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砲校遷建關廟大事記】 關廟湯山營區動土 預計2023完工

永康砲校遷建 關廟湯山營區動土

〔20181010 記者吳俊鋒/關廟報導〕總金額近八十億元的永康陸軍砲兵學校遷建與開發案,最重要的關廟湯山營區,原訂今年初完工、進駐,卻因四度流標,一直延宕,昨天終於動土,預計二○二三年完工,有助於帶動地方繁榮的重大計畫,邁入新的里程碑。

  • 動土前,代理市長李孟諺(前)與各界貴賓一起上香、祭拜,祈求工程順利。(記者吳俊鋒攝)動土前,代理市長李孟諺(前)與各界貴賓一起上香、祭拜,祈求工程順利。(記者吳俊鋒攝)
  • 關廟湯山營區開發案示意圖。(記者吳俊鋒攝)關廟湯山營區開發案示意圖。(記者吳俊鋒攝)

爭取逾十年 預計二○二三年完工

砲校開發案從原台南縣時代就開始爭取,迄今超過十年,雖然周邊道路已持續施工,但沒有新建的營舍,軍方遲遲無法搬遷;也因嚴重耽擱,讓代辦的市府飽受壓力。

陸軍砲校原在永康四分子,因周邊發展迅速,一九七八年搬至二王現址,也促進了附近的繁榮;主要演訓時,部隊要到歸仁實彈射擊,落彈至關廟的虎山靶場,造成當地居民不便,抗爭迭起。

關廟地方原本是要求軍方撤移虎山靶場,協商後以砲校遷建與開發案取代,未來上課教育、實彈打靶等,都會在新的湯山營區及其訓練場進行,解決長久以來的爭議。

李孟諺:湯山營區將為當地帶來繁榮

昨天動土的計畫內容包含湯山營區、新虎山訓練場及公共工程的新建等,典禮在關廟的預定地舉行,代理市長李孟諺、立委黃偉哲與王定宇,以及國防部、各界鄉親等近三百人到場,見證砲校開發案踏出重要的第一步。

南市工務局長蘇金安表示,二○一二年通過的遷建案,總經費約六十八億元,後續擴充仍將再投入近十一.三億元,未來砲校從永康搬至關廟之後,可望帶動當地發展。

蘇金安說,由於開發案金額龐大,以「分期分區、代拆代建、先建後遷」的原則執行,採五大工區施作,還包含永康校區替代道路設施,另兩條聯外道路、新虎山訓練場與場區聯絡道、南一六九改道工程等計畫。

原砲校將做永康行政中心、創意園區

李孟諺指出,雖然招標過程一波三折,但「好事多磨」,營區完工後,逾兩千六百位官士兵進駐,為當地帶來繁榮。而軍方就近操課、演訓,戰備更精實,原砲校將轉型創意設計園區,也是未來永康的行政中心,釋出的休閒綠地,更可造福居民,創造四贏局面。

新建的湯山營區面積近九十三.五公頃,決標金額約廿九.三億元;王定宇則為地方請命,希望國防部與市府再加強聯外道路的闢建,讓鄉親有更實質的受惠。

建築師逝 砲指部營區換手規劃
2016-05-05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20160505223819-big

重新招標的陸軍砲兵訓練指揮部關廟湯山營區、新虎山訓練場建築及公共工程設計監造案,以古城門抵禦外侮為發想,將砲兵指揮部融入在地形象。(圖由市府提供、記者吳孟珉翻攝)

永康區陸軍砲兵訓練指揮部將遷移,但關廟湯山營區、新虎山訓練場建築及公共工程設計監造案規劃設計建築師卻因病驟逝,市府重新辦理招標後,由許育嘉建築師率團隊接手規劃設計,以古城門抵禦外侮為發想,未來將以斜屋頂、紅磚牆、穩固基座等建築語彙,呼應台南古蹟之都,並將砲兵指揮部融入在地形象。預計今年十二月完成設計並辦理工程發包,一○七年底完工。

