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泉記狀元粿

台南‧泉記狀元粿 since 1960

logo.JPG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1-02-02-282/
地址:台南市永福路2段31號
GPS:120.12.2 22.59.27
電話:06-2226390
營業時間:08:30-21:30
消費時間:2011.01
公休日:無
停車:路邊停車
價目表:小盒$72;大盒$120

狀元粿相傳起源於清朝,當時有科舉制度,許多人寒窗苦讀為的就是金榜題名,每逢考試季節就有大江南北匯聚而來的書生進京趕考,其中有位舉人第一次進京沒考上,因回家的路途遙遠,便決定留在京城,等待來年的考試,但這不是拍電影,每個大俠在酒樓點菜吃完都不用結帳,為了顧巴豆,便想出將米粒磨成細粉,再盛置竹筒內炊熟的小點心,形狀則以狀元頭上的盤帽為靈感做成,拿到街上沿路販售這種米粿,沒想到隔年真的順利考取狀元,進宮時還特地帶了這道自製點心呈給皇上,通過銀針測毒後讓皇上享用,結果龍心大悅下,就賜名為狀元粿,成為了一種吉祥小吃。

攤位上.JPG

其實在台南街頭巷尾,有不少這種老點心,有些甚至是更早時,明鄭時期就傳入的,當時東南沿海的廈門、漳洲、泉洲、福州等地,有許多人士跟著鄭成功的腳步一起來到台南,民以食為天,也一同把家鄉的米食習慣和口味帶了過來。

目前市面上有固定地點販售的就永福路泉記、友愛街王家及民權路盧家,另外在一些廟埕或有熱鬧時,也可看到狀元粿的蹤影。永福路的泉記,房子面寬很窄,旁邊是鐵皮平房。

店外觀.JPG

鐵皮平房這頭堆著拿來當柴燒的台一精煉原子炭,早期沒有瓦斯,都只能用木炭當柴火將狀元粿炊熟,而即使現代技術方便,這家老店仍然堅持使用木炭,開山路3巷27號的祿記包子,也是至今仍使用木炭當燃料的百年老店。

,用的是台一精煉原子炭.JPG

泉記本身是府城知名的老米店,所以來店面買米的也不少,畫面右方這位戴著黑色安全帽的女士,特地在門口停了車,走進來問阿媽說什麼是狀元粿,後來則饒富興味的在旁邊看製作過程。

門口.JPG

除了狀元粿外,泉記也有不少老點心,像麻荖、腰果、蜜麻花、蒜茸枝、核桃酥餅…等。

古早味小點心2.JPG古早味小點心1.JPG古早味小點心.JPG

早上到的時候,還沒開賣,後來老闆娘從店裡將整理好的食材端出來,檯面上放著芝麻、花生餡,還有炊具。

檯面上的芝麻、花生餡,還有炊具、炊台.JPG

作狀元粿是相當費工的一件事,首先必需將米製成乾粉,泉記是老米行,所以在挑選好米方面有自身優勢,狀元粿的米則是取淘洗過的蓬萊米及在來米兩種,再混合新舊米,瀝乾後研磨成漿後再製成粉狀,老闆娘蔡春月則從8歲起就開始在同樣是經營米行的家裡幫忙,嫁入泉記後,自然對米行不陌生,她很快速的將乾米粉填入中空的木頭炊具。

將「乾」米粉填入中空的木頭炊具.JPG

填好乾米粉後,再用竹片將多餘的米粉輕撥掉,敷平表面。

填好乾米粉後,用竹片將多餘的米粉輕撥掉,敷平表面.JPG

最後再用湯匙輕撥些芝麻或是花生餡料進炊具裡,然後將炊具置入炊台孔,不一會兒就蒸好了,將炊好的狀元粿倒進紙盒裡,然後再交替新的。

將炊具置入炊台孔,不多久即會蒸好,再交替新的.JPG

阿媽說早期的炊具用的是竹製品,蒸出來的米粿帶有淡淡竹香,現在則都用蓮霧木製成,做出來的狀元粿有不同風貌。

目前小盒的一盒6個,有花生及芝麻2種口味,嚐起來口感十分香Q,是極有在地古早味的小點心,每到考試的季節或是新春,來買狀元粿討喜或祈求考試順利的總是特別多。

花生、芝麻狀元粿.JPG

米的變化多端,像是長糯米可拿來綁粽,或蒸成米糕,炊成油飯;圓糯米則磨成米漿,或作成碗粿,也可蒸成過年時祭祖的甜粿,包成拜拜祭神用的紅龜粿,炊成祈求考試順利高中的狀元粿,當早餐的米漿,宵夜的杏仁茶,也都是用米漿煮過的,用搗的是麻糬,捏成長條再炸過的是白糖粿,搓過的是湯圓,銼過的是鼎邊糊,蒸過的就是蝦仁肉圓,煎過的則是新化大灣關廟一帶的粿仔,三百多年的歷史長河裡,米食除了裹腹充飢,府城璀璨的人文也孕育變化出了更多關於米的美食,現代人除了上網找知識外,也可用味蕾,一同品嚐府城過往的歷史脈絡。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以前還有鹹的狀元糕,裡頭塞肉燥,現在沒人做了
    版主回覆:(02/12/2011 07:04:16 AM)
    這麼酷喔,可惜現在只剩甜的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