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城都更案】 重現府城落日大道 2016年7月拆完 明年中正路直通運河

1

  

中國城廣場工程 明年四月發包

2016-12-24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中國城拆除工程已完工,都發局長吳欣修昨日表示,預計十二月底完成細部設計,明年四月發包施作,希望明年底前為台南帶來都市新亮點。

至於中國城旁邊八十年台南舊魚市場保留議題,市府與文化公民社群開過二次說明會,市府提四項保留方案,其中三項都是移地保留,但文化界仍建議原地保留,如何保留尚未有共識,市府表示,近期內將會舉行第三次說明會。

吳欣修表示,為改善市容觀瞻並將公共利益最大化,未來原中國城建築物坐落基地,將做為大型開放廣場,配合中正路、海安路街道環境改造,帶動周邊整體效益,於舊城區中創造寬敞、舒適的開放空間,提升南市公共場域與生活環境品質,以利推動舊城區環境再生、展現城市新風貌。

中國城景觀改造,市府以「府城軸帶地景改造國際競圖」,徵得都市里人規劃設計公司與李麗如建築師事務所,與荷蘭籍廠商MVRDV團隊,共同規劃設計操刀,將以「潟湖及自然都市概念」,為台南帶來一番新氣象。

吳欣修表示,廣場設計將整合保留原有結構體,改造為遮陽框架以及觀景台,為考量後續設計作業的彈性,目前先將可能再利用的部分保留,與後續工程一起施作,同時在興建期間導入有城市行銷及創意設計等概念,將搭配舉辦配套活動,經由與商圈店家共同合作,以藝術櫥窗及藝術造街等營造活動,創造活潑、生動的街景氛圍,期望能為海安路商圈及中正路商圈注入新活力,呈現文化首都新舊交融的特殊地景風貌。

 
 
中國城拆除後將作為景觀廣場。(記者洪瑞琴攝)

中國城拆除後將作為景觀廣場。(記者洪瑞琴攝)

中國城龍鳳壁 將完整切割保存
CDNS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2016-05-26

20160526202856-big  

中國城入口處最具代表性的大型龍壁雕塑,將完整切下後典藏。 (記者吳孟珉攝)

陪伴台南人逾三十年的中國城建築七月將夷為平地,市府並辦理工程變更設計,展開搶救文物大作戰,大型的龍壁、中國城銘版字體、環河街入口雕塑鳳壁都將拆除保存。另還將原地保留部分梁柱、地板遺構,未來與新闢廣場融為一體。

中國城建築拆除作業以二千多萬元發包,二月二十日進場施作,一百五十個工作天完成。目前後棟十一層樓建築由高層逐步往下拆至四樓、四樓高的前棟也進場拆除最高樓。民國七十二年完成的中國城,前棟屋頂有精美的琉璃瓦及獸首,還有最具代表性的中國城銘版字體。另前、後棟一樓入口處更有大型的彩繪雕塑龍壁、鳳壁。

由於上述文物具有代表性,市府都發局與文化局協商後決定保留。其中最難以拆除的龍壁、鳳壁,原礙於技術問題要切割處理,但商討後,找到最佳工法,將以泡棉及鋼板雙層包覆保護後再完整從牆壁中切下保存,其中鳳壁連同保護層估計重達一點五噸。都發局表示,文物會先保存,再與文化局討論未來如何展示。

 

改造中正路 市府︰轉型文化觀光
〔20160422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

翻轉中正路!中國城廣場新願景,帶來軸帶景觀與活化也是成敗關鍵,公部門與民間各有想法。市府打造中正路軸帶景觀,未來中國城拆除後成為親水廣場之外,地下一樓空間廊帶,都發局與文化局有共識,將規劃為藝文廊道。至於廣場周遭商家,以日治時期「末廣町」概念,鼓勵兩側商家跳脫現有經營方式,轉型其他文化觀光經營型態。

副市長曾旭正認為,中國城暨海安路「府城軸帶」景觀設計,與中正路直通中國城的視覺天際線,不能相衝突,以免突兀不搭調,而影響城市空間美學。此外,跨越台南運河的金華橋,連結運河星鑽區域,橋的關連性,扮演空間重要角色,應該及早思考規劃它的價值性,對運河重現風華有加分作用。

曾旭正也建議,中國城廣場與中正路軸帶景觀,不僅將是台南新地標,也形成文化與經濟特殊場域,不妨成立專責單位,統一事權管理維護。交通局長張紹源表示,海安路地下街一樓已由停車場經營單位著手整修,未來規劃作地下商場型態,不會與目前地面上商家經營種類相衝突,將會創造地下街自有特色,與海安路商圈共生共榮。

文化界人士則直言,「不要忘了中國城旁邊,還有個漁會舊倉庫正是金雞母」,建議市府保留這座八十年歷史的舊建物活化利用,成為中正路軸帶閃亮新星;同時也呼籲市府推動中正路「脫掉」運動,鼓勵老屋店家卸下五花八門廣告招牌,重現日治時期南市第一條現代化街屋立面,將讓這條「日落大道」更有看頭。

中國城開拆 中正路天際線漸露出

〔20160404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位於中正路上的中國城已開拆,大鋼牙重型機具登上高樓層執行作業,宛如「變形金剛」空中上演「實境秀」,正逐漸改變舊市區的天際線。

  • 大鋼牙在中國城高樓層執行拆除作業,宛如空中上演「變形金剛」。 (記者洪瑞琴攝)

    大鋼牙在中國城高樓層執行拆除作業,宛如空中上演「變形金剛」。 (記者洪瑞琴攝)

位在原運河盲段的中國城複合商場大樓,興建於民國七十二年,為地上四至十一層、地下二層的建築,跨越金華路分東、西兩棟商場,總樓地板面積達四萬七千多平方公尺。

它曾是代表南台灣最繁華、熱鬧的地標之一,隨著核心商圈轉移而逐漸沒落,市府進行「中國城暨運河星鑽」跨區段徵收計畫,拆除中國城,並搭配海安路整體規劃「府城軸帶」景觀工程,未來中國城拆掉成為「潟湖廣場」,打造成為「從中正路直通台南運河」就能觀潮汐、看夕陽的新地景。

預計6月底拆完 明年7月將有新景觀

由於高樓層拆除位置明顯,在舊市區中正路「天際線」也有了變化,吸引一些文史工作者及學生捕捉畫面,也不乏背包客順道一遊,在中國城拆除前合照,留下「歷史鏡頭」。

都發局表示,中國城拆除工程費約需二千三百萬元,採逐層拆除方式,由上而下拆卸到地面層後,考量該基地浮力問題,攪碎分離的鋼筋與混凝土塊,將分類留存的混凝土碎塊夯實回填地下層。拆除工程預計今年六月底完成,接著進行府城軸帶地景改造工程,預計明年七月將有全新景觀。

台南中國城今起拆除 150天拆完

2016.03.20

 

 

台南市已有33年歷史的中國城商場,今天正式吊掛重機動工拆除,正式走入歷史。預計150天完成結構體拆除,將採邊拆邊填方式夯實回填,後續會配合府城軸帶地景改造國際競圖優勝團隊,為都市空間發展注入全新活力。今天上午市長賴清德率官員在中國城前開完記者會後,進入商場內做最後巡禮。隨即由承包商將大鋼牙與怪手緩緩吊上頂樓進行拆除作業,都發局長吳欣修表示,預計150天拆完結構體,明年7月可完成廣場各項設施。

12440654_1270871092929907_2775359066989429973_o.jpg  

吳欣修指出,中國城建築物拆除工程將採取逐層拆除方式辦理,將施工機具吊裝至建築物頂樓,由上而下逐層拆卸到地面層後,攪碎分離鋼筋及混凝土塊,分類留存的混凝土碎塊用於回填地下層,採邊拆邊填的方式夯實回填。

中國城商場座落於中西區,興建於1983年,為地上4至11層、地下2層的建築物,跨越金華路分為東西兩棟商場,總樓地板面積約4萬7千平方公尺。拆除後將規畫為廣場用地,未來廣場會連接中國城商場腹地與海安路綠帶,帶動運河星鑽地區、中正路、海安路與五條港文化園區發展。(劉榮輝/台南報導)

賴清德與官員進入商場最後巡禮。劉榮輝攝。

大鋼牙進場!拆除中國城 明年中正路直通運河

〔2016.03.2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已有30餘年歷史的台南中國城,今天上午大鋼牙進場啟動,預計7月初大樓將可完全移為平地,明年7月「府城軸帶」景觀工程完成,未來從中正路將可直通台南運河,在中正路即可觀潮汐、看夕陽。

