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臺南新藝獎】藝起遊臺南 x 321巷風景好

店家資訊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3-04-01-3147/

地址:臺南市北區公園路32137

GPS120.12.29 23.0.15
電話:無
營業時間:週五14:00-17:00; 週六日11:00-17:00。周間如遇國定假日一樣開放參觀
公休日: 周一~周五上午

臉書: 風景好

網站:http://whataview.pixnet.net/blog

 

321巷藝術聚落簡介

藝術聚落其實是由日治時期的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所組成,區域內有10棟建築,光復後曾為學校單位如成大的教職員宿舍,有很多臺南的知名人物曾住過這裡,如畫家郭柏川,還有奧斯卡大導演李安也曾住過這附近(惟李安故居已拆除),目前為市定古蹟但產權屬於國防部,在歷經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團隊與國防部的協調下,推出「321巷藝術聚落」計畫,遴選出7組藝文團體進駐其中7棟房舍,並於323由臺南市長賴清德、民意代表、藝文界代表等共同揭牌開幕,期待結合園區藝術、人文與生態,變成臺南市的藝術聚落及旅遊熱點。

開幕當天,賴清德市長特別以說故事的方式串連方式介紹這七個團隊:他說,「民眾來到這裡一定會感覺很美,所以有一個劇團是「臺南風景好」(攝影策展);是甚麼人在這裡?有臺南人「臺南人劇團」(表演藝術)在這裡;「那個劇團」(表演藝術)也在這裡;哪一個臺南人?是「林玉婷與林岱璇」(個人藝術創作者);還有哪一個劇團也在裡面?是「影響‧新劇場」(表演藝術);最後兩個團體就是「聚作聯合工作室」(設計)及「蔚龍藝術有限公司」(文創)。」

321巷藝術聚落2

文化局表示,「321巷」主要定位為「藝術家進駐空間」,並非走熱鬧活動路線的「文化園區」概念,未來各進駐單位雖各有開放時間,但仍要邀請參觀的朋友注意參觀禮節、對負有古蹟維護之責的進駐單位予以尊重,避免影響藝術家創作。文化局也深盼「321巷」的揭牌,未來能發揮讓藝術聚落集氣、讓發想累積能量的作用,成為「古都的藝術桃花源」。為使入口意象鮮明,文化局邀請在地書藝家軻三題字及由藝術家黃雅娟以銅雕創作結合磚牆設計藝術裝置,也成了訪客熱門取景地方。

DPP_2013DPP_2012

321巷藝術聚落進駐單位

321巷」藝術聚落現在由7個單位進駐管理,分別為公園北路199號「臺南人劇團」(表演藝術)、公園路32138號「蔚龍藝術有限公司」(文創)、公園路32129號「林玉婷與林岱璇」(個人藝術創作者)、公園路32127號(郭柏川故居)「那個劇團」(表演藝術)、公園路32137號「臺南風景好」(攝影策展)、公園路32135號「影響‧新劇場」(表演藝術)、公園路32133號「聚作聯合工作室」(設計)等,藝術類型相當豐富多元。

DPP_2145

 今年首辦的「2013臺南新藝獎」就在其中的「聚作聯合工作室」、「風景好創意」以及「蔚龍藝術有限公司」裡佈置,將入選作品陳展於空間中。

這次趁著開幕後的時間,特地找了一天下午來321巷,跟之前整修前相比,整體變化不大,但多了不少人氣,入口處多了意象設計及地圖,如果不看地圖,其實這裡也不大,就純粹散步走到哪看到哪囉。

 DPP_2042

走進了37號,日式平房的外觀仍維持的不錯,庭院裡有著手作攤位。

DPP_2045

目前進駐的風景好是以攝影經紀、旅行主題攝影及中日攝影交流平臺為核心的文創團體,平房內的幾個房間則分別賦予攝影展覽、美術旅館及商品展售的功能,商品展售區目前有川島小鳥的「未來ちゃん」系列商品。

DPP_2051DPP_2061DPP_2067DPP_2060

創作者介紹

張芳榜,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畢業。

經歷(以下列舉):