陸軍砲兵指揮部因現有永康砲校湯山營區設施老舊,空間無法滿足需求,且實彈訓練場位於新化區及關廟區交界,無法達成教訓合一,經市府協商並獲國防部核准後,砲指部將搬遷至關廟,原永康砲校校地則選定做為市圖總館,以帶動永康地區發展。

不料,關廟湯山營區、新虎山訓練場建築及公共工程原規劃設計建築師因病驟逝,市府工務局在今年三月底重新招標遴選出優勝廠商。新團隊表示將台南古都意象納入考量,校區建築外型質樸簡約,亦將選用耐久易維護之建材,整體兼顧了節能設計與生態保育,以減少對既有環境的衝擊。另外為使原計畫期程不受影響,工務局以縮短規劃設計階段期程,與分標發包施工等策略來達成既定期程。

工務局表示,全案總建築經費共約三十一億元,設計監造經費約九千萬元,目前正配合國軍及相關法規進行設計,可望創造地方、軍方及市民三贏局面。

立委會勘關廟砲校 建議新闢道路
記者黃文記/關廟報導 2015-11-16

立法院國防委員會十六日邀請國防部官員會勘關廟區砲校新址,立委參選人王定宇建議,因應地方發展需求,應增闢一條二十公尺寬、連接保順路的新道路,國防部官員當場允諾儘速研議。

立委陳唐山、黃偉哲、周倪安昨天邀請國防部常務次長王信龍中將到關廟區砲校新址會勘,王信龍表示,砲校新址的工程是委託台南市政府工務局代辦,軍方預計於一○八年五月將砲校完全遷移至新址。

工務局指出,因為施工中挖到遺址,造成進度延遲百分之八,不過,仍預計可在一○七年完成硬體建設,移交軍方。陳唐山表示,砲校搬到關廟以後會有三千人進駐,屆時周邊的生活機能也要陸續提升,希望砲校的遷移能夠兼顧國防戰訓任務及地方未來發展。王定宇指出,由於砲校對於關廟當地的產業及土地價值影響很大,目前砲校新址僅規劃一條二十公尺寬及另一條十公尺寬的聯外道路,實在不足以因應。他建議在靠近關廟區下湖里增闢一條二十公尺寬、連結「市南十號道路」(保順路),才足以帶動關廟區的土地增值及發展。

永康砲校搬家 4年後進駐關廟

【聯合報╱記者綦守鈺/關廟報導】2014.04.02

永康砲兵學校遷建至關廟虎山基地,昨舉辦動土典禮,預計4年後完工,歷時將有超過3千名學生、軍官進駐,對此軍方也斥資10億,開闢兩條10米寬的聯外道路,方便附近居民、軍備車出入。

市長賴清德指出,陸軍飛彈砲兵學校遷建關廟基地後,永康區將發展「永康創意設計園區計畫」,而關廟校區開發後,將一併規畫周邊交通建設,創造更便捷、優質的地方建設,盼當地居民、軍方都能達成雙贏。

工務局長吳宗榮表示,砲兵學校遷建開發案,共斥資10億元徵地,以「分區分期、代拆代建、先建後遷」模式進行改建,面積約93.5公頃的「關廟校區」,將分4期進行,預計106年底完工,讓軍方逾3千名人員進駐,成為新的砲兵學校。

吳宗榮表示,第一期開發約9.8公頃,以關廟新光里程暉畜牧場現址為主,而當初放養魚類的埤塘,將就地保留,改造為生態池,讓新建營區也結合文教與保育等機能,兩條3米寬的聯外道路,拓寬為10米、20米,方便人車進出。

關廟區長盧振義說,砲校鄰境虎山靶場,當地居民早已習慣規律的轟轟砲聲,去年以市價1分地120到140萬元徵收完成,關廟校區建設完成後,盼能活絡地方產業與土地開發。因這裡少有大規模工程,居民們都很期待,盼能帶動周邊繁榮。

台南永康砲校遷建關廟 下月動工

砲校遷建首期工程將由關廟新光里這處埤塘展開,現場規劃為生態池。 (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關廟報導〕耗時長達廿年的永康砲兵學校遷建至關廟虎山基地計畫案,有突破性進展,由於徵收作業大致順利,位在新光里的首期工程農曆春節後啟動,現址原埤塘將改造為景觀生態池。