  • 中國城地下商場前的龍鳳壁等文物均將拆除保留。(記者蔡文居攝)

    中國城地下商場前的龍鳳壁等文物均將拆除保留。(記者蔡文居攝)

  • 中國城即將拆除,在大型機具進場前,市長賴清德和與會者一起在中國城前留影。(記者蔡文居攝)

    中國城即將拆除,在大型機具進場前,市長賴清德和與會者一起在中國城前留影。(記者蔡文居攝)

大型拆除機具進場施工啟動儀式於今天上午9點在中正路中國城舉行,包括台南市長賴清德、副市長曾旭正、都發局長吳欣修、文化局長葉澤山、市議員洪玉鳳、邱莉莉及在地里長等多人出席。

賴清德表示,後續的拆除工作及國際景觀計畫工程,希望能如期完成,在中國城拆掉後,繼之而起將是一個全新的地景,也將是台南城市一個重要的都市景觀,市民可以在這樣的空間休閒生活,也很感謝居民的支持,共同來成就台南的新願景。

中國城商場興建於民國72年,分為前後兩棟,建築規模為地上4至11層,地下2層的建築物,昔日曾是南台灣最繁華的商圈之一,後來因海安路地下街的興建,10年的施工期阻斷了中正路,商機流失而逐漸沒落。

都發局表示,拆除工程於2月下旬開始施作,先進行廣告物等拆除,今天,大型機具進場施工,預計150個日曆天完成結構體拆除作業。拆除後,則進行「府城軸帶地景改造」景觀工程,靠近運河部分將做為廣場,並以「潟湖及自然都市」為概念,連接中國城商場腹地與海安路綠帶,塑造府城新地標。

 

 

 

 

台南中國城 2016上半年拆完!
2016年01月04日 記者陳惠珍/台南報導
中正商圈一大指標建物─台南中國城建築物,將於2016年上半年全部拆除完畢;台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長吳欣修證實,該拆除案,將儘快執行完畢。中正商圈的業者期盼,貫穿中正路之後,能再度為整個新商圈帶來新生氣。

肩負中正商圈榮枯的中正路商圈,曾是台南市最古老,最繁榮的最大商圈,然因中正路與台南運河交接的區位,興建中國城地下街之後,店家經營不善,反而阻礙整個中正商圈的榮景。如今,台南市政府地政局局長林燕山證實,該棟興建於72年地上4至11層,地下2層的台南中國城,由於所有權人數多,花費很多心力在協商與依法徵收上,已終於趕在2015年年底全部大功告成,正式將執行權移交給都市發展局。

吳欣修坦言,該棟建物在補償拆遷戶,曾遭到極少部分人士的抗議,為了繁榮地方,重現中正商圈榮景,2016年正式接手後,將積極從事拆遷工程,期透過都市空間的再生,為舊城區注入新血。中國城建築物拆除後,將規畫為面積約1.93公頃「廣四」廣場用地,以寬敞的開放空間為都市藍帶(台南運河)與翡翠項鍊帶(海安路)的連接起點,串連運河星鑽地區、中正商圈、海安路及五條港文化園區等重要都市空間脈絡。

 

費10年才拆 現搶救文物大作戰
CDNS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2016-03-20

歷經許添財及賴清德兩任市長近十年的努力,中國城終於走向歷史。拆除工程進行前,市府並與台灣歷史博物館合作,保留建築物部分構件並收藏典藏相關歷史文資;另也拍攝縮時電影,記錄中國城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早在二○○七年的前市長許添財任內,就爭取到中央兩百萬元補助,辦理「中國城更新開發先期規劃評估」,希望讓黃金地段起死回生,並結合「運河星鑽」發展觀光。不過當時因中國城產權複雜,光是拆掉大樓的徵收成本就高達十四點二億元,巨大財務缺口導致問題難解。

此後市府礙於現實,逐步修正政策,包括更新區域從兩個街廓縮小為中國城建築本體。都發局並在當地設置工作站,長期蹲點和所有權人「搏感情」,爭取他們對全案的支持。

在市府提出部分區段徵收、部分權利交換開發方案遭內政部以涉及補償的公平性為由駁回後,現任市長賴清德改提中國城運河星鑽更新案,以區段徵收方式拆掉中國城大樓,同時以易地及運河星鑽區段徵收後,可標售土地挹注徵收補償費,解決沉重的財務壓力。

二○一四年,中國城暨運河星鑽區段徵收案終於獲內政部審議通過,市府針對中國城二二二個建物門牌、總共所有權人數二九七人,於二○一五年年底完成徵收作業,住戶全數搬離、所有權點交予市府。

在建築拆除前,市府也展開搶救文物大作戰,如中正路地下商場入口的彩繪雕塑龍壁、中國城銘版字體、環河街入口雕塑鳳壁、中國城大戲院牌匾、屋頂的琉璃瓦及獸首等,都將由文化局保留。另與台史博合作,典藏寶島歌手文夏音樂城文物及中國城戲院票卡等。此外,都發局也委外縮時攝影,記錄「府城軸帶及十字大街的故事」。

 


中國城徵收計畫 內政部拍板

20151016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中國城區段徵收計畫有新進展,已獲內政部審議通過,市府收到內政部核准函後,即進行公告,若作業順利,最快年底發包拆除。市長賴清德表示,中國城區段徵收計畫於上週經內政部審議通過,即刻可以開始進行相關行政作業,讓整體計畫的啟動,邁出非常關鍵的一步。

地政局表示,待收到核准函,正式公告一個月後,十五日內要完成發價補償作業,這段時間所有權人正式登記申領換地或協議價購,最快十一月底就可完成全部徵收作業。地政局表示,中國城徵收經費估計十九億元,約七成所有權人同意價購,而且協議價購說明會後,九月底已陸續有人領取補償費共四億餘元,先入袋為安,其他人則打算換領運河星鑽土地。至於目前還有不到二成的所有權人「不開心」,屆時是否成了「釘子戶」拒拆,昨日一位店家說,「不是還在協商嗎?」地政局表示,仍會努力溝通協調,而且也有人已表達換地不領現金的意願。

地政局強調,中國城與運河星鑽跨區段徵收,所有權人可選擇領現金或換地,與台北美河市開發案的一般徵收不同性質,不至於因政府全部徵收而未來有開發利益的爭議。都發局表示,已完成中國城拆除細部設計,預定於十月底拆除工程發包公告,十一月中旬簽約,如果徵收計畫順利,「全部清空」,得標廠商隨時都可進場拆除。都發局表示,中國城位在市區內,因此拆除工程仍採安全傳統工法,但基地原位在運河盲段,必須注意浮力問題,進行妥當防範措施。除了中國城將拆除,運河星鑽基地的新南國小舊校舍也正進行拆除作業,銜接兩地的金華橋,完建多年「備而不用」,正式啟用終於指日可待!

中國城都更 最快年底拆除
CDNS記者姚正玉/台南報導2015-09-21

市府計劃斥資二十億元進行中國城大樓區段徵收及拆除,另再花兩億一千萬元進行「府城軸帶地景改造」,目前甄選負責規劃的顧問公司將在九月底揭曉,地政局預估,徵收計畫公告後,年底至明年初將進行中國城的拆除作業。

市府在前市長許添財任內自民國九十六年開始,即積極推動中國城更新計畫,一○二年辦理都市計畫變更,並在一○三年十月獲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市府將中國城大樓合併運河星鑽地區進行都市更新,並以跨區區段徵收方式進行整體規劃,該案是縣市合併以來,涉及私地徵收最大規模的一次,也被視為中西區老舊市區「城市翻轉」一大指標,地政局預估中國城大樓的徵收經費約二十億元,未來將以運河星鑽開發招商收益來挹注。

地政局表示,目前區段徵收協議價購同意的比例近七成;其餘因設定抵押權有債務關係無法簽署同意書,或另表達選擇配地等,實質上約不到二成所有權人未出具同意書,區段徵收計畫書已送內政部並展開協議價購價金發放作業,預計年底至明年初啟動拆遷作業。中國城大樓拆除後,市府將進行「府城軸帶地景改造」,都發局自八月開始展開國際競圖評選第一階段,九月三十日進行第二階段評選作業,將從五個團隊中擇一出線負責規劃作業。

中國城補償 議員籲放寬
記者姚正玉/台南報導2015-09-21

市府進行中國城暨運河星鑽地區區段徵收,補償費已開始撥款,不過,仍有卅戶店舖地主不滿價購金額太低、權益受損而不願接受,廿一日在市議會召開的專案會議上,地主們要求加碼比照周邊市場交易價格,議員不分黨派聲援,要求市府擴大解釋法規、放寬補償標準,讓爭議儘快落幕,不過,地政局長林燕山並未鬆口,強調一切依法辦理。市議會建設小組昨天上午召開中國城暨運河星鑽區段徵收專案小組會議,由小組召委陳朝來主持,副議長郭信良、市議員盧崑福、洪玉鳳、蔡蘇秋金、李文正、邱莉莉、郭國文、蔡淑惠、蔡育輝、王錦德、許至椿、賴美惠、林美燕等人與會。

