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路的平價國民美食-從海安路搬過來的「木西米糕店」!

米糕可是說是平價卻美味的國民美食、小吃。民國82年,海安路拓寬進行地下街工程時,有部分餐飲料店此許需要拆遷,有的搬到新沙卡里巴,有的則搬到保安路,而「木西米糕店」即是當時搬到保安路上的其中一間店。

DPP_9374.JPG

保安路上的米糕店有幾間,但客群卻都不重複,這家跟斜對面的大菜市米糕城一樣,都位在「觀光客店」的旁邊,一家是阿明,一家則是阿鳳,有時觀光客來吃,都會順道叫碗米糕來品嚐。

照片中這對開賓士車的夫婦,就是先吃完阿鳳,然後過來包米糕回家的,不過保安路實在不寬敞,車子一停,就只剩半個車道了,不過也沒人抱怨就是。小編以前還看過更猛的,在國華街與民族路口的美食金三角,有輛車算好等紅燈的空檔,將汽車停在金得春捲前,下車買完春捲再上車,剛好是綠燈,這沒有長年的觀察是沒辦法辦到的吧。XD

145245645.jpg

這一帶的餐飲、小吃店,環境都差不多是這樣,東西不少,但還是盡量維持簡單整潔。

DPP_9375.JPG

當然,小吃店靠那種「點這家,然後順便叫隔壁」的順便客是會餓死的,還好老台南人都有那種「呷熟識」的個性,所以就算店面再怎麼搬,或是換代經營,還是會有老客人上門。

DPP_9376.JPG

今天點了碗米糕、一顆滷蛋,還有一碗四神湯當做晚餐。

米糕要好吃,一定要將碗裡的餡料都拌勻,讓肉汁及魚鬆緊緊把米粒裹住,然後再配上醃過的酸甜清脆小黃瓜。不過「木西米糕」中所使用的舊米比例較低,所以糯米口感較偏軟,不像一般米糕會有的那種半生熟的咬感,蠻多人吃不慣的。

1.jpg

四神湯裏面則有薏仁、豬腸和准山,燉的極香,喝起來十分甘厚。

DPP_9380.JPG

米糕是從油飯洐生出來的小吃,早期油飯還有分甜、鹹口味,常用在祭祀、嫁娶、滿月、民俗節慶…等,後來因為做法不同而發展出米糕,油飯是在糯米蒸熟後馬上和餡料拌勻,米糕則是要吃的時候再加上魚鬆、土豆,淋上肉燥、黃瓜片,然後上桌。

從油飯發展成米糕的時間約近百年,早期台南勞動人口多,米糕被當成墊肚子的點心,至今仍保留早期因缺乏材料,而以粽葉包米糕的傳統,風味十足。

木西米糕店

木西米糕店地址:台南市保安路61號

電話:06 – 2410855

(以上資訊如有異動,以店家實際公告為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