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 福泰飯桌

赤崁樓旁邊不遠處的民族路上,有間鐵皮搭的廣安宮臨時行館,再隔壁就是石精臼點心城,其實真正的廣安宮隱身在石精臼點心城後方,廣安宮建於雍正年間,原位於明寧靖王府鼓樓,與開基武廟之鼓樓相呼應,日治時期因實施市區改正,街道擴寬,廣安宮遷至新美街上,與共善堂邢王爺合祀,有廟的地方就有人潮聚集,數十年下來,廣安宮的露天廟埕發展成了府城著名的石精臼小吃區,最出名的就是阿憨鹹粥,後因廣安宮年久失修,有重建計劃,便將廟內神明請至臨時行館,但後來整修計劃又擱了下來,廟埕前就搭起了鐵皮屋,讓小吃攤進駐,變成了現在的石精臼點心城。

若是穿過點心城到後方,就可看到廣安宮舊廟,現已由鐵皮圍住,但依稀可見由三川殿、拜殿及正殿組成的廟宇,拜亭以洗石子為支撐,上為馬背屋頂,三川殿有相當精緻的木構、石構及裝修,然因長年的煙燻所以呈泛黑情況,如今也只能祈禱早日整修完成囉。

DPP_8448.JPG

點心城旁邊是一排屋齡超過70年的老房子,惟多數均被店家的扛棒、冷氣室外機,遮住了日式歐風的外觀及具特色的小陽台,希望不要哪天赤崁樓附近,只剩新蓋鐵皮鐵窗屋及俗艷招牌,老房子老建築是常民生活的容器,刻畫城市記憶及傳承城市靈魂,京都之所以吸引人,是因為民間老屋、公部門建築、古蹟景點到數不清的職人,密度營造出了整體的氛圍。

店外觀.JPG

從石精臼點心城起到小公園的這一邊,從泰山飯店、森茂碗粿、虎頭蝦捲、蔡家米糕、謝家八寶冰到石精臼羊肉,然後再從福泰飯桌、小南米糕、清子、石精臼牛肉湯、無名意麵、趙家白糖粿、不餓門、阿忠漁粥、明卿蝦仁飯直到金泉成雜糧、悅津鹹粥,短短百來公尺就聚集了十數家的餐飲業,這還不包括對面的餐飲店,沒兩把刷子在這裡是待不住的。

2011,石精臼點心城現況.JPG

其中這間飯桌仔,福泰,從開門時間一起,這麼間小小的店面,就是這種人山人海、服務人員端著盤子穿梭在客人之間,永遠停不下來的態勢,外面也永遠停滿機車,座位一空立刻有人補上,一直忙到打烊。

中午吃飯人潮

福泰早期以賣香菇肉羹、浮水魚羹起家,後來才慢慢增加菜色,如今肉燥飯、魚丸湯、蝦捲也都成了招牌菜色,站在櫃檯,穿藍色衣服,理著小平頭的是第二代的經營者,另外有一位則在內場廚房,站在攤頭的他,忙到講話的時間都沒有,不是夾客人要的菜就是將後方補給線送來的菜放上餐檯,當然這種開放式的環境,若店家講到嘴角全沫,觀感也不大好,但遇到老客人,得空的話還是會小聊一下。

老闆整理攤位上的食材.JPG

飯桌仔文化在府城源遠流長,是今日自助餐的前身,有許多同異處,同樣的地方是店一定要開在人口密集之處,否則每天準備眾多的菜量,若是賣不完損耗會很可觀,加上價位較有門面的餐館低,多半以供應勞工朋友為主,阿霞飯店即是以飯桌仔起家,發展到今日台南的台菜一姐。

不同之處則有點菜方式,自助餐是大家排好隊拿了餐盤,魚貫式的一一夾取想要的菜,飯桌仔則是你可看哪位員工有空檔,就跟他點餐,所以你會看到有些老台南人直接站在櫃檯前跟男老闆吩咐要的菜,用手一指,或口頭吩咐,今天有什麼魚?有哪些菜,出一張嘴,不用自己動手即可完成,然後就悠然的找位子坐下,許多初來乍到的則會滿頭問號,因為不知要跟誰點菜。