地政局長林燕山表示,目前協議價購同意戶數已有六十戶,有卅戶未同意,其中臨金華路店面有十二戶,僅一戶尚未同意。該案是綜合「不動產估價技術規則」及「土地徵收補償市價查估辦法」辦理,並以價高者為協議價購價格,平均每坪三十六點七萬元。陳情的地主們指出,他們都具有合法的產權,多年來受到市府政策的影響,生意一直很難做,損失很大,如今市府一聲令下要拆樓趕人,台南市難道還比不上苗栗大埔嗎?他們都是一樓店家,但市府付的補償費,卻連附近大樓公寓都買不起,市府急著在十六日起就開始發放補償金,他們不解「市府在急什麼?」他們揚言應得到「合理」補償,否則不會接受。

洪姓地主指出,中國城旁邊加油站每坪成交價是六十三萬,他們希望能比照市場的標準,另她也爆料,有市府顧問搶在徵收前以很便宜的價格買樓上公寓,就因為協議價購,大賺了四百萬元。最後陳朝來做出小組決議,市府聘請估價師價格與住戶差距大,應進行專案協商,月底前,市府應與不願搬遷住戶實地協商;補償價格應參考議員意見,放寬解釋,並找尋配套措施妥善處理,目前不應將未同意徵收者移送法院強制執行。

城市翻轉 中國城最快年底拆遷
〔20150816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中國城沒拆,府城軸帶景觀再造就動不了。市府估計中國城徵收作業,若送內政部審議順利通過,可望今年十月公告區段徵收計畫,最快年底啟動拆遷。中國城曾是七○年代府城商業與小吃匯集精華地,衰敗沒落,反被視為城市毒瘤,市府自民國九十六年開始,即積極推動中國城更新計畫,一○二年辦理都市計畫變更,終於一○三年十月獲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中國城更新採行合併運河星鑽地區,以跨區區段徵收方式作整體規劃,是縣市合併以來,涉及私地徵收最大規模的一次,也是中西區老舊市區「城市翻轉」一大指標。

地政局表示,區段徵收協議價購階段,中國城所有權人數二九七人,已有二○四人同意協議價購,比率近七成;其餘因設定抵押權有債務關係無法簽署同意書,或另表達選擇配地等,實質上約不到兩成所有權人未出具同意書。地政局預計區段徵收計畫書九、十月送內政部,儘速發放協議價購價金,若順利的話,十月公告徵收計畫,年底至明年初啟動拆遷作業;換句話說,屆時有「強制執行」的法令依據。

地政局也坦言,有鑑於大埔案,內政部審議地方徵收案非常謹慎,程序比以前繁複,但之前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對於中國城暨運河星鑽跨區段徵收案,認同有助解決中國城多年閒置造成社會治安、公共衛生與公共安全等社會問題,符合公益性與必要性,這段期間仍會努力與尚未同意的所有權人溝通,市府不會貿然拆「釘子戶」。地政局表示,全案徵收經費約廿億元,以運河星鑽開發招商收益來挹注徵收成本,「市庫不必賺」即可打平,最大效益是提升中西區整體發展,立下公辦更新典範。

拆除卡卡 商家:先從公有地整治

〔20150707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在中國城附近開業的戴惠華是香港人,已移居台南超過十年,在海安路地下化前,他就是看到中國城與中正商圈的熱鬧景象,才選擇到台南發展;如今中國城沒落,如同鬼城,他希望儘快將建築物拆除,讓商圈恢復過去的榮景。

由於中國城的產權複雜,目前也還有四成住戶未與市府達成共識,尚未簽署價購同意書,使得中國城的都市更新計畫卡關。戴惠華認為,若中國城建築物徵收遇到問題,可能會拖上一段時間,建議先從公有地開始規劃,讓周遭環境先改善。在中國城有三個攤位的葉先生說,拆除中國城其實沒有這麼困難,雖然目前仍有八十一位住戶未簽署價購同意書,但大部分住戶認為市府價購合理,他得知徵收價格後也立刻簽署協議書。

葉先生說,就他所知,未簽署價購同意書的住戶中,只有廿幾位不滿徵收價格低,其他居民有些不想拿錢、想分地,也有些是因債務關係,無法簽署價購同意書。葉先生認為,只要市府細心調查,中國城拆除並不難,希望快點拆除、整頓市容,提升附近住戶的居住品質。

中國城都更協議價購 近四成住戶未點頭

議員憂重蹈南鐵案覆轍

〔20150707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市政府為推動延宕許久的中國城都市更新計畫,預備拆遷舊大樓與畸零地住戶,但尚有約四成住戶未簽協議;市議員邱莉莉憂心中國城案恐會重蹈鐵路地下化卡關的覆轍,要求地政局再用心協調,不要「好好鱉刣到屎流」,進而影響地區整體開發。

  • 中國城都市更新計畫,尚有約四成住戶未簽協議,議員憂心恐會重蹈鐵路地下化卡關的覆轍。 (記者蔡文居攝)

    中國城都市更新計畫,尚有約四成住戶未簽協議,議員憂心恐會重蹈鐵路地下化卡關的覆轍。 (記者蔡文居攝)

同樣出身中西區的市議洪玉鳳,昨質詢時也關心中國城都市更新計畫的進度,質疑到了年底,恐怕還無法如期完成協議價購,「不要拖到市長賴清德下台了,整個案子還在原地踏步」。

地政局長林燕山表示,中國城二九七名所有人裡,已有二○四人同意、比例近七成;但如以戶數計算,二二二戶中,目前有一四一戶同意,尚有八十一戶未簽協議價購同意書,比例將近四成。

地政局︰10月辦徵收 會再溝通

地政局科長陳毅輝表示,大家都很努力在進行,目前八十一戶中,因協議價購及徵收可擇優選一,有的人可能涉及抵押權的問題,另外有十戶通知不到,還有一些是選擇領取土地;這些都要等到徵收才能進行,實際上並沒有那麼多戶不同意。不同意的主要是店面,而廿四戶店面中,部分也同意,由於協議價格比徵收高,該局會再溝通。目前第一階段已於六月卅日截止,本月即會辦理協議價購簽約,依原訂計畫,將於十月辦理徵收、十一月拆除中國城,他們會繼續溝通,朝目標努力。

邱莉莉表示,八十一戶權利受影響的待遷戶還未同意,換句話說,有三成六的住戶尚未同意;這些尚未同意協議價購的待遷戶多是店舖性質,地政局將所有徵收視為同一基地、同一條件辦理,店舖住戶當然會認為是賤價徵收。她要求地政局談妥對住戶相對公平的徵收條件,對於住戶的反彈,必須如實呈報給市長,不要「好好鱉刣到屎流」,進而影響地區整體開發。

協議價購金額 官民落差大

邱莉莉表示,地政局的協議價購金額來自專業估價師依「不動產估價技術規則」查估,反對的住戶則舉出附近大樓的實價登錄價格,兩者講的都是「市價」,但金額落差很大。地政局應把目前住戶對徵收金額的反彈如實轉呈市長,想方設法再議合理的徵收條件,不可一味以未同意協議價購就強制徵收的方式辦理,否則中國城更新計畫將阻礙橫陳,連帶使「運河星鑽」基地周遭地區發展都埋下不確定變數。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 2015-04-18〕盛極一時的台南中國城,台南市政府將於今年啟動拆除作業,並斥資二.一億元辦理國際競圖,將中正路、海安路納入改造,希望翻轉沒落的中國城、中正商圈。全案預計今年五月下旬公告上網,九月進行評選。

  • 中國城今年將拆除,市府辦理國際標進行改造。  (記者蔡文居攝)

    中國城今年將拆除,市府辦理國際標進行改造。 (記者蔡文居攝)

副市長曾旭正、都發局長吳欣修昨召開記者會宣布,「府城軸帶地景改造國際競圖(中國城地區工程設計監造)」國際競圖活動起跑。該案競圖設計範圍包括現今中國城商場、中正路及海安路地區,總面積五.四六公頃;未來中國城拆掉,讓中正路連通運河,打造親水廣場環境。

