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東區 廟口清燉牛肉麵

台南‧東區 廟口清燉牛肉麵

李舜琦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0-05-23-245/
地址:台南市東區府連路口與樹林街口鐵皮屋,東門圓環府連路口轉進去約100m右手邊,對面是代天府
電話:06-2358357
營業時間:10:00-14:00
公休日:農曆初二、三、十六、十七公休,遇假日順延一天
價目表:網誌有

台南人吃牛肉湯由來已久,在街頭巷尾常可見現殺牛肉湯之招牌,有些白飯、肉燥飯還吃不用錢。但因為店家的營業時間通常是凌晨至約莫中午,常常中午時分或晚上用餐時間去時卻都沒開,所以有時想吃還得不能睡的太晚,但近來有些店也有賣午後及晚上時段了,就不用那麼辛苦了。
 位於府連路與樹林街口,旁邊是棟清水模               

位在樹林街與府連路口的鐵皮屋,外觀看來很普通,會取名廟口是因為對面是代天府,旁邊後來也蓋了棟清水模建築的大樓,它的營業時間也很短,只有4個小時,店內招牌是台南少見的清燉牛肉麵。

它的攤位也很妙,有2個開口,一邊寫著清燉牛肉麵,一邊寫著牛肉湯。
煮麵攤位,光華街151號店外觀

鐵皮屋店面裡面桌子數也不算多,中午用餐時間常常客滿,不過也有很多人外帶。
店內座位

老闆李舜琦負責滷味區,另外一人負責現切鮮牛肉,另一人則負責處理麵食及熱炒;李老闆的豆干切的很細,薄可見光,也是店家的特色。
老闆李舜琦

前幾年,老闆有一陣子,一、二個月都沒開店,很多人都以為它不開了,還好後來又重新開張,之前老闆也有想出來競選里長呢。
李舜琦,曾參選泉南里里長

滷味,簡單切了海帶、豆干、牛腱…等,$95元,上面是滿滿的蔥花,我愛吃蔥,所以很喜歡這種灑法,蘸點薄薄的醬油,嘴裡滿滿的蔥香,很好吃,還可拿來加到牛肉麵上。
滷味,$95

清燉牛肉麵,湯頭是以牛大骨再加青蔥與菜頭共同熬煮,沒有加牛油,所以湯頭甘甜清鮮,不會油膩,配上牛腩肉塊與麵條,口感也是沒話說的好,不過牛腩雖然新鮮,倒也沒煮的很透,很軟嫩,咬起來還帶點硬。

清燉牛肉麵2

牛肉湯,它有另一道是清燉牛肉湯,湯頭用的是清燉湯頭,跟這$100元一碗的不同。
午餐

端上桌的牛肉湯,湯裡的牛肉仍有著鮮嫩的粉紅色澤,每日配送的新鮮現宰牛肉,廟口的牛肉是不帶油花的瘦肉,口感順口軟嫩,台南賣牛肉湯的店家眾多,除了選用的肉品部位不同外,在牛高湯上,有些純以牛骨熬煮,故高湯味道及色澤清純,有的還會加入了些中藥材,所以喝起來帶了股藥香,有的則是將整治洗淨的牛內臟、碎末也一併入鍋熬煮,故多了股紮實的口感。
牛肉湯

現殺牛肉湯的特色其實很多,從第一口、第二口到拾碗而盡的最後一口,從剛端上桌時的第一口,滋味是店家本身的高湯味道,單純微甘的好味道,明亮清澈的色澤。第二口時,新鮮牛肉漸漸被汆熟,精華慢慢滲出,湯中就多了股鮮甜味,這是因為肉中的鐵質漸漸溶入高湯的關係,所以在這時,這碗牛肉湯的結構,從裡到外已經完全改變了。最後一口時,牛肉已完全燙熟,湯色也轉為暗紅。

牛肉湯,牛肉

芥藍炒牛肉,要吃到炒的也不能太晚到,不然只剩炒牛腩了。
芥藍炒牛肉

凌晨時分在肉品市場宰殺好了的新鮮溫體牛肉,在天未亮前即以貨運急送到各牛肉湯店家,老闆立刻以快刀細切牛肉片後,置入瓷碗中,上桌前再淋上一大杓高湯,端上桌時,再點碗白飯或肉燥飯。這就是道地的台南早餐了,其實與虱目魚早餐有點異曲同工之妙,破曉時分坐在台南的街頭,細細的品嚐一碗慢與快的早餐。

台南有些挑剔的店家,甚至每天只進幾條牛肉,從凌晨開賣到約莫8點左右,就賣完準備收工了,甚至過了一定的時間,牛肉最新鮮的賞味期過了,就全部做現炒牛肉而不做牛肉湯了,這就是店家的堅持。近年來台南開了不少西式早餐店,在裝潢、佈置、BGM上都很用心,食物也很精緻。從擺盤、色澤及食材選料上都是一絲不苟的完美。不過最讓人回味的,還是道地的台南味。有時愈簡單的東西,愈簡單的擺設,愈能感受到心意與幸福。快與慢不只是時間上的相對,也是心境上、地區上的相對,慢食在台南之所以特別悠閒,一半也是因為這城市的氛圍與人民的生活觀吧。

價目表

價目表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每次經過的時候人真的超多的
    每次都礙於時間問題沒下車去買
    改次回台南一定要外帶一份!!!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0:44 AM)

  2. 滿滿的蔥花看來好美味歐
    我也好喜歡蔥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0:05 AM)
    喜歡的人就很愛,遇到討厭吃蔥的那就是地獄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