2013  臺南新藝獎,臺南,臺灣

2012  亞洲青年創作獎III,香港,中國

2011  GEISAI – TAIWAN#3入選賞,華山創藝文區,臺北,臺灣

2011  臺灣美術新貌展平面創作系列獎,臺中港區藝術中心,臺中,臺灣

2011  2011高雄獎」入選,高雄市立美術館,高雄,臺灣

臺南新藝獎的展品放在靠前院的房間裡,作者是張芳榜,材質以油畫、壓克力為主。

DPP_2053

藝術家對其作品創作的靈感來源是: 此系列作品想表達的是人類慾望的延伸,是一種對於社會化環境的反動、社會的叛離。以一種甜膩且個人內化的方式低鳴,在慾望快速循環中達到高潮並且膨脹這份個人式的快感,不是塑造出的一個虛幻可愛的世界,讓人逃脫現實,相反地,是對於當今社會現況最直接的批判。透過炫麗的色彩,玩樂這份能量,造型上擷取了現實情境的圖像再進入不同的欲求狀態產生形變,形體上充滿反覆的膨脹感,他們說著自己的語言,玩樂自己的情感,且不斷產出新生命,這些新生命同時又再製造新生命,這樣集體式的情感有著共時性的個別差異,這些差異當中卻包附了強大的共同特性,將這股新世界的能量拋回現實的社會。」

DPP_2374  DPP_2050

以這樣的創作命題為主發點,不難想像為何作者會以「性」為主要創作主題。在人類基本欲望當中「性慾」咸被認為最不可公開言說,人類一但有認知上脫離常軌的性慾表現,便馬上被貼上「敗德」的標籤,然這「不可公開言說」的性質所造成的後果是慾望在無法得到紓解的同時變得越來越強大,終致無法阻擋。在作者展示的油畫當中每一幅都隱含對性脫離常軌的想像,這些直白的畫作其實批判了世人不肯誠實面對慾望的後果。

左為「愛的遙控器」,讓人不禁想起弗拉基米爾·納博科夫所創作造的經典小說「蘿莉塔」,自此之後「蘿莉塔」這名字成為戀童情結的代名詞。右為「!!!小鬥士抓到你了」,兩個男人蹲踞於女性腳下有性虐待的暗示。

DPP_2052

 左為「愛愛內含光」,禪坐中的女性背後浮現男性的雙手撫摸雙胸,正式的服裝代表對女性思想的束縛,也顯示一般女性於性方面的思想受傳統的綁縛。右為「古典25時」,偎靠於女神腳下的天使暗示「性」是一種本能

DPP_2047DPP_2054

當然,也許我的理解不一定正確,不過正於羅蘭‧巴特說的「作者已死」,對作品的詮釋在作品生成那一刻已與後來觀賞者的接收有所脫鉤。不過至少從這角度來欣賞這些作品,對我來說是容易理解的一個角度。

相對於水交社、二空及一些已僅存名詞而無實景的眷村,很高興321巷的日式歷史聚落能被保留下來,沒有都更、沒有莫名失火、沒有土地利益糾葛…一走進這裡,老樹、新人、紅磚牆、日式平房、九重葛、炮仗花…時間在這裡停了下來,我覺得這裡很有發展潛力,看了之前的新聞,市府與徵選得標團隊簽租約2年,無租金但日常則由進駐團隊負責管理維修,規劃劇場展演、攝影展覽、工藝文創、實作講座等,其他未利用的房舍,文化局也僱請保全並加設紅外線監視,以防宵小偷竊,這點是蠻好的,不過維修這種日式房舍的經費不低,如果沒有較長久且穩定的財源或是專門的維修知識,久了會是問題,市府可能要有長期性的計劃來輔助這些團體,也期許321巷的聚落能形成一股整體性的連結力量。

延伸閱讀

【2013 臺南新藝獎】藝起遊臺南 https://boylondon.tw/2013-03-24-3767/

*本文章為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2013臺南新藝獎網路文宣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