吳欣修表示,中國城變更成廣場及「運河星鑽」整個開發計畫,去年十月獲內政部都委會同意,確定拆除中國城;市府原打算爆破拆除,但因國內沒有先例、也沒有保險公司願意承保,顧及鄰近住家安全,將改用其他方式拆除,預計今年啟動拆除作業,工期約半年。目前地政局正在進行區段徵收的前置作業,並與所有權人進行協議價購;順利的話,趕在十一月完成,就可接續拆除作業。

都發局表示,市府期盼透過中國城及鄰近地區的整體規劃設計,以環境藝術、景觀改造,於老城區引入大型開放廣場,串連運河水域空間,翻轉沒落商圈。這次地景改造工程費用約二.一億元,四月廿二日下午兩點,將在台北福華大飯店舉辦招標說明會,歡迎各界踴躍參與。

中國城位於過去為台南運河的盲段位置,因泥沙淤積,於民國六十六年填平並興建中國城商場,有小吃美食、服飾百貨、冰宮、影城等,曾為台南市盛極一時的熱鬧商圈;如今則已沒落,建築物不少空間幾乎閒置,並影響到中正商圈的發展。

〔2015.04.17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曾盛極一時的台南中國城,台南市政府將於今年啟動拆除作業,並斥資2.1億將中正路、海安路納入改造,希望翻轉改變沒落的中國城、中正商圈,全案將辦理國際競圖,於4月22日下午在台北福華大飯店舉辦招標說明會。

吳欣修表示,中國城原本打算爆破拆除,但因國內沒有先例,也沒有保險公司願意承保,因此將改用其他方式拆除,預計今年便會啟動拆除作業,工期約半年。台南市副市長曾旭正、都發局長吳欣修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府城軸帶地景改造國際競圖(中國城地區工程設計監造)」國際競圖活動起跑。競圖設計範圍包括現今中國城商場、中正路及海安路地區,總面積5.46公頃。

南市首件公辦都更 徵收每坪35萬挨轟「太便宜」

 

 
2015年05月22日11:12 

 

 

延宕20年的中國城更新計畫與運河星鑽採跨區區段徵收方式進行整體開發,這是台南市第1個公辦的大樓重建都更案,市府預計明年展開實質徵收作業,今天市府邀所有權人召開議價協調會,市府初步要以每坪35萬元徵收,引起所有權人反彈,在會場掛起「賴市長霸道侵權」等標語抗議白布條。林姓民眾表示,中國城目前實價登錄每坪1百多萬元,就連法拍價也要每坪85萬元,市府竟然以每坪35萬元低價徵收,根本是吃人夠夠。洪姓女子說,市府徵收價格,比強盜還惡劣。
 
市府地政局區段徵收科科長陳毅輝強調,每坪35萬元徵收價格,是根據估價顧問公司土地查訪與參考周邊房價所定出的價格,如果所有權人有意見的話,會再協調溝通。(劉榮輝/台南報導)

所有權人在會場掛出抗議布條。劉榮輝攝

抗議布條。劉榮輝攝

仍有店鋪所有權人反對夷平中國城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中國城兩棟大樓將夷平,市府希望趕在十一月完成區段徵收作業。不過還是有店鋪所有權人反對拆除案,認為自己是合法財產,市府憑什麼趕人?都發局長吳欣修表示,地政局已開始跟所有權人進行協議價購,希望八月向內政部提報區段徵收計畫,十月完成區段徵收發放補償費,以接續大樓填平後的府城軸帶地景改造工程。地政局表示,中國城地上物所有權人二百二十二人、土地所有權人三百零七人,初步調查多數希望領取賠償費,少數希望在運河星鑽區段徵收段取得配地。

 

地政局近期將與所有權人協議以市價徵收,若協議價購不成再啟動徵收作業。另針對現有一樓店鋪,吳欣修說市府也準備了臨大馬路的原漁會舊倉庫,讓有意繼續營業的所有權人購置。

 

南市中國城都更通過 將儘速徵收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歷經多年努力,台南市重要開發案中國城與運河星鑽都更案,昨天獲內政部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通過,市府表示將儘速展開徵收作業,預計1年後即可開發。位在中西區中正路底的中國城大樓,多年來被視為都市之瘤,藏汙納垢,未來大樓將拆除,從中正路底即可望向運河對岸,飽覽水岸風光,附近的城市面貌也將改觀。

市府都市發展局表示,市府從民國96年起,即推動中國城附近的都市更新,昨天通過的都市計畫變更案,包括中國城與運河對岸的原新南國小及金城國中,總面積約13公頃。全案推動不易,光是中國城的產權所有人即多達200多人,市府一一找到所有人溝通,多數都贊成拆除大樓,此外市府還配合在永華大樓西側,興建新南國小與金城國中,供兩校搬遷,並興建新臨安橋與新金華橋,做為全區對外交通要道,花費龐大。

都發局表示,全案經內政部通過後,即可交由地政局展開徵收作業,由於中國城所有人已溝通,而運河星鑽多數為市有地,未來作業應順利,預計約1年可完成。該區配合運河水岸,中正路底規畫河岸公園,對岸也有公園,公園後方是住宅與商業區,可望成為市中心最美的河岸景觀區。【2014/10/15 聯合報】

 

賴清德:明年爆破中國城  

有30年歷史的台南中國城繁華落盡,市府計劃買下產權爆破建築物。辛啟松攝

【2013.12.26 李恩慈、辛啟松╱台南報導】曾是台南流行文化指標的中國城,已閒置十多年,成為名副其實的蚊子館,市長賴清德昨宣布明年將「爆破」中國城,結合安平運河與安平港,成為落日大道的一環,讓台南人眺望安平夕陽的視線不受阻。

30年歷史繁華落盡

位於台南市中西區中心位置的中國城,興建於三十年前,獨有的地下街特色成為餐飲小吃、服飾與流行文化等聚集地,其後隨著電子遊藝業進駐、治安出現盲點,商家逐漸遷離,終致閒置。賴清德昨在就職三周年記者會中,以「台南十八變,三年看得見」為主題展現執政成果,並提出二十五項未來展望,包括「華航台南香港定期每日航班開通」、「爭取西拉雅正名」、「推動英文成為台南第二官方語言之十年計劃」、「興建照顧住宅,降低鐵路地下化拆遷居民衝擊」,其中「中國城爆破拆除計劃的規劃與執行」令人矚目。賴清德記者會後解釋,中國城目前荒廢,雖是民間私有財產,但對台南整體發展有所衝擊,市府計劃先買下產權,在明年底做爆破拆除,規劃開放式廣場和落日大道等用途。 

中國城小檔案

◎地點: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352號
◎面積:1.8公頃
◎建築物:前棟4層樓、後棟11層樓,地下兩層打通相連
◎時間:1983年啟用,預估2014年拆除
◎價值:土地加建物約13億元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

103年底將進行爆破秀 重現府城落日大道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013.12.25電)一度是台南流行文化指標的中國城,閒置10多年;台南市長賴清德今天宣布,103年將「爆破」中國城,作為落日大道的一環。中國城建於前市長蘇南成時代,民國72年啟用,因位於中西區中心位置,又跟上當時興起的地下街文化,中國城成為台南餐飲小吃、服飾及流行文化的指標,當年和北區東帝士大樓相提並論,是台南兩大鬧區。不過,中國城因電子遊藝業等行業進駐,治安出現盲點,偶發暴力事件,商家逐漸遷離,攤位閒置,在東帝士大樓拆除後,中國城的存廢引起關注。

賴清德中午在就職3週年記者會上宣布,民國103年將「爆破」中國城,原址將作為落日大道的一環,讓安平運河及安平港結成一體,台南人有機會從遠處眺望安平的夕陽。賴清德說,中國城荒廢已久,成了蚊子館,衝擊台南的發展,但因是私人財產,市府計畫先買回產權再爆破,未來將規劃為廣場。台南市都市發展局長吳欣修表示,中國城土地產權及地上物預估新台幣23億元,市府預定103年底執行中國城爆破計畫。

都更門檻有歧見 市府再協調

2013/03/06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合作大樓建築遲未拆除,卡在所有權人意見紛歧,市府十五日將再協調,謀取共識。雖然離都更門檻仍有距離,但因區位好,該塊土地已引起建築業者注目。

合作大樓俗稱「九層樓」,位在中正商圈菁華區,大樓前年底遭市府斷水斷電,去年圍籬禁止進入,仍不斷有落石砸下,且因地下室嚴重漏水,孳生登革熱病媒蚊。合作大樓部分所有權人在去年成立都市更新委員會,希望以都市更新條例中的「協議合建」方式處理產權。不過因遲遲無法跨過同意書所需的百分之八十最低門檻,因此日前該大樓都市更新會理監事聯席會研議,考慮以百分之六十七以上即可的「權利變換」方式執行。

