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東區【同鄉】-山西刀削麵、酸菜白肉鍋

刀削麵同北京的打鹵麵、山東的伊府面、河南的魚焙面、四川的擔擔麵,同稱中國五大麵食名品。

扛棒

酸白菜火鍋/捲餅/水餃/刀削麵

其實大同路大林國宅那一段有很多麵食,像林森路、健康路、大同路口的手工拉麵,大林國宅對面的香圃、張家涼麵…等。

店外觀店內座位

今天點了刀削牛肉乾麵、酸菜白肉鍋(小)、牛肉捲餅。

今日晚餐

酸菜白肉鍋鍋底為簡單的酸菜、白肉。不過選用纖維較粗的大白菜所以湯頭酸而夠味,肉也是將五花肉川燙後蒸去油脂並冷凍,食用前切成薄片,如此繁複的處理方式,可耐久煮,入味而不膩。特別有嚼勁。

酸菜白肉鍋爐具酸菜白肉鍋(小)$400元

牛肉捲餅外皮煎至金黃色,牛肉是用事先川燙好的牛肉,不過牛肉捲餅的牛肉是冷的,可能是因為事先就準備好的關係,也許熱一熱再上桌會更好。餡餅裡面的醬汁不是一般的甜麵醬,而是採用沙拉醬汁。所以和外面一般的不大一樣。

雞蛋捲餅

刀削牛肉乾麵,刀削的厚度適中,入口蠻還軟的,適合不想吃入口太厚重麵食的人。但若想吃有嚼勁的可能要失望了。

刀削榨菜肉絲麵刀削麵條

刀削麵考究:

民間起源傳說:蒙古韃靼侵佔中原後,建立元朝。為防止“漢人”造反起義,他們將家家戶戶的金屬全部沒收,並規定10戶用廚刀一把,切菜做飯輪流使用,用後再交回韃靼保管。一天中午,一位老婆婆和好面後,讓老漢去取刀,結果刀被別人取走,老漢只好返回。在出韃靼的大門時,老漢的腳被一塊薄鐵皮碰了一下,他順手撿起來揣在懷裏。回家後,鍋開得直響,全家人等刀切面條吃,可是刀沒取回來,老漢急得團團轉,忽然想起懷裏的鐵皮,就取出來說:就用這個鐵皮切面吧!老婆婆一看,鐵皮薄而軟,嘟囔著說:“這樣軟的東西怎能切面條?”老漢氣憤地說:“切不動就砍。”“砍”字提醒了老婆,她把麵團放在一塊木板上,左手端起,右手持鐵片,站在開水鍋邊“砍”面,一片片面葉落入鍋內,煮熟後撈到碗裏,澆上鹵汁讓老漢先吃,老漢邊吃邊說:“好得很,好得很,以後不用再去取廚刀切面了。”這樣一傳十,十傳百,傳遍了晉中大地。後來,“鳳陽”出了朱皇帝(朱元璋)統一了中國,建立明朝,這種“砍面”流傳于社會小攤販,又經過多次改革,演變成現在的刀削麵。

價目表

價目表

同鄉 (已歇業)

地址:台南市東區大同路二段197號

電話:06-2153759

營業時間:AM 11:00 – PM 14:00 ; PM 17:00 – PM 22:00

公休日:每月第二週日後週一、二 ; 每月第四週日後週一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