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生活采風:Bing Cherry Hair Salon

台南‧生活采風:Bing Cherry Hair Salon

 

Cherry、Miki、Semi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0-04-25-2134/
 地址:台南市西門路2段10號
電話:06-2223608
開放時間:週一-週六 10:00-20:00、週日 10:00-19:00

 

現任店老闆之一的Miki說,會取這個店名,主要是因為Cherry的關係牽線,從中串起她和Semi。由三個七年級女孩一起打造的這家店,就推Cherry代表為名。而 Bing Cherry則是在夏天盛產的西北櫻桃,是所有櫻桃種類中最甜的一個品種,讓髮型創作像夏天的水果一樣,在老房子中帶點少女的甜滋味。Cherry和Miki是高中美髮科同窗,主要負責髮型設計相關的工作;Semi有視覺設計專業,則負責空間、平面、宣傳行銷等等開店大小事宜。大伙在找店面之初,並沒有刻意以老房子為目標,找了一個多月,會落腳在此只是和這房子有緣,偶然路過小西門圓環,留意到造型特殊的蘇氏五間厝,進屋後沿著狹窄的樓梯往上,映入眼簾是木頭原味的窗框,索性決定租下其左方兩間。由三位好友組成的工作團隊,相處上有著極佳的默契,使得分工十分適宜。

「想讓忙碌的都市人能在一個安靜、悠閒的空間享受精緻的服務」是老闆的初衷。全店分為上、下兩層樓空間,一樓設接待櫃台;二樓是剪髮區。由於二樓地板面積有限,僅能容納三張剪髮椅,從窗外灑落的陽光綠意和屋頂下重複的水平木梁,營造出閒適舒緩的沙龍環境。

 

老闆獨愛的空間擺放著一張單人沙發椅,旁邊置有兩張造型簡單的白色椅子和親手打造的魚缸,搭配午後灑入的溫煦光線,洋溢著幸福感。店內採用一對一的服務方式,美髮師會與顧客作詳細的溝通,並鼓勵顧客在完成造型後能親手打理。對老房子以及髮藝的用心,使老屋的經營內容多元且生動。

今日的小西腳,旁邊的良皇宮正在做熱鬧

 


店家的招牌,小巧而低調,刻意保留了完整的老房子建築立面,這5間厝建於1932年,房東姓蘇,保存十分良好,之前租給賣吃的異國料理,店家以大扛棒遮住了整個立面,後來Bing Cherry Salon、α Bar、丰禾日麗茶館進駐後,大家有志一同的把大扛棒拆掉,並進行在不破壞老屋結構下的整理,可惜丰禾日麗茶館2009年下半年開業沒3個月便畢業了。


 


一樓是櫃檯及接待處,告知參訪來意後,會由接待人員帶上二樓參觀,上去的那一剎那,立刻就收感動了,大落地窗透進來的陽光照射在地上的六角地磚,蘇姓屋主說這叫龜殼型,代表長壽、吉利的意思。整個空間以木作區隔出工作區及待位區,工作區裡, Cherry林容君正在替客人剪頭髮。


等待區,放了不少經典北歐家具,卻巧妙的融入台灣建築及地磚裡。透明的球形吊燈是Artemide公司的Miconos Tavolo

 


右邊的無扶手單人沙發椅是曾擔任過德國包浩斯學校校長的Ludwig Mies Van der Rohe於1929年巴塞隆納萬國博覽會時,替來訪的西班牙國王設計的椅子,椅子名子就叫Barcelona chair。時至今日,在許多豪宅建案裡都看的到它的蹤影。其他兩張單人椅是美國二次大戰後,由家具設計巨匠Charles & Ray Eames夫婦利用合板加工技術製造出的一系列椅子中的一組,這組是殼型扶手椅,Eames的椅子玩法很多,有些扶手椅的椅腳是用木頭搭配鋼管,成為類似搖搖椅性質的單人椅。很多品味人士家中也都有這把。




這把椅子的椅腳則是如艾非爾鐵塔般的底座設計。


坐在等待區,空氣非常流通,光線又很舒服,隨手翻翻雜誌,看看窗外的府前、西門路口的小西腳圓環,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這裡最棒的地方是前面的圓環幾株老樹,擋住了吵嘈的人車視線,是鬧中取靜的格局。


天花板保留原先結構,以前這種房子都有閣樓,現在都拆掉了,只剩下橫樑,但也讓空間更顯開闊。


三位年輕設計師租下這裡,經營2年多後,漸漸的累積出客人,也因為空間略顯不夠,便把隔壁也租了下來,原本想直接打通共同壁,但房東蘇老爺爺不願意,這才透露,當初因為分租不同店家而封住,通道之門就在牆後,於是三位年輕人便將傳說中的封印之門打開,現在剪完頭髮,若想再進行燙染,就穿過這裡,原先的廚房,再轉進清水混凝土風格的染燙區。