承辦都更的業者綠森活公司表示,都更案一○一位所有權人中,地下室的所有權人及六至七樓持有人對都更仍有意見,還有六、七人形同「人間蒸發」,完全找不到人。因區位良好,加上中國城即將拆除,合作大樓土地看俏。業者表示,鄰近中正路商業區最近一坪成交價六十萬元,若都更順利,合作大樓基地一坪應有百萬以上。

公權力介入 才能讓核心區重生

2013/03/06 記者吳孟珉特稿
合作大樓及中國城是難兄難弟,過去歷任市長莫不想方設法解套,如今因前者被列為危險建築、後者併同運河星鑽開發案,雙雙拆除看來總算水到渠成。打通任督二脈,台南市才有更好發展。合作大樓與中國城曾經引領風騷,在不同年代是府城代表建築,但兩者命運雷同,均是由盛轉衰,終至成為阻礙區域發展的絆腳石。

合作大樓產權複雜,加上所有權人數代恩恩怨怨,造成難以「再出發」。市府以公權力介入強制拆除建築本體,對這棟「有行無市」的大樓來說,其實何嘗不是解脫。

咫尺之遙的中國城亦是所有權人多,意見莫衷一是,甚至成治安溫床。歷任市長提出不同解決版本,一棒接一棒,透過都市更新,拆除案看來也露出轉機。中西區及中正商圈的沒落,是被海安路地下街工程、中國城、合作大樓等問題拖垮,逐一解決,台南市核心區才有辦法浴火重生,厚植觀光發展本錢。

保安里盼海安路闢設夜市

2013/03/06 民間業者興設「台客夜市」看到中正商圈未來商機,中西區保安里長蔡宗明建議市府評估海安路一段封路闢為夜市攤販區,串聯點、線、面,重現沙卡里巴昔日風采,帶動中正一帶商圈發展。國華友愛形象商圈是代表府城新舊時代興盛交替的地標,其中日據時代的沙卡里巴是著名的美食區,及服飾集散地。沙卡里巴的棺材板、鱔魚意麵等小吃風靡全台,一度成為府城美食小吃的代名詞。

蔡宗明指出,國華、友愛街緊臨中正路商業繁華區,舊商圈缺乏有效的管理及整體規劃,商業活動發展受阻,不過海安路在近六年來悄悄崛起,不少PUB、流行潮店、炭烤串燒、時尚茶屋、藝術人士輪番進駐,注入一股新活力,民間業者更在中正路興設「台客夜市」。蔡宗明建議市府評估海安路一段封路闢為夜市攤販區。中正商圈、國華友愛商圈與海安路若能串聯點、線、面,將可重現沙卡里巴昔日風采,商機可期。(記者陳治交)

中國城運河星鑽 跨區段徵收 開發總價值逾150億元 中正商圈將改頭換面 都發局昨公開展覽 仍有9戶商家堅決反對

2013-03-09 中國時報【黃文博/台南報導】

開發總價值超過一五○億台幣,總面積達十二點七九公頃,且攸關中正商圈是否能起死回生的「中國城暨運河星鑽地區都市計畫案」,決定以跨區段徵收方式辦理,昨起連續一個月公開展覽,但還有九戶商家堅決反對。

都發局長吳欣修表示,中正商圈的中國城閒置多年,衍生社會治安、防疫漏洞等問題,為促進地方發展,提供周邊都市再發展之契機,加上運河星鑽單獨招商不易,亦無法解決中國城問題,市府決定依都市計畫法規定,辦理跨區段徵收。

吳欣修說,中國城面積約一點八三公頃,運河星鑽約十點九六公頃,目前擬定方案是,將兩棟中國城主體拆除,變更為台南新地標「市民廣場」讓視野能穿透運河盲段。

地政局長林燕山表示,該計畫案開發成本約四十五億台幣,如果順利完成徵收,五年後即可標售土地,建商開發後,中正商圈的景觀將完全改觀,人潮也會迅速回流。

該計畫位處市中心,以火車站的中山路銜接中正路一帶的舊軸線地區為發展重心,將來會延伸到運河星鑽地區,更重要的是,這項計畫案,未來運河遊艇開始營運後,可貫通運河連絡五期重畫區,再展延到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可立即改善中正商圈蕭條問題。

都發局昨起至四月八日,在該局和中西區公所公開展覽這項計畫案,三月廿二日下午還會在大涼里活動中心舉辦都市計畫變更說明會。都發局強調,雖然目前還有中國城九戶堅決反對的商家,但政府會用誠意打動他們參與都市更新計畫。

中國城都更案 徵收成本45億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中國城暨運河星鑽地區都市計畫案」八日起公開展覽,區段徵收成本四十五億元,面積十二點七九公頃,兩棟中國城主體拆除,變更為台南市新地標市民廣場,讓視野穿透回歸運河盲段之歷史記憶。市府都發局長吳欣修及地政局長林燕山表示,預估今年內完成都計案,明年啟動區段徵收,工期五年。

吳欣修表示,原中國城規劃先「區段徵收」後「權利變換」,因認定價值不同,補償不公平,且原運河星鑽單獨招商不易,亦無法解決中國城之整合問題。兩案合一解決更新價值計算之不公平轉換,符合全市對開放空間的需求,增設廣場落實中國城廣場遠眺安平夕照目標,另全案提高居民更新意願,增加財務可行性。中國城結合運河星鑽整體開發,中國城地區面積約一點八三公頃,運河星鑽地區面積約十點九六公頃。中國城地主三百八十七人有七成所有權人簽署更新同意書,目前堅決反對的有九戶。

林燕山表示,區段徵收將按市價徵收,所謂市價是指「市場正常交易價格」,未來經由市府委託估價師估價,提送台南市地價評議委員會評定,另外地上物部分以「臺南市興辦公共工程土地改良物補償自治條例」為補償費用之依據。據了解,目前中國城公告現值一坪均二十三萬元,運河星鑽為二萬三千元。

吳修修強調,都市計畫變更完成後,將進行區段徵收程序,會於程序前先行辦理協議價購,協議價購有助於欲領取補償金之所有權人更早領取補償金,如不願意或未能在規定時間內辦理完成,視同放棄協議價購,後續則以區段徵收計畫流程辦理,所有權人可以選擇領取補償金或選擇申請分配抵價地之方式補償,亦可部分領取補償金部分分配抵價地。全案預計開發完成後,可改善中國城社會治安及商業人潮蕭條問題,且可提升市中心觀光動線系統與商機,併帶動周邊地區經濟發展與中西區整體都市發展。

中國城所有權人 仍有9戶反對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市府調查「中國城暨運河星鑽地區都市計畫案」,仍有九戶中國城所有權人反對,主因係認為補償過低。為化解爭議,市府提出以地易地、領取補償費的不同選擇,預計全案完成,市庫最少挹注五億元。

都發局由昨日起至四月八日期間辦理全案都市計畫公開展覽,公開展覽期間於中西區公所、都發局皆可閱覽,並定於三月二十二日下午二時及四時分別在民主里活動中心及大涼里活動中心舉辦都市計畫變更說明會。市府調查,中國城共有二九一位土地所有權人、三○二位建築物所有權人,目前仍有九戶堅決反對都計案,反對者以擁有一樓店面為主。有住戶表示,當年是以一千多萬買下店面,生意做的好好的,不能強迫他們遷移,若要區段徵收也應以原價收購。唯有人反對,但亦傳出有人看好中國城未來前景收購土地及地上物。

都發局長吳欣修表示,土地徵收條例未修法前,中國城地區土地補償部分為同一地號之公告現值加成作為土地補償之依據,礙於法規限制導致多數所有權人認為不公平及計畫延宕,認為補償應該有內店舖與外店舖或區位不同之差異補償,但土徵法修正後改以市價補償,補償機制較無爭議,因此部分反對所有權人已轉為贊成開發,針對少數部分仍持反持意見之所有權人,市府持續溝通協調中。除了市價補償,市府亦提供臨中正路市有地以地易地。地政局長林燕山表示,以市價每坪三十萬元計算,全案開發後最少市庫可挹注五億元。

居住正義 公共利益 難兩全

記者吳孟珉特稿
拆除中國城、合作大樓及鐵路地下化工程,均面臨不同程度的反彈,「居住正義」、「公共利益」難以兩全。一顆又一顆的未爆彈,端看賴市府如何以智慧化解。
中國城和咫尺之遙的合作大樓,均是所有權人眾多、產權複雜。由於大樓亂象叢生,多數所有權人的共識是拆除建築、浴火重生,但一談到如何拆除及分配利益等細節卻莫衷一是。目標一致、手段不一下,造成該拆不拆,只能坐令日益蕭條、黃金地段卻是「有行無市」。更有部分所有權人認為民眾私有財產,市府無權強制拆除建築物。唯若所有權人自己能處理,問題就不會延宕至今。公權力的介入或有爭議,但似乎是「必要之惡」。

