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東區 小茂屋

台南‧東區 小茂屋

網誌 :https://boylondon.tw/2008-03-20-873//
營業時間:11:00-22:00
地址 :台南市東區長榮路三段40號
電話 :06-2358162

長榮路的小茂屋,三十幾年的老店,最早開在南一中勝利路側門旁。承載了許多台南人,許多年輕學生的回憶,年輕朋友告訴我,他們以前唸長榮高時,不用夜輔的禮拜五,下午打完球總會呼朋引伴到小茂屋,叫碗鍋燒意麵和紅茶或棉棉冰,畢業後,仍有人留在台南唸書,到小茂屋的食伴,也變成了大學同學和球隊裡的學長學弟,驪歌再次輕唱後,各奔前程,因工作、旅遊的關係,有時候出國,眼之所見,耳之所聞十分的短暫,人生旅程裡曾經歷的許多美好歲月,也常消逝的乾乾淨淨,唯獨記得的是,記憶裡的這碗鍋燒意麵。用味覺在記憶這座城市。

鍋燒意麵

小茂屋的鍋燒意麵,現在是用碗裝,其實以前跟其他鍋燒意麵店一樣,是用小鋁鍋把油炸意麵條和餡料一起下鍋煮,再打顆蛋,放在井字形木架上端上桌的。麵的特點是煮的時間短,所以若上桌就吃,會較乾脆,如果喜歡吃較熟爛的,可以先喝幾口湯吃些菜料。另外一點是配料很陽春,就只有高麗菜、蛋和豬肉,蛋是煮成半生熟,有些人會將蛋搓破,蛋黃流出時,再混著麵條一起吃。

湯頭的話,味道濃郁且甜,個人吃後的感覺也還好,沒特別口乾舌臊。小茂屋的另一特色是吃鍋燒意麵時,一定要加桌上的辣椒粉,會讓麵、湯頭的口感更豐富些。另外有些熟客的吃法會點碗意麵+冬粉,一嚐兩種不同的嚼勁。

 

另外也別忘了點杯冷飲,古早味紅茶或紅茶牛奶或來碗檸檬牛奶冰。

近來看到許多討論,常會看到許多非台南人好奇,為什麼這間店這麼多人,大家都點一碗鍋燒意麵,實際吃了之後卻覺頗陽春,味道也還好,湯頭偏甜,就是搞不懂為何人這麼多,就連是台南人,很多也覺得它口味變了。

撇開情感因素,也或許變的不是口味,而是去吃的時候,身旁的那些人是誰吧。所謂的美食,有許多總是記憶先行,曾經嚐過的美好食物,保存在記憶裡,徘徊回味,鮮明的刻劃了曾經走過的青春。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