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小南碗粿

台南‧小南碗粿 Since 1949

logo.JPG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1-03-01-4205/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2段140號
GPS:120.11.40 22.59.29
電話:06-2243136
營業時間:09:00-19:00
消費時間:2011.02
公休日:周三
停車:不便
價目表:碗粿、魚羹皆為$30元

小南碗粿原本開在東門圓環裡的點心城,於民國四十一年由粿錦仔所獨創,自成一家,東門圓環的點心城曾是台南美食的集中地之一,美食雲集,相當熱鬧。後來當時的市長林錫山先生於民國五十七年十一月三十日,以整頓市容及交通安全理由,下令拆除違建的點心攤位,當時許多名店紛紛外遷,像圓環頂菜、肉粽…等,碗粿店也將店面遷移到開山路上南師附小旁,小南城隍廟對面,因清代小南門城立於此,所以台南人俗稱這地方為小南,過去小南門口布袋戲幾乎是演不停的,以前布袋戲棚都搭在榕樹下,現在那一排已經全都變成黃花風鈴木,但如今大埔福德祠的香火可比小城隍鼎盛多了,民國70幾年時小南門附近的攤販又再度因道路拓寬的關係,整排被大頭市長蘇南成拆掉,因攤販劇烈抗爭,當時只得半夜12點出動怪手拆除,不料攤販們紛紛搬瓦斯桶出來拼命,只是最後還是都被拆掉了,小南碗粿再度搬到現在府連路與法華街口三角窗附近的透天厝,店面也交棒給現任老闆的父親鄭振富,開店做生意的最怕搬家,怕顧客跑掉,也怕新選的地點市潮不好,後來第二代兄弟分家,哥哥鄭志強將小南碗粿遷到現在府前路二段的現址,仍然以小南碗粿為名,弟弟鄭志雄則另外開了開山路的山美鄭記,森茂碗粿則跟小南碗粿沒有關係 (有一江湖傳說是小南碗粿會從府連路法華街口三角窗透天厝搬家是因為簽了大家樂輸了將房子抵出去)。

小南碗粿原本有註冊,但註冊期限到時,老闆鄭先生忙著做生意忘了去延續,以至被小南米糕搶先登錄註冊,其實兩家是不同老闆開的店。

店外觀.JPG

門面很簡單,騎樓擺了兩張桌子,裡面還有些座位,晚上近打烊的時間,碗粿賣的差不多了,其實碗粿的量不多,在沒有下午茶名詞的早期社會,跟香腸熟肉、担仔麵一樣,是拿來當下午點心吃的。

點了一碗碗粿及魚羹後,阿姨掀開白布,從籠裡拿出炊好的碗粿,小南碗粿是取3年以上的舊在來米,浸泡冷水後磨漿,再用蒸籠的高壓讓每個碗粿能均勻的蒸熟。

櫃檯.JPG

小南的碗粿裡面還有蝦仁、肉塊、香菇、鹹蛋黃、肉臊等食材,上面淋了醬油膏,碗粿本身吃起來細嫩滑嫩軟中帶Q,陳水扁總統任內時還曾被邀請參加國宴

碗粿,超黏.JPG

碗粿是一種庶民點心,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後開始流行賣碗粿配魚粳,相信這種吃法應該是從台南開始的,因為賣碗粿的魚粳丸一定要是虱目魚做的,否則湯頭不會甜美。在台灣,北、中、南各鄉鎮城市都有碗粿這一樣點心,可見其普遍化的程度,北部的碗粿作法較屬於客家料理,大多是白米漿加一點油蔥和菜脯,粿色較白;南部的碗粿作法多加了爆香的油蔥或肉燥,會有一些醬色,台南的碗粿又和台南縣不一樣,台南縣較出名的佳里碗粿是所謂的油蔥粿,酥油的蔥香味較重,口味較淡;台南的則是肉燥粿,有肉燥香及醬油色,比較重口味,後來因各家競爭,也有人在粿裡放肉角、香菇、蝦仁,甚至鹹鴨蛋黃,價格在20元至35元不等。即使是普遍化的庶民點心,台南人作法就是和別人不一樣。

切了一小塊挖起來吃時,個人覺得它的肉臊香味較沒富盛號、阿全的來的濃烈,但多了蝦仁帶出的海鮮味,倒也頗特別。

碗粿用的自家碗.JPG

碗粿用的醬油膏是以傳統蔭豆仔的方法所製作,獨特香菇味的配方,熬煮出來的醬汁清甜不膩,餘味無窮,滑溜順口。

小南的浮水魚羹勾芡就比較薄稀了些,少了一點酸勁,有些不過癮。

魚羹.JPG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小南的有加蝦子有一股鮮味,我是蠻愛吃的..
    富盛號印象中肉燥像肉燥飯那種帶皮的….感覺怪怪的….
    聽說有改…最近想去吃…可是看到排隊的人潮….算了….

  2. 肉燥味太重的碗粿不見得好吃,尤其是有帶皮肥肉的會讓口感不佳。適中就好,不然吃肉燥飯還更有滋味。
    版主回覆:(03/02/2011 12:45:14 AM)
    您說的是,不過太淡也不好,怎麼拿捏是重點囉

  3. hi
    長榮路五段有一家黃記肉包
    查了之前的文章看到崇善路也有一家(德高國小斜對面)
    不過是前年的文了
    而且也有什麼其他的文章
    是說我蠻長經過德高那段路的
    不曉得是我騎太快還怎樣
    都沒看到那邊有黃記肉包
    以前吃過長榮路那家的肉包
    覺得很好吃
    但是那邊離我學校太遠
    如果崇善路那邊有的話會比較方便!
    說了這麼多
    只是想請問你崇善路到底有沒有開黃記肉包?
    如果不知道的話沒關係我就親自跑一趟了
    謝謝
    版主回覆:(03/01/2011 04:05:52 PM)
    沒有印象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