鐵路地下化工程情形雷同,重大公共建設必須徵收民地,結果是多數市民受惠但少數人得遠離家園,無法面面俱到,造成協調至今,全案還在原地踏步。「居住正義」在文林苑事件後受到重視,但所有公共建設,不論是開闢道路、興建公園或是上述三案,無可避免都會影響到原住戶權益,只是反彈人數多寡而已。設若什麼都不做,當然就不會有爭議,但相對城市也會原地踏步;若要啟動開發腳步,就得有擔當、包容,將爭議化大為小,如此才能讓台南市成為怡人城市。2013/03/08 19:06

和地主磨7年…市府贏在搏感情

拆除中國城大樓反彈不大,關鍵在於以時間換取空間,雖然都更方法轉變,但市府總共花了七年溝通,取得多數所有權人支持;加上大樓日愈荒廢,治安、衛生問題陸續浮現。水到渠成下,也成就了第一個台南市現有大樓官辦都更案。

拆除中國城與鐵路地下化工程均是台南市重大建設,兩者牽涉的所有權人數旗鼓相當,但前者第一場說明會就輕騎過關;後者則是從去年八月至今共七個月,即使市府祭出照顧住宅的專案補償,依舊無法弭平爭議。

其實拆除被認為是市中心區發展絆腳石的中國城,一開始也不順利,但前市府時代就選擇最簡單、但也最有效的協調方法,就是直接在大樓內設置都市更新工作站,和所有權人「搏感情」,磨了七年終於磨出革命感情;甚至地主恨鐵不成鋼,還巴不得都更速度再快一點。

所有權人希望拆除大樓,主因是大樓惡名昭彰,早就有行無市;兼之人煙罕至,治安及登革熱問題接踵而至,變成所有權人的燙手山芋。中國城及運河星鑽區段徵收案仍有長路要走,但至少有好的開始。市府下一個目標,應該就是收拾中國城「難兄難弟」的合作大樓,其問題複雜度不亞於中國城,但若無法一併處理,重新繁榮中西區的目標就會功虧一簣。(記者吳孟珉)

中國城都更說明會 贊成一面倒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有別於鐵路地下化工程拆遷戶的激烈抗爭,市府二十二日舉行的變更中國城暨運河星鑽地區都計說明會,所有權人懸掛布條要求加速徵收;雖有反對者出席,但人單勢薄並未發言。市府保證說明會跨出第一步後,該區段徵收案。

第一場中國城暨運河星鑽案都市計畫公開展覽說明會昨日在民主里活動中心登場,活動中心被所有權人擠得水洩不通,晚到者甚至進不了會場。市府委外的中國城都市更新工作站調查,中國城土地及建物所有權人接近百分之七十同意以區段徵收方式,進行中國城都市更新,但仍有九戶堅決反對。

由於鐵路地下化工程去年每場公展說明會都遭到拆遷戶激烈抗爭,昨日中國城說明會市府嚴陣以待,但贊成意見一面倒,有所有權人懸掛布條,但卻是要求市府快一點徵收。發言者關心焦點更是補償費多少及如何以地易地,還有人希望補償費能夠儘速發下,出席的反對者最後默默離去,並未表達意見。

該案計畫面積共計十二點七九公頃,含中國城二棟建築及運河星鑽地區。都發局長吳欣修及地政局局長林燕山表示,全案以區段徵收開發,土地補償價格按照徵收當期之市價補償,地上物補償價格依「台南市興辦公共工程土地改良物補償自治條例」規定辦理。

吳欣修強調,全案今年相關所需經費已編列,議會也支持,因此通過都計程序後一定會執行。市議員洪玉鳳則要求教育局要加速運河星鑽內的金城國中遷校速度,不要耽誤了中國城拆除。

北市都更熱 南市無人問

記者吳孟珉報導

台北市文林苑案強拆民宅引爆都市更新爭議,不過建商對南北都更反應大不同。市府都發局表示,南都戲院都更案因建商尚未補件暫停作業;另市府自辦的中國城都更案因所有權人同意都更比例還未跨過門檻,加上產權複雜,目前也沒有建商有興趣投資。

文林苑案引發各界對都市更新條例的檢討,台南市目前也有進行中的都更案,不過南北「差很大」,寸土寸金的台北市建商急提更新案,台南都更案則是乏人問津,但也因此避免掉類似居住不正義的風波。

位於友愛商圈的南都戲院基地歷經七年整合,去年成為南台灣第一個民間提案自辦都市更新案。該案位於西門路與友愛街口的原南都戲院二二二五平方公尺基地,並通過台南市都市更新及爭議處理審議會通過。

不過都發局都市更新科表示,因業者並未依規定補送相關文件,該案目前是暫停中。至於進行三年多的中國城都市更新案,目前同意都更的土地及建築物所有權比例仍未跨過都更門檻;另因前市府提出的開發方式遭內政部駁回,全案原地踏步。中國城位居中正商圈黃金區,這是市府第一個自辦都更案,因產權複雜,土地、地上物所有權人不一,甚至還找不到人,目前為止也沒有建商向市府表達參與都更意願。

賴清德:都更 不會貿然強拆
記者姚正玉報導

台北文林苑都更案引發爭議也讓台南中國城都更案更受矚目,市長賴清德昨答覆議員邱莉莉質詢時指出,中國城與文林苑不能相提併論,但無論公辦或自辦都更都不能強迫,台南市提出歷史街區自治條例也是要避免文林苑事件的發生。

邱莉莉表示,台南市也即將面臨不少都市更新案的執行,是否重蹈文林苑「重程序緩民意、顧財團輕民意」的覆轍,市府有必要對外說明,否則會人心惶惶。邱莉莉進一步指出,近來南市計畫推動的都市更新案包括鐵路地下化工程案、中國城、運河星鑽更新案以及孔廟周邊地區等四大個,文林苑之所以掀起風波,主因是有地主反對都更,萬一中國城也有居民反對都更,市長會不會強制拆除或進行?

賴清德指出,無論公辦還是民辦的都更,該用公權力才用,不會貿然使用,目前中國城都更案已被內政部駁回,市府雖計畫再提,不過,實際而言,拆掉中國城要十七億元,更新開發的招商規模也達一百億元,目前實在很難。不過,賴清德認為,即使有建商願投資,但都是計劃在原地再建一棟大樓,然而他希望在市長任內,如果能做到將中國城大樓拆掉後只做市中心廣場,讓市民能站在中正路看得到安平夕陽,他做這個市長就有價值。

邱莉莉:都更自治法規 以文林苑為鑑
記者姚正玉報導

台北文林苑都更案引發巨大爭議,台南市議員邱莉莉昨日提醒市府,即將發布的台南市都市更新自治法規,應以文林苑案為鑑,特別注意法令與人民權益的落差。邱莉莉指出,文林苑抗爭事件後,內政部長李鴻源坦承都市更新條例必須修法,不過,目前尚未修法。北市府處理文林苑案就是根據中央法令制定的台北市都市更新自治法規,因而現行法規造成都市更新「粗暴行政」的悲劇,即將制定都市更新自治法規的台南市,有必要更警惕。

邱莉莉指出,市政府委外研擬的台南市都市更新自治法規即將在六月進行期末報告,法規內容是否有不合時宜的規定,市府要特別審慎,否則未來一紙「依法行政」的公文很可能變成「官僚殺人」似的執行命令。

邱莉莉強調,雖然惡法亦法,但行政首長至少有義務透過單行自治法規制定,為弱勢者開一條自救大門。市府要避免的是惡法傷及人民權益,但也不能製造莫名「寒蟬效應」,限縮都市更新的空間,畢竟台南市區域中心不少地方若不即時更新,將失去發展和競爭的機會。

都更勿卻步 古都才有生機

記者姚正玉特稿
站在民眾弱勢的角度去同情或批判都市更新的手段,雖有正氣凜然的氣概,但單純回到都市更新的目的,若連市政府或公權力,碰到人權就止步、談到居住正義就縮手,都更將遙遙無期,甚至連基本的道路徵收未來都只能紙上談兵。台北文林苑的都更案讓北市府飽受批評,在此無意討論北市府的對錯,但依現行都更法令,都更執行並不需百分之百地主同意是事實,這也是台南市政府認為中國城、合作大樓、甚至西門路南都自辦都更「有可能」成功的契機。