攤位上,客人直接點菜.JPG

而客製化也是飯桌仔的特色,自助餐多是SOP的標準菜色,飯桌仔可以視喜好來二次加工,從基本的白飯澆鹹到魚丸、魚頭湯裡要加青菜、油條,魚皮湯要加蝦丸、冬粉,或什麼都不加,只來碗透明湯。

攤位上的食材5.JPG

另外菜餚排放的方式也很不一樣,自助餐一字排開整整齊齊,方便客人夾取,飯桌仔因是由服務人員代勞,所以多半是像福泰這樣,在L形的白鐵餐台上,用白鐵圓盤裝著當天現做的現撈仔料理及其他熟食,然後以堆疊交錯的立體方式,在有限的空間排滿最多的菜色。

攤位上的食材6.JPG攤位上的食材.JPG
攤位上的食材2.JPG攤位上的食材3.JPG

而最後這各式各樣的、新鮮的魚料理,從生魚的頭身尾到料理好的清蒸、紅燒魚,也是飯桌仔與市面自助餐最大的不同處,自助餐若是端上了生魚,會讓客人殺無到底要怎麼料理,這一猶疑就會造成後方車陣迴堵,飯桌仔因可跳著點菜,所以不會有此一問題。

攤位上的食材7.JPG

長久的經營下來,福泰也發展出了分站料理的概念,像攤頭主站就由男老闆負責蝦卷、肉羹及魚料理,另一邊的湯站有人負責各類魚丸、鮮魚及冬粉湯,菜站有2~3人負責夾取蔬菜、端菜及清潔桌邊兼收銀,這裡要先結帳,否則誰吃完跑了我相信店家也不會注意到,後方的飯站有1人負責盛飯,看是白飯或肉燥或澆鹹,旁邊另有洗碗1人,廚房裡則有2~3人專門負責炒菜及做魚料理,一家店養了超過10名員工,而且第三代的服務人員皆是國立大學畢業。

攤位及店內後方廚房,全景.JPG

如果我假日來吃的話會趁9點前,因為這時多半還是在地客人,10點一過,遊客多已起床外出,人潮就會多一倍,實在是寸步難行,今天來的時候人潮就還好,繞了一下看了看菜色後就點了菜,基本上2個人以內可以點飯、湯外加1~2道小菜,3人以上可多點盤魚料理,一嚐當天的鮮味。

來福泰的客人幾乎都會點碗結合了肥瘦肉的肉燥飯,紅蔥頭爆香過的豬腿肉,再加入黑豆醬油繼續燉煮2、3小時,加上切的肥厚的大塊切丁,不怕肥的人吃來真的很爽,一吃兩三碗的大有人在。

肉燥滷肉飯.JPG

第二是蝦捲,內餡材料一樣是以新鮮蝦餡摻合青蔥與荸薺,至於跟市面台南蝦捲不同處在於福泰蝦捲是用豆皮取代網西,高溫油炸後吃來酥脆中帶有豆香,油味較輕,清香爽口,如果喜歡傳統口味的可走幾步到石精臼點心城的虎頭。

蝦捲.JPG

另外點了一份紅燒鮢過魚,Q嫩魚皮及帶醬香的細嫩魚肉,一份兩個人同吃剛好。

午餐.JPG

點的兩碗湯則是綜合魚丸湯及鮮魚湯,福泰以蝦仁肉羹起家,所以蝦丸及各式虱目魚、貢丸類都是自製的,咬下去那種緊實Q彈的口感是冷凍料理比不上的。

鮮魚湯,鮢過魚.JPG綜合丸湯.JPG

府城觀光最吸引人之處並不只是在於古蹟、廟宇數量的多寡,而是台南人過的生活如何吸引人,就像時代變遷,但飯桌仔文化仍佔有一席之地。

攤位上.JPG

台南‧中西區 福泰飯桌 since 1939
許文良 許文彬

電話:06-2286833
營業時間:07:00-14:00(六日公休)
消費時間:2011.03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2段240號
價目表:店閱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喜歡這句結語–府城觀光最吸引人之處並不只是在於古蹟、廟宇數量的多寡,而是台南人過的生活如何吸引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