機會下,在佛光山吃到覺得相當美味的香菇素肉包,才特地學習後在店裏自己製作販賣,並傳承下來遂成為店裏的招牌之一。

13_IMG_7624_香菇素肉包.JPG

忽然瞥見架子上頭的吐司長城,仔細一看才發現,店家的吐司口味居然多達十二種!除了比較常見的雞蛋、胚芽、紅豆、雞蛋鮮奶口味,另外還有葡萄、鮮奶、椰子、地瓜、芋泥、紅蘿蔔、蔓越莓等等。

一般糕餅店有三、四種口味就很了不起了,滋養軒居然有十二種!每天吃一種口味,一個禮拜還輪不完呢,看來即使是老店也有講究的點,而跟店家聊了之後才知道,他們家的吐司是店裏的暢銷商品,也是很多人從小吃到大的,更有已經嫁去彰化的媳婦,趕著週末假日也要特地回來台南買。

14_IMG_9569_吐司種類牆-2.jpg15_IMG_9577_紅蘿蔔吐司-2.jpg

此時家中長輩來電,問說有沒有順利找到店家,並傳來採購清單,這時才趕緊回神到採買任務,必買的有鳳梨酥、蛋黃酥與綠豆椪,果然是長輩為了中秋節送禮前的慣例試吃;以往我們家都會選擇這類糕餅來贈送,因為親戚朋友都很愛,所以今年也不例外。

16_IMG_7494_鳳梨酥禮盒(傳統).JPG

店家有兩款鳳梨酥,一種是以土鳳梨來製作,口感比較偏酸,而另一種則是鳳梨加上冬瓜醬來做為內餡,口感比較綿密,也比較清甜,是真正古早味的作法。

為了新鮮品質,這包裝真的下了重本,使用密封性很高的鋁箔包裝,也因如此,鳳梨酥的滋味可以非常完整地保存,難怪很多人出國前,也會特地來買他們家的鳳梨酥,就是漂洋過海也能吃到家鄉味。

17_IMG_7490_鳳梨酥(傳統).JPG

同樣是剛出爐的綠豆椪,也在採購清單裡,有鹽酥與清餡兩種口味,其中鹽酥口味太特別了,聽說還是店裏的人氣招牌,必收!

另外,店家還有魯肉口味,而因為這個口味的保存期限最短,魯肉餡也都是現炒的,店家說他們在中秋節前兩個禮拜才會開始製作,門市目前都只有清餡與鹽酥兩種口味而已,因此想要品嚐魯肉口味的綠豆椪可就要預定囉。

18_IMG_7786_綠豆椪.JPG19_IMG_7463_綠豆椪(鹽酥).JPG20_IMG_7466_綠豆椪(清餡).JPG

油晃晃的蛋黃酥,一顆顆排好隊,正準備跟著我們回家~

21_IMG_7767_蛋蛋黃酥-2.jpg

最後再帶幾包醬油甘草瓜子回去當零嘴,這一趟出門果然不出所料,多了很多採買清單以外的東西。

22_IMG_7543_醬油瓜子.JPG

中秋禮盒(綠豆椪、蛋黃酥)

長輩就是尬意這樣「大扮」的樣子,裏頭的口味可以自由搭配。

24_IMG_7850_中秋禮盒(綠豆椪+蛋黃酥).JPG25_IMG_7872_中秋禮盒(綠豆椪+蛋黃酥).JPG

送人家之前,自己一定要先嚐過;一切開就能看到扎實的內餡,而餅皮的部分更是亮點,層層分明、薄如蟬翼。

綠豆椪(鹽酥、葷食)

非常傳統的鹽酥口味,據說一直是店家的招牌,內餡使用了紅蔥頭、芝麻與豬油來炒香,其中豬油還是義美的豬油,食安上讓人放心了許多。

而綠豆椪又稱做綠豆凸,顧名思義餅皮肯定要能夠"澎"起來,才算是正港好吃的綠豆椪,滋養軒的綠豆椪就是成功的例子,同時內餡實在有夠香,豬油融合了綠豆沙與紅蔥頭的鹹甜滋味,卻絲毫不油膩,配上香酥即化的外皮一口咬下,甚是滿足啊!