基於中國城及合作大樓對附近商圈和地區發展的影響太大,市府也主張不需等到全部所有權人都同意,都更已是勢在必行,但經歷幾屆市長,中國城只有都更的行政公文往返,都更案仍是原地踏步。

合作大樓的都更重建,也因複雜產權一談十幾年,已是危樓卻無力解決,影響環境安全,地主不急,卻讓附近民眾跳腳,此時市政府的立場和角色何在,不禁讓人質 疑。西門路南都都更案保留兩戶不拆,相較台北文林苑,被南市府視為保障居住正義的典範,事實上,因兩戶未拆造成基地的畸形,影響開發價值,很可能就是建商 放手的原因。台南的南都都更案沒成功且根本是「破功」的,實在稱不上都更典範。台南市中心逐漸面臨都市更新的必然,但至今還沒有一個成功的案例,希望市政府不要因台北文林苑案而逃避或卻步,反而應該更積極的介入和主導,如此才有可能能為古都發展帶來生機。

都更條例制定 市民優先

記者姚正玉報導
台南市自辦都更僅西門路南都案,公辦都更僅中國城和運河星鑽案,市議員唐碧娥呼籲慎重制定台南市的都市更新條例;議員賴惠員希望都發局透過都市更新,將原有新營區的工業區、市場、學校等用地解編,活化新營區。

唐碧娥表示,日前台北市府依據都市更新條例第三十六條,強制拆除不願搬遷的士林文林苑王家,引發外界對於都更條例的檢討聲浪,而台南市的都市更新條例還在草擬階段,市府應該以更慎重、嚴謹的態度來制定相關條例,絕不容草率行事。都發局長吳欣榮指出,因應台北文林苑都更事件,市府對正在草擬的都市更新自治條例第三十六條,由開發實施者直接申請蓋拆這部分做檢討,加強增訂執行上的細節,以市民的權益為優先考量,都更條例草案會在年底前送出。

賴惠員指出,新營地區土地面積有七百公頃,但光是工業區將近一百七十公頃,如果再將台糖等併入計算,則達二百多公頃,但而這些零零總總的工業區卻是阻礙新營區發展的重要因素,另公有市場的蕭條更阻礙了新營區的更新進步。賴惠員指出,其中東山等區域的工業區用地能解編變更為住宅區,相信更能帶動地方的發展,她希望都發局透過都市更新的手段,改變新營區土地的結構,相信必能帶動新營區整體進步的動力。

運河新鑽 明年區段徵收
2013/05/10 CDNS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原運河星鑽招商案遭監察院糾舉,新的開發案則結合中國城整體開發,都市計畫案日前交由市都委會專案小組審查,預計今年內完成都市計畫變更;至於被監委點名的新橋,目前只准行人及單車通行。原市府時代啟動的「運河星鑽」招商案,規劃為全市性「運河水岸觀光親水商業複合區」及地區性「商業新都心」,當時並規劃相關配套措施,包括運河再生專案計畫、橋梁建設計畫、金城國中與新南國小學校遷建計畫等。

不過,因運河星鑽招商不順,也造成後續進度受阻,包括學校尚未遷移,為顧及區內學童安全,去年六月斥資三億多完成的新臨安橋及金華橋,至今未開放汽機車通行。
為求解套,都發局今年展開新規劃,結合中國城合併開發。「中國城暨運河星鑽地區都市計畫案」三月公開展覽,前日送市都委會專案小組會議第一次審查,擇日二次審查後送大會討論。預計年底前報內政部都委會核定公告。

都發局強調,新案與遭監察院糾舉的舊案是兩碼子事,新案明年展開區段徵收,工期五年。區段徵收成本四十五億元,面積十二點七九公頃,兩棟中國城主體拆除,變更為台南市新地標市民廣場,讓視野穿透回歸運河盲段之歷史記憶。

運河星鑽都更 監院糾正市府
2013/05/10記者黃必成∕台北報導

監委調查指出,改制前的台南市政府辦理台南運河星鑽更新地區都更計畫,未落實財務評估,造成該區兩學校遷校工程延宕,還連續三年虛列預算支應,嚴重違失,十日通過對台南市政府的糾正案。

本案由監委馬以工、馬秀如負責調查。糾正案文指出,台南市政府未正視該市整體不動產市場景氣與都更需求,也未落實運河星鑽地區都更事業的財務評估,又高估土地及建物價格,致三次公告招商,均無廠商投標。

台南市政府對原安置攤商與商場臨時停車場土地未妥善規劃,也未明確執行與期程管控,造成金城國中、新南國小兩校遷校工程延宕,影響運河星鑽的廠商投資意願,致九十三年至今八年多,仍未完成招商。市府明知兩校無法如期遷移,運河星鑽都更未完成招商,卻投入巨額公帑辦理橋梁新建工程,又未妥適規劃橋梁與既有道路銜接,致橋梁、道路相互扞格,影響交通安全。

儘管招商失敗,都更未完成,台南市政府竟仍從前年起連續三年編列無法實現的鉅額歲入預算,金額合計超過六十二億元,且在監委提醒年度預算收入不實後,不但未更正,還變本加厲,提出錯誤幅度更鉅的一○二年預算,紀律蕩然。
 
市府:依法行政 否認擴大舉債
2013/05/10 CDNS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針對運河星鑽更新案,監察委員糾正台南市政府浮編預算,市府發表聲明認為,身為財政紀律模範生的台南市,對於監委的指控,深感委曲,難以接受也非常遺憾。市府說,關於工程延宕,市府強調市政是延續的,市府一直在解決也持續推動。新南國小新校舍明年年底完工,明年遷校;又金城國中遷建工程也已上網公告閱覽,可望今年開工施作。至於運河星鑽都市更新計畫,也是獲得內政部補助規劃費,經法定程序公告,市府依法編列預算,並經市議會通過,市府落實依法行政,符合法制要求。

監委認為台南市政府擴大舉債,市府強調事實不然。三年來,市府預算歲出並未增加,除刪除不必要的活動,自行撙節不必要支出,收支差短逐年降低,到一○二年完全沒舉債,總債務也償還五十多億。同時舉債也逐年下降,一○二年根本沒舉債,因此,市政府的福利措施是為照顧市民,讓市民享有一定的尊嚴,為六十五歲以上長者裝置假牙,是撙節支出的預算,並非舉債來支應,監委顯然誤解,應予澄清。

市府籲請監察院,一請監委要求立法院,儘速通過財劃及公債法法。二請監委督促中央,勿再定出中央請客,地方買單之法律及政策。第三,請求監委應肯定地方政府施政努力的過程。另外,元月監察院針對部分地方政府創造歲入歲出的虛編糾正財政部,當時有七縣市列入台南市也在列,如今再特別挑出台南市,所為何來,甚為不解。

 

 


台南跨區徵收首例 中國城結合星鑽 浴火重生  

台南市首次跨區徵收區域圖
市府擬將串連運河星鑽與中國城更新計畫,以跨區段徵收方式,重塑運河水岸景觀。 (記者洪瑞琴攝)

 

〔2012.12.28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

中國城跨星鑽!中國城都市更新計畫將「扭轉」。市府研擬全市首例採跨區區段徵收,打算以徵收價購方式拆除中國城,由運河星鑽招商效益挹注徵收經費,重塑運河水岸景觀。位於中西區樞紐的中國城商機大不如前,淒涼冷清宛如一座「荒城」,前市府時代曾爭取中國城都市更新計畫的五百萬元規劃案補助,可惜所有權複雜多達兩、三百人,整合不易,都更案被內政部打回票。

市府決定改弦易轍,不走都市更新路線,重新研擬「中國城暨運河星鑽地區都市計畫案」,以跨區段徵收方式,結合運河星鑽開發計畫,以「打掉中國城」作廣場,不蓋大樓,穿透運河視野,聚焦於運河星鑽招商開發,以挹注中國城徵收經費。

都發局評估,中國城徵收經費約十六、七億元,運河星鑽基地現為新南國小、金城國中,多屬公有地,透過都計變更方式,運河水岸景觀住商大樓有「賣點」,樂觀估計招商投資效益應可挹注中國城徵收費用,取得最大利基。此外,新南國小新校舍已進行興建,位於運河星鑽基地的新南國小現址,遷移指日可待,之前中國城都市更新規劃案的初步調查結果,逾七成所有權人希望市府徵收,而且要現金補償居多數。

都發局表示,中國城基地將規劃為廣場用地,運河星鑽地區(即舊運河造船廠一帶)則以整體規劃、分區招商為方向,預定第一期更新面積六.四公頃,多數市有地,更新後約六成為公共設施用地、四成屬土地使用分區,中國城與運河星鑽再生成功,對南市整體發展具有重要影響,重現運河水岸的歷史記憶,提升南市競爭力。都發局正辦理都市計畫變更法定程序,俟公開展覽確認基程後公告,預於明年初辦理都市計畫公展程序。

