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北區 衛屋茶事

台南‧北區 衛屋茶事 since 2011,Sep

1.jpg

劉上鳴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1-09-20-3205/
地址:台南市北區富北街74號
GPS:120.12.43 22.59.58
電話:0958357879
營業時間:13:00-22:00
消費時間:2011.09
停車:路邊停車
公休日:二、三
臉書:衛屋茶事
價目表:網誌有,低消為店內任一款茶品
備註:8人以上可提前預約,其餘請當日電詢,兒童需滿10歲。

這是一處值得細細品味的好場所,衛屋的經營者從4月開始,在原本的個人工作室旁,開始整修另一個空間,準備開一間茶事,這三連棟日式平房,有80多年的歷史,目前最右邊的那棟另有人住,另外兩間則分別是衛屋及衛屋茶事。

DPP_14171.JPG

以下節錄自衛屋茶事的臉書之一:
我們都喜歡京都 不能常去
就自己造一個
於是衛屋茶事就這樣出現了
木造房子好好的都一直在這裡
找了很多構件適合它的原來的模樣
木門木窗和漆器 還有塌塌米
我們在這裡喝京都的日本茶 吃和果子的時候
看看襯著黑瓦白牆的枯山水
沒有特別的目的
只是為了找一個地方過安靜的時光
特地保留了十席給你
在漸漸接近秋日的八月底 尋著木造黑牆走進衛屋茶事。

9月整修好了,也開始開放了,先找了一個白天過來,從門口進去後,再從右邊門後,拉開木門進去,進去後是個玄關,在這裡脫鞋後,登上階梯,再拉開一道木門,裡面就是茶事了。

DPP_14196.JPG

曾獲諾貝爾文學獎提名的日本作家,谷崎潤一郎,在陰翳禮讚一書裡面寫著,「時至今日,熱中於大興土木蓋一棟純日本風房舍來住的人,對電線、瓦斯、水管等的安置方式無不大費周章,務求讓這些設備與日式風格的房間調和。即便自己家中沒整建過房屋,只要到有藝妓表演兼吃飯應酬的旅館之類地方,一進和式房間,也應該很容易就會注意到這一點吧!除非閣下乃茶人之流遺世而獨立的隱士,對科學文明的恩澤視若無睹,執意在偏僻的鄉下蓋一座草庵安身立命;否則,只要是攜家帶眷,又住在都會區,就算是再怎麼無法忘情日本風,也不得不擁抱現代生活必備的暖房、照明、衛生設備。因此,講究的人連電話機的擺放都大傷腦筋,不是想辦法藏到樓梯背後,就是放到走廊的角落。」

DPP_14219.JPGDPP_14224.JPGDPP_14212.JPGDPP_14230.JPG

播著日本音樂小調,由黑與白二色構成的茶事和室裡,都鋪了榻榻米,2人1桌的茶席座位就靜靜的在那兒,氛圍素雅。「經營者是怎樣的個性,他們做出來的店,就會是他的樣子,衛屋茶事就是這樣,安穩,但很有力量。」鱻魚店二代目說。

DPP_14180.JPGDPP_14176.JPGDPP_14217.JPG

靠牆的另一面,則放了不少日文雜誌、書籍,還有不少擺飾。

DPP_14201.JPGDPP_14199.JPG
DPP_0488.JPGDPP_0485.JPGDPP_14187.JPG

這棟老房子的樑柱結構都是用榫接,年長日久,有些木材也都有些微剝落,但卻很堅挺的繼續站在這兒,然後早年日本時代,電器商品使用不若現代之多,時光飛到21世紀的現代,就一切的衝突,谷崎潤一郎在半世紀前早已預見。