IMG_7894-2.jpg

綠豆椪(清餡、奶素)

大口咬下能感受到餅皮明顯的層次感,還有點像吃千層派的口感,綠豆沙扎實細緻,但不會哽喉,甜度恰好,不會讓人膩口,吃完仍覺得清爽。

26_IMG_7914_中秋禮盒(綠豆椪內餡_清餡).JPG

蛋黃酥(烏豆沙口味)

裏頭包的居然是一整顆鴨蛋黃!比起許多店家僅包半顆,滋養軒用料確實大方,另外與別人不同的地方是,別人家的蛋黃酥需要一口餅配一口茶,而滋養軒的蛋黃酥都讓我喀掉一半了,都還不會覺得口乾,而且鹹甜鹹甜的滋味會口齒留香。

27_IMG_7942_中秋禮盒(蛋黃酥內餡).JPG

勾起我小時候美好記憶的雪白夾心(雖然我還是習慣叫它台式馬卡龍),滋養軒的雪白夾心與市面上的台式馬卡龍其實有許多不同之處,例如外型上,雪白夾心是由兩片如水滴狀的蛋糕,夾著奶油內餡而成,表皮有薄薄一層相當酥脆,裏頭則相當鬆軟;甜度控制得宜,即使我一個不留神,整盒都吃光了也不會覺得膩。

店家還有提供網購宅配,看來新一代的 TOP 10 辦公室團購零食,它肯定榜上有名。

28_IMG_1887_雪白夾心.JPG

鳳梨酥禮盒(鳳梨酥、土鳳梨酥)

我們挑了兩種鳳梨酥來搭配,整盒閃閃發亮、瑞氣千條,貴氣又上相,拿來送禮肯定有面子。

29_IMG_7956_鳳梨酥禮盒.JPG

土鳳梨酥

一包裏面居然有兩塊鳳梨酥!又是一個驚喜點,這樣算下來是十分划算;一咬下去就能吃到扎實的鳳梨纖維,QQ的果肉口感十分優,也不會塞牙縫,而且土鳳梨的酸溜滋味很帶感,較愛吃酸的朋友肯定會喜歡。

30_IMG_7999_鳳梨酥禮盒(土鳳梨_內餡).JPG

鳳梨酥

鋁箔包裝也是一包兩塊裝,實在超值,而且拜鋁箔所賜,一拆開就能聞到餅皮濃郁的奶油香,比起土鳳梨酥,內餡口感比較軟綿,與香酥的外皮一同入口,讓人忍不住會想多嚼上幾口,怪不得鳳梨酥一直是店裡的人氣商品。

IMG_8024-2.JPG

水晶蛋糕

上頭的咖啡凍跟布丁實在很好動、Q彈滑嫩的光澤,很難不被它吸引注意,連同下方的巧克力蛋糕一口咬下後入口即化,各層的甜味融合得宜,再配上一杯熱紅茶,這下午茶點心實在太滿足了。

32_IMG_9465_水晶蛋糕.JPG

由第四代接手經營的滋養軒,生產上仍是以手工製作,堅持要把世世代代的技藝與記憶,親手揉進每一份糕點中,不過他們現在也有自己的官方網站,還有宅配服務,這點實在方便,市區的朋友也不用特地跑一趟新營,當然,規劃一趟新營輕旅行、來嚐嚐佇立一甲子的糕點滋味也是非常棒的。

23_IMG_9642.JPG

滋養軒食品官方網站

滋養軒食品粉絲專頁

地址:台南市新營區中山路254號

營業時間:09:00 – 22:00

電話:06-6322322

(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店家公告為準)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