與歷史和諧共處

原屋主對屋況維護極佳,除屋頂上覆蓋鐵皮防止老舊屋瓦漏水外,建築本身體質良好,髮廊進駐時並無須做大動作的整修改善。由於舊有建築的商業空間僅止於一樓店面,寸土寸金為了爭取空間,以至於通往二樓的樓梯暨窄且陡。為了讓客人方便進出二樓的髮廊空間,必須將樓梯重新設計施作,雖然寬度無法改變,但拉長的樓梯減緩斜率,客人上下從容許多,因而卸下的木梯也完整保留於三樓尚未出租的空間內。室內用白漆覆蓋原來料理店多彩的「異國風情」,飾以黑色扶手、白色窗稜,極簡乾淨儘求原貌。抬頭是清楚的屋樑木構,低頭則是象徵長壽的龜殼六角地磚,人字形拼接溝縫也寓意人氣興旺。三個人一起挑選的美髮椅,是髮廊獨有的特殊風景,黑白兩色,簡單現代樣式中卻有些許工藝精神,彷彿在室內天地間銜接起新和舊。這些不同時空下的設計美學,也許拜老房子優雅所賜,不自誇、不張狂,和諧共處於此。

照片中,客人剛洗完髮,穿過這處後廳,正要走到陽台。



在這原先的廚房及洗手間,設計師將後頭陽台改以透明玻璃門,讓外頭陽光能照進來,照片中的那把透明壓克力椅子也是大有來頭,是法國鬼才設計師Philpipe Starck設計的Victoria Ghost,當初設計的概念是想偷懶設計一把能適用各種場所風格的椅子,透明的材質讓椅子在空間中,若隱若現,想要忽略它卻又讓人眼睛不得不聚焦,推出後一砲而紅,在各大精品旅館、時尚展場或強調現代簡約的豪宅裡均可見其蹤影。它的椅背可自行去輸出想要的貼紙,例如國外某飯店辦萬聖節趴時,貼上面具之類的。



站在後方陽台,看出去的街道。

參觀結束後,刻意繞到後方街道,拍了一張屋後的全景,從這邊完全想不到前面會是這麼的漂亮。


門廊及室內整個刷白,掛上IKEA的相框,以黑白照片佈置出照片牆,很有style



走過後廊進入另一間染整室,其實剛在樓下時便有瞄到它廳裡的那盞由丹麥設計大師Simon Karkov在1969年設計的松果吊燈Norm69,推出時以組裝式燈罩的概念,引領了室內照明新風潮,至今依舊歷久不衰,成為近代燈具設計上的代表作之一。全部由69片構成,只要diy,就能玩出一個美麗的立體燈飾拼圖。

再換個角度,松果吊燈與混凝土地板、牆上貼的方塊鏡,形成了一個絕妙的平衡。




星期日下午,這區剛好沒有客人,接待小姐仔細的替我們講解空間的設計概念。


古都文化傳遞的角色

當初Bing Cherry 主動參與「老屋欣力」活動,並贊助古都基金會的刊物印製,是為了和大家一起共享老房子的氛圍,也藉機讓髮廊走出另一種別緻的行業風格。她們和房子一樣親切有感,至今仍然歡迎不是來店消費的民眾參觀、拍照、蓋紀念章,不忙時也會導覽介紹一番,扮演起古都裡文化傳遞的角色,而非讓老房子的存在一昧流於商業包裝。五連厝的商家們也達成共識,只在店頭掛上小招牌,不讓大看板變成醜陋面具掛在建築臉上,老房子本身才是最醒目的廣告。女孩們也許原來不懂建築,但幾年來的相處,不須高深的理論,就擁有最直接的感觸。Miki說在老房子下工作自然地格外輕鬆,有的顧客更指定臨窗邊的座位,享受台南溫暖陽光照進古厝的溫度。也許老房子是意外的收穫,但以後也不排除繼續在台南尋找老房子作為擴店的選擇。

多了老字是味道

房子包裹著人一起生活在時空中,無論居住或工作,感情是相互依賴的。蘇姓房東曾經帶著蘇爸爸,也就是老屋主,到Bing Cherry 來參觀,一邊說起陳年往事,一邊指出屋中角落還原當時樣貌,同時也欣慰自家的老房子沒有因為出租而受到冷落或糟蹋。假設讓我們在時間軸上端看建築的生命,建築從「房子」變成「老房子」,多了一個老字是歷史和味道,看到的人將它拾起回收,清清撢下灰塵,重新安置於房裡發亮成寶藏。沒看到的人以為建築從「新房子」變成「房子」,反而少了新字,誤以為被歷史遺棄,而他也遺棄了房子。


最後則帶我們爬上三樓,照片中的燈具是Tom Dixon公司的Beat Lights神秘印度黑吊燈

三樓蘇姓屋主並未出租,所以目前是閒置狀態,未經整理前的房子就大概是這樣子了。

 

 

隨著全罩式吹風機走入歷史,美容院有個從法國來的新名字,稱作美髮沙龍。做頭弄髮之際,髮廊也可以像貴婦下午茶般從容享受,是個姊妹聊天聚會的場所。除了美髮業,各種服務商業空間也求新求變,紛紛呈現出各種新穎風貌,營造出前衛現代的個性空間,是為了展現服務技術以外的競爭力。不過Bing Cherry Hair Salon卻不隨著潮流起舞,搶著在店家中爭奇鬥艷。她們反其道而行,回到台南府城溫潤的舊建築中,讓古樸的空間襯托出客人變髮的新意。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很棒!! 回去的時後,要去看看. 感謝分享 😉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9:49 AM)

  2. 改天回去到那邊洗頭,真棒的老房子!謝謝你的介紹。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9:48 AM)

  3. 非常棒的地方,可以參觀或花個200洗個頭,享受空間裡的生活美學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9:47 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