DPP_14215.JPG

「此外,諸如將庭院的電線埋到地下,房間的電燈開關藏在衣櫃或壁櫥裡,電線隱蔽在屏風後方等等,為了追求美感絞盡腦汁的行止不勝枚舉。其中亦有人走火入魔,過於神經質,反而讓人感到過猶不及。例如電燈,事實上早已是我們看慣的東西,與其多此一舉遮遮掩掩,倒不如裝上那老式、附著淺碟反光罩的乳白色電燈,燈泡裸露在外,看來反而比較自然、樸實。夕陽西沉之際,當我們由火車的車窗眺望鄉村景色時,每每可以看到那以茅草為頂的農家,紙門上透著這種老式電燈的點點燈影,倒也別有風情。」

DPP_14214.JPG

枯山水,以石塊為山,以沙面的紋路來表現水的流動,被認為是日本僧侶用於冥想的輔助工具,所以不使用開花植物,這些靜止不變的元素被認為具有使人寧靜的效果。

DPP_14175.JPGDPP_0475.JPGDPP_14174.JPG

從平安時代開始發展,到室町時代,枯山水從寺社園林走入武家和皇家園林,並逐步與真山水分離開來,顛峰時期,出現了枯山水的雙璧大德寺和龍安寺,桃山時代,以茶道宗匠千利休所創立的草庵風茶室為代表的日式茶庭興起,而至江戶時代,小型枯山水出現,以枯山水、真山水和茶庭相互融合園林形式出現。

DPP_0433.JPG

「每天早上都要爬一次地,但整理好了後,人就清爽了。」

DPP_14193.JPG

衛屋茶事裡提供的都是日本茶,有抹茶、煎茶、玄米茶、綠茶,另外還有菓子,有季節和菓子、宇治金時及紫蘇飯丸,甜點及冰淇淋裡的湯圓都是店家自製的。

DPP_14167.JPG

那天白天後來結帳要離開時,正在捏製湯圓的是衛屋的新夥伴,小光,他把手裡工作先停下後,再轉身把手洗了,擦拭乾淨後才幫我們結帳,這些小動作也許簡單,但成為習慣後在消費者的眼裡就成了一種美好的細節。

DPP_14169.JPGDPP_14225.JPG

「台南比較難找到很完整的和室茶具,為了找到符合茶事調性的,只好從日本買回來。像這冰抹茶牛奶用的玻璃杯,就是用做燈泡的技術製成的,杯壁特別薄,可以更仔細的感受到,冰涼。」衛屋劉上鳴說,而這些堅持,也都會成為另一種被看到及體會到的細節。

DPP_14204.JPGDPP_14210.JPG

「台南老屋文化現在推行到這裡,不能只是堆砌表面,要從小地方去提升美感的層次,錢要花在刀口上。」謝宅主人說。

DPP_14228.JPG

秋天,涼了,坐在這裡,喝杯茶,靜靜的觀看枯景時,心靈也融化在了這方寸天地之間。

DPP_14198.JPGDPP_14208.JPGDPP_14213.JPG

「為何餐巾紙裡要夾著松柏啊?」

「哦,這是為了要表現 一種自然,生命的表露就在隨手可得的地方。」

DPP_14209.JPG

推開後院拉門時,廁所就在後方,在這裡如廁,真是人生一大快事。

DPP_0472.JPGDPP_0435.JPG

「與正房相脫離的廁所,建造在綠葉芬芳、青苦幽香的樹蔭裡,通過迴廊走過去,在薄暗中,一邊欣賞那微微透明的紙窗的反射光線,一邊耽於冥想,又可眺望窗外庭園景色,這種悠悠情趣,難於言喻。夏目漱石先生每日清晨視上廁所為一大樂事。這可能是生理的快感,而體味這種快感之餘,還能欣賞四周潔淨的牆壁、紋理清新的木板,可以舉首望晴空綠樹的美景;如此舒適的廁所,恐伯別無更好的了。我這樣津津樂道,其實適宜的薄暗,徹底的清潔,連蚊蟲飛鳴聲也聽得見的幽靜,是其必須的條件。我喜歡在這樣的廁所裡靜聽那淅淅瀝瀝的細雨聲。尤其關東的廁所,地板邊設有細長的垃圾窗口,軒端樹叢落下來的水滴,洗刷著石燈籠的座底,滋潤著踏腳石上的苔蘚而沁入泥土,那幽閒的細聲微音,宛如近在耳邊。古來的詩人也大概在此獲得了無數靈感與題材吧。因此可以說,在日本建築物中最風雅的場所,恐怕要數廁所了。將一切事物詩化了的我們的祖先,把住宅中最不潔淨的廁所,建成了最雅緻的場所,與風花雪月相聯繫,使人融化於依依戀幕的遐想之中。」

