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永康區 崙仔頂肉粿

台南‧永康區 崙仔頂肉粿 since 1999
logo.JPG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1-01-02-4193/
地址:台南市永康區民族路與永大路二段路口
GPS:120.15.47 23.0.33
電話:0921215962
營業時間:06:00-12:30;16:00-19:00
消費時間:2011.01
價目表:$40

不只東港有肉粿,美食小吃聖地台南,也有所謂的肉粿,台南吃肉粿的習俗源自台南縣新化、永康、關廟及歸仁一帶,因位於南台灣穀倉,嘉南平原上,以往為農業重鎮,以稻米為主食,因而衍生吃肉粿的習慣,成為台南縣的在地美味美食,進入台南市後,吃到的是肉粿的巒生兄弟,肉圓,做法上一煎一炊,餡料上一個外淋一個內含,十分有趣。

崙仔頂與永康大灣一帶吃肉粿的習慣已近90年歷史,在地人多稱為肉粿、粿仔,創始人為永康蕃薯厝人(今日西勢一帶)黃水波,1914年生,9歲時因父親去世,母親因纏足不事生產,下面又有2個幼妹,為了生活,每天凌晨便得起身,徒步前往新化豬灶挑回豬血,煮成豬血湯,再挑擔走過許縣溪橋,到崙仔頂一帶販售,13歲時,因鑑於嬰幼兒不適宜吃豬血,就以在地米食為原料,研發了肉粿,就這樣在崙仔頂一帶賣了數十年,當時為了招徠客人,還搭配一種轉盤遊戲,類似賣大腸香腸的打珠仔台,來玩的轉中幾顆就能免費吃幾顆肉粿仔,老一輩的新化人都還有印象,民國62年退休後擔子由媳婦黃宋美英接手,從肩挑改成推車販賣,民國80年時再租下崙頂里崙頂市場內現址,變成定點販賣,民國87年時,黃宋美英兒子黃東生退伍後,也向母親習得這項技術,然後在新化市場旁掛名崙頂肉粿仔,沿續祖父手藝。

這攤位在民族路與永大路二段路口的肉粿仔,開店至今10年,門面簡單,原本沒掛招牌,後來才做了一個推車式的店招,附近還有個賣宜蘭特產卜肉的攤子。

店外觀.JPG

攤位上穿紅衣服染紅髮的是老闆娘李張金貴,原本從事眼鏡行業,專賣太陽眼鏡給貿易商,後來因市場被中國製眼鏡取代,在50歲時面臨轉業關卡,還好女婿黃東昇不藏私的傳授她肉粿的製作技巧,如今也成功的做出了口碑。

老闆娘李張金貴.JPG

目前攤位上另外請了一位阿姨來幫忙,阿姨將製好一顆顆的粿放上鐵板,老闆娘再過油及加些麵糊水煎過,上下層的表皮酥脆呈金黃色澤,最後加入魚高湯滷汁,非常營養,是當地一帶的早餐主食之一。

兩人分工合作,煎盤裡是肉粿.JPG

店內座位簡單,這攤子以前是賣飲料、簡餐的,接手後維持原狀,東西雖然很多,但整理的十分乾淨。

店內座位.JPG

肉粿仔一碗6塊,加蛋一份$40元,本來賣$35,肉粿仔醬汁是甜的,可以吃辣的可以多少加一些,味道大大不同,桌上有瓶店家自製的辣醬,老闆娘特別交待,超級辣,酌加一些就好。

肉粿+蛋,$40,近拍.JPG

小時候吃這種肉粿仔時的價錢是$25元,如今物價飛漲,庶民小吃也不再平價,製粿時是將在來米打成米漿後,加入熱水攪拌成泥狀,再以小容器將米漿扣成一顆顆成圓形,待放涼後先放入竹籠中,疊在一旁,客人點餐後擺上鐵板香煎,肉粿仔後來洐生出不同吃法,例如將肉燥包入米漿中變成肉粿丸仔,目前共有包肉臊、淋肉臊或包其他配料等作法,這家源自創始店,做法是淋肉臊,吃起來粿心的口感十分軟嫩,再加上那煎過的荷包蛋,簡單但卻大大提升了美味及豐盛程度,醬汁以往是用虱目魚勾芡而成的滷汁,但隨著時間演變,各家製法已有不同,但以新鮮魚肉製作是不變的堅持。

有空可以來這一帶,體驗一下不同於台南市內的庶民美食文化。

早上,吃肉粿,在地人生活.JPG

 

出處:台南市文化局 品味台南

台南人吃肉粿的習慣源自於新化/永康/關廟/歸仁一帶,台南肉粿由永康蕃薯厝人黃水波於大正7年(1918年)開始製作販賣,用在來米打成米漿後,加入熱水攪拌成泥狀,倒入肉燥或油蔥,再以小容器將米漿扣成一顆一顆圓形,待放涼後即可擺上鐵板煎熱。 
肉粿亦稱之為粿仔/肉粿仔或是肉粿丸仔,是因為將肉燥包入米漿中,後來因為時代的改變,慢慢的演變到現在有在米漿中包肉燥/米漿中攪肉燥/米漿包其它配料等不同的吃法。 
黃水波年輕時至新化以挑擔擺攤販賣為主,到現在已經是第3代,做法依然跟90多年前一樣~~將製成ㄧ顆顆的粿放在鐵板上煎至外皮呈現金黃酥脆/粿心柔軟,加上ㄧ顆現煎荷包蛋,再加上以虱目魚製作勾芡的湯汁,最後淋上特製的醬汁,就成為美味的道地台南早餐。

第一代:黃水波

第二代:黃福財

仁德區中正路3段212號
電話0982-722618
營業時間0600~1200
每周日公休

黃宋美英

新化區崙頂里崙頂市場內
電話0982-586383
營業時間0600~1030
每週一公休

第三代:黃文娟

永康區大灣路171號
電話0982-271658
營業時間0600~1200
每周日公休

黃東昇

新化區和平街177號
電話0938-708881
營業時間0600~1030
每週一公休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