 

《台南述記》前世今生

中國城是台南市一個非常特殊的景致,它象徵著過去台南市飛躍的時光,對當時的執政者而言,一切只要模擬現代化城市,就能讓台南改觀,可惜人的意志力仍有缺憾,無法突破中國城地理的限制,終於成為台南灰暗的一隅。

未來地球上將有七十億人住在城市裡,城市的樣貌該如何符合「生活」和「舒適」?該用住民的視角來取決,而不是執政者的毅力。

一九八三年中國城興盛時,是台南第一條地下街,當時獨特的營業模式改變了台南人對逛街的思維,地下街繁華之際,想擠進這個黃金區塊,難如登天;可惜街道與城市的興盛往往是一念之間,台南地下街陰暗,到了晚上若無營業,形成治安死角,加上海安路地下街的開挖,台南市在地下城市的商業開發,走向了極端,終至一暗一滅。

城市的風景應該向上發展或者向下開發,不該只是執政者的「意念延伸」,該讓住民有集體的意識,城市區段的開發與復興才能順利。台灣早就走過了威權式的都市開發時代,對於未來人口和生活方式、品質逐漸朝著「密集都會」發展,如何凝聚住民意見,讓「共善」築路,興設更美麗的城樓,才是正辦。(記者趙卿惠)


星鑽計畫2橋 恐成蚊子橋

2011.03.13 CDNS記者 吳昭明特稿
台南市「運河星鑽案」招商不成,都市計畫無法作業,配合「星鑽計畫」的兩座橋梁已近完工。橋梁完工後可能影響學生安全,也可能成為「蚊子橋」。「運河星鑽」計畫提出時,只要對舊造船廠、新南國小、金城國中一帶地理環境稍有印象者應該都了解,那一處幾近於「裡地」的基地,大開發的可能性不大。果不其然,招商不成,亦印證決策時未免流於一廂情願。此一基地,位在運河轉折處,是非常珍貴的水岸,可能和大開發可能衝突。何況,「星鑽」計畫得遷移新南國小和金城國中,這兩所學校不少校舍是在九二一地震之後才重建,必須遷建到市府西側,目前新沙卡里巴一帶的學產用地。遷建費用,包括用地取得,可能超過二十億元。更難堪的是,不少學生上、下學,得跨越中華西路,且路程增加一公里之譜。

星鑽案,公共設施所費不多,最大的投資應在學校遷建。或許因為決策者已見及,當下的演變,所以開發案才採「招商」而不由市府自行開發。但,生意人算盤打得精,看得準。可能招惹麻煩的案子,加上沒有大利多,誰願意承攬?招商之路,不通,運河上的橋梁,卻「急著」搶通。即便市府負責建橋,可以是開發案的誘因,但,省諸開發時程,光是遷建學校就要好幾年,建橋時間非常充裕。而今,幾時見「星鑽」?遙不可知,但即將完工的橋梁卻直衝校區,難怪台南市議員洪玉鳳懷疑她支持橋梁預算到底對不對。相對於洪議員的檢討自己,當初的決策者該當如何?

省思是一回事,兩座新橋已快完工,不可能打掉,為了學生安,除了管控車輛動線和使用量之外,包括造船廠一帶基地,總得構思如何使用。
最近,正要審定台南市立美術館館址,館址採老建築再利用,像原地方法院或是第一選擇,舊警察局也是個考量,如果找不到適當的老建築,必須新建場館,多位藝文界人士認為,造船場一帶,是個好選擇。美術館,屬低密度開發,水岸,大片草地,搭配適當高度的美術館,應可營造一顆真正的「星鑽」。

 


 

南市運河星鑽計畫 水岸都市更新開跑
 

2009.03.20 記者修瑞瑩/攝影
台南市金城國中附近的運河星鑽計畫展開招商,都市更新正式啟動,市府都發處表示,這是全台第一個水岸更新計畫,對招商相當有信心。運河星鑽計畫搭配正進行的中國城周邊更新計畫,未來市區運河沿岸風光將大為改變。

市政府最近完成環河街西側的廣八公園整建,在運河轉折處東側設帶狀公園;沿運河漫步,可遠眺金城國中與新南國小間綠地,景色優美,就是廣達11公頃的運河星鑽都市更新計畫所在地。

市府都市發展處正進行運河星鑽都市更新計畫的招商,處長徐中強表示,這是全台第一個都市水岸更新,優美的景色加上良好的地理位置,對招商很有信心。

市府已向中央爭取4億多元的經費,興建運河星鑽基地對外聯絡橋樑,未來臨安路與中國城可直接過橋抵達運河星鑽,徐中強表示,顯示中央對這項都市更新的支持,預計明年就能完工。

目前地上物尚有兩所學校,議會日前否決6億元的搬遷經費;徐中強表示,議會並非不支持更新,只是考慮市府財力有限,未來將由得標廠商的權利金支應搬遷,遷移沒有問題。

大環境不景氣,是否可能影響招商?徐中強表示,不景氣應該正是投資的時機,運河星鑽可成為市區最美的河岸風景區,未來的用途可由廠商自行規畫,涵蓋休閒、娛樂及居住等。

位在運河星鑽對岸的中國城周邊更新計畫,目前也在進行,本月底前可完成地主意願調查;徐中強表示,已對當地地主與承租戶等舉行3次說明會,初期雖然遭遇阻力,但應能逐漸整合意見,未來兩案相互搭配,市區河岸景觀將有很大的改變。

  

歷史資料》台南老照片,以前的中正路及運河盲段

中正路光復後,地上未畫線前。(伍中行-中正路46號)民國52年左右的中正路尾端,運河盲段前有驅逐俄寇標語   

 


臺南中國城大事紀》轉載自維基百科
位於臺灣臺南市中西區住商混合的大型建築,分別座落在金華路的兩旁,其外觀仿中國傳統式的建築。

1970年代,台南運河因淤積問題不再具航運功能,其商業價值已蕩然無存了。
1978年,由北屋建設公司得標,李祖原建築師所設計,原計劃擬建十四層高樓,闢設大型購物中心。
1982年,中國城變更設計。
1983年,中國城興建完成,並正式啟用。同年的9月1日,臺南市政府決定民族路夜市禁止設攤,故部分小吃攤商遷移至此營業。不久後成為臺南市重要的商圈之一,當時地下街的美食集臺南小吃之大成,有熟食、冰品、飲料等多種選擇。
1993年,海安路拓寬計畫啟用,造成人潮被阻斷,使中國城與中正路末段轉趨沒落。

1998年,中國城被指為運河的「毒瘤」,這時該地區的環保意識開始抬頭。
2005年,在《臺南府城都市發展月刊》第34期中提到有關運河再生的計畫,命名為「運河星鑽」。此計畫的重點,在於拆除中國城,遷移新南國小、金城國中,美化運河週邊,發展觀光特色。
2010年,中國城都市更新執行計畫正式啟用。
2013年12月25日,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市府預定於2014年底爆破拆除中國城,讓原址回歸落日大道中的一環,亦使安平運河及安平港結合一體,使市民有機會遠眺安平夕陽。
2015年4月18日,原欲進行爆破拆除,因國內無先例,現改為一般方式拆除。


中國城小檔案
CDNS記者吳孟珉 2016-03-20

位在中正路的中國城是中西區住商混合大型建築,民國七十二年興建完成正式啟用,配置分為前棟跟後棟,前棟皆為四樓的住宅,一樓則是店面,後棟配置十一層的高樓與環河街相連結。

中國城土地面積約三千坪,總樓地板面積一四二七一坪,出自名建築師李祖原之手,前棟建築面對中正路,上頭高掛完工時市長蘇南成所題的「臺南中國城」牌匾(銘版字體),建築特色包括有歇山式屋頂、斗拱、網狀窗櫺。

全盛時期的中國城商場提供小吃美食、服飾百貨、冰宮、電子遊樂場、電影院以及地下街等商業娛樂設施,成為吸引觀光客的新地標。後來由於台南市核心商圈轉移及海安路地下街興建,十年施工期間,客源嚴重流失,店家紛紛關門歇業,原本風光的中國城地下街變成治安死角及登革熱孳生溫床。

中國城原址為過去運河航運船筏停留重要據點,當時由此往西可遙望夕陽西下的落日餘暉,及漁船滿載歸航的熱鬧榮景。市府正在進行的中國城及運河星鑽都市更新案,以跨區區段徵收方式辦理,拆掉建築闢為廣場後,盼能重現昔日美景。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