第二次是晚上來。

DPP_0429.JPGDPP_0491.JPG

和一群朋友將衛屋茶事包場下來,晚上剛下過雨,秋天的夜裡,風吹過屋簷下的掛布,陸續抵達後和室內的氣氛也熟絡了起來,打過招呼後席地坐下來。

DPP_0468.JPG

DPP_0482.JPGDPP_0466.JPGDPP_0460.JPGDPP_0457.JPGDPP_0478.JPG

有人點了玄米茶,揭開碗蓋時,散發出一陣陣的清香。

DPP_0437.JPG

有人點了宇治金時,在晚上享用茶冰淇淋與Q軟的湯圓。

DPP_0454.JPG

有人點了熱的靜岡煎茶。

DPP_0483.JPGDPP_0441.JPG

有人點了熱的抹茶,裝在漆碗裡,捧起來飲用時,那種茶湯溢揚出的香氣,一層層,停在空氣裡。

DPP_0450.JPG

有人點了份紫蘇飯團,被搗碎後的紫蘇,成了飯團裡的一部份,加了點醋,吃完了再飲下冰的抹茶牛乳。

DPP_0447.JPGDPP_0443.JPG

 

店員會用茶筅現場刷茶,下圖有茶壺及工具組。

 

DPP_22974 DPP_22973 DPP_22971 DPP_22970

在台南生活,最大的好處,就是不趕時間,可以好好體驗慢活。

以下節錄自衛屋茶事的臉書之一:
衛屋茶事讓大家久等了!
我們小心翼翼的調整好老房子和茶事的狀態
希望能讓所有來到台南這個古都的人享受一個老城的下午
當你在街道小巷子裡走走看看累了
不妨來塌塌米上坐著
喝著茶 看著枯山水裡的松樹想著旅程的片段風景
房子是老的 城市也是老的
但因為有喜歡古都氣氛的你們 台南可以一直成長

DPP_0467.JPGDPP_0470.JPG
DPP_0464.JPG

價目表,上面的圖案設計是發想自枯山水

DPP_0490.JPGDPP_14178.JPG

衛屋 https://boylondon.tw/2010-11-17-2135/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感覺好讚~~~ 不過都要拖鞋耶~~~ 那要是同形的人有腳臭,那茶香不就變成了腳臭味 XD
    版主回覆:(02/28/2012 03:04:10 PM)
    這種人要有自覺…

  2. 實在是太棒了,謝謝你的分享,可惜的是才剛從台南回來沒看到你介紹的這家店,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去,謝謝哦^^

  3. 好有味道的茶館
    版主回覆:(10/01/2011 03:09:38 AM)
    值得一去~

  4. 親愛的會員您好:
    我們是痞客邦 PIXNET 的專欄編輯,感謝您用心經營,由於我們非常喜愛您的創作,因此將您此篇文章/相片放上了首頁專欄,希望讓更多讀者看到您的好內容!也期待您繼續創作、與大家分享優質內容!
    若有任何問題,請至服務中心與我們聯繫,謝謝。
    http://help.pixnet.tw/
    痞客邦 PIXNET

  5. 那杯抹茶牛乳看起來好美哦
    整個餐點看起來只有優雅可以形容啊
    版主回覆:(09/21/2011 11:50:18 PM)
    有機會去坐坐吧~體會一下枯禪。

  6. 看到台南老屋一間間甦醒過來,不禁想到台北明星咖啡和紫藤蘆。屋子到位,望人也到位,在保存歷史時,得以創造歷史。
    版主回覆:(09/21/2011 11:49:57 PM)
    可以的啦,這些經營者都很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