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南區 小西腳碗粿

台南‧南區 小西腳碗粿 since 1955

蔡明財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0-07-11-759/
地址:台南市南區夏林路1-29號
電話:06-2245000
營業時間:11:00-20:30
店家網站:http://onego.com.tw/www.onego.com.tw/
價目表:碗粿$30、芋粿$40、豆仔湯$40

小西腳是舊地名,指現在西門路一段與府前路交叉口的圓環,以前有個清乾隆時期建造的城樓,內城就叫小西門,城門要道就叫下大道,因台語稱呼城門下為城腳,所以這裡又叫小西腳,那時有許多攤販聚集,後來小西腳於民國51年因道路擴建而拆除,整座搬到現成功大學光復校區,即現在勝利路旁那座,不過搬遷重組時沒注意好方向,造成現在城門入口的地方反而是被圍牆圍起來那邊。

在官方網站上有著老店傳承的故事,小西腳第一代老闆蔡再發以前就在小西門城腳下擺攤,靠著真材實料的碗粿及豆仔湯,慢慢的做出口碑,而第二代蔡明松、蔡明財兄弟,在父親過世後,本來也沒打算接下擔子,現任老闆蔡明財本來還是著光鮮亮麗生活的百萬年薪雙B業務,後來在幾次出國的行程中漸漸體會到自家家傳的美味,經過一番思考,便決定脫下西裝、領帶,與大哥回家一同打拼碗粿事業。

店內座位,桌椅是以前人家在用的方形木桌、長板凳,還有菜櫥,老闆回家接下事業後,1999年便將夏林路現址,以前當成廚房的地方,請在地的裝置藝術家林鴻文,佈置成有阿媽灶腳味道的用餐環境。

除了家傳的碗粿、豆仔湯外,蔡老闆後來也研發了不少料理及組合套餐,另外本身對於新觀念也很能接受,也會寫毛筆字,所以店內的禮盒也設計的很漂亮,像芋粿的禮盒上就寫著,食芋有好頭路。

午餐,這麼熱的天氣,還是在有冷氣的室內吃飯爽快,點了碗粿及豆仔湯。
碗粿,台南賣碗粿老店很多,但最有名的非富盛號莫屬,賣碗粿的店家用的碗都會用這種有點厚度的陶碗,保溫性極佳,捧在手心裡暖呼呼的,不過食用器材改用叉子而非以前人用的扁平竹片。炊出來中央略塌的碗粿,口感紮實滑嫩且富於彈性,內餡有香菇、鹹鴨蛋及蝦仁,不過它碗粿裡的肉燥滷汁比較沒富盛號那麼的鹹香濃郁。

下圖是小西腳老闆蔡明財自己所寫的,炊碗粿要頂真的書法,寫下了碗粿的特色及製作過程。

家傳豆仔湯,有很多口味,我點綜合的,裡面有骨肉、菜頭及豬腸,黃色的豆子就是椪豆,這種豆仔湯營養很高,現在要吃到還不容易,要去賣香腸熟肉的店才點的到,小西腳的豆仔湯裡除湯料外,還有香菜、胡椒粉及蒜頭,嚐起來味鮮而醇,雖然市面上的碗粿店搭的都是浮水魚羹,但來小西腳必定要點豆仔湯才對味。

台南的百年字號不勝枚舉,其實每間店下一代都會面臨這樣的抉擇,畢竟做飲食可不能朝九晚五,很多都要一大清早起來備料熬湯,有些龜毛的還維持自己上菜市場的習慣,晚上關門打烊後還要清理刷洗,並先做些明天的準備,雖然賺的都自己的,但其中也有辛苦的地方。蔡老闆除了自家事業外,對府城文化保存也很有心,還曾出錢印製海安夏林路美食地圖,供人免費取閱。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很喜歡版主頂真寫的文章,美味與人味都濃厚。
    下次品嚐老台南的好味道時,會更用心感受。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1:02 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