關廟區長盧振義表示,遷建案規劃開發的基地以及射擊靶場、安全緩衝區等,將近九十三.五公頃,分四期進行,預計民國一○六年完成,讓軍方進駐,成為新的砲兵學校。

第一期開發約九.八公頃,以關廟新光里程暉畜牧場現址為主,放養魚類的埤塘將就地保留,進行景觀營造,規劃為生態池,讓新建營區也結合文教與保育等機能,二月十日機具進駐、動工。

盧振義說,該案牽動三個地方,砲校位於永康,部隊移師至歸仁下基地實彈射擊,目標區則是關廟虎山靶場,遷建後等於整合「學、訓、用」,未來集中在同一處進行,降低都市發展上的阻礙。

他指出,徵收作業大致順利,並已完成發放,少數對地上物補償有異議者,循行政訴願,理性爭取,不影響進度。

位於台廿線上的永康砲校,面積逾八十公頃,搬遷後市政府將闢建為創意設計與經貿複合等園區,協助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另外還規劃綠地,提供完善的工商服務、辦公環境,以及寧適優質的居住空間,也可帶動周邊發展。

涵蓋三里 未來發展可期

而關廟虎山基地涵蓋新埔、新光與北勢等里,建設完工後,預計進駐官士兵,以及學生等可超過三千人,將當地發展與消費可望帶來成長。

市長賴清德認為砲校遷建案創造多贏,不僅讓永康由傳統製造業基地,蛻變成工商服務的機能都會,同時創造更多綠意空間回饋給鄉親;關廟也可在新的營區計畫性進駐下,加速周邊繁榮,有助於大台南的整體發展。

砲校遷關廟 首期工程動起來 

記者林偉民/關廟報導
位於永康的陸軍飛彈砲兵學校遷至關廟計畫案,在第一期水土保持工作預定地的原有承租人,前天清空現場魚塭的養殖魚類後,工程人員昨天順利進行整地工作,計劃開闢滯洪沈砂池等工程,預計九月一日完工,此工程讓砲校遷移有了具體行動。

陸軍飛彈砲兵學校關廟基地開發案水土保持計畫第一期工程,範圍十九點八九公頃,將施設排水溝、集水井、擋土牆、滯洪沈砂池等,現場原來的八公頃埤塘將就地保留,進行景觀營造,規劃為生態池,附近地區也會進行水土保持工程,該處將來會是砲校的後門位置,前門則在南雄路與香洋路口一帶。

為了提供水土保持第一期工程,承租當地的業者趕在前天僱工將兩池養殖魚塭的魚隻清空,工程單位的工務所已於前幾日搭設在魚塭入口處附近,市府工務局也在進入魚塭的馬路邊豎立兩塊相關的公告,說明施工範圍和內容,一切準備就緒,砲校遷建前期作業順利展開。

昨天工程人員出動怪手在魚塭旁進行整地,清空的魚塭剩下塭底爛泥巴和成群覓食的白鷺鷥,現場不復昔日白鵝成群的景象,種滿鳳梨的關廟山區風景也將改變。關廟區長盧振義昨天前往了解狀況,他認為在砲校遷來關廟後,會有大批阿兵哥進駐帶動山區繁榮,關廟未來的發展可期。2014/02/10 19:07

砲校遷移商機南關線推案增  

受到市中心購地成本上漲壓力,不少本地建商轉往近郊推案,且多選擇離原縣市交界不遠處。業者市調發現,其中仁德、歸仁及關廟三區,早年即是工商業繁榮的大鄉,如今又有高鐵站、東西向快速道路,縣市合併升格後,陸軍砲兵學校將遷離永康,新校址位於關廟,更有發展為副都心的潛力。

今年一至四月,僅關廟推案就有 135戶,歸仁也有 58戶,仁德有 34戶,尤其關廟區三、四月新建案推出店面 33戶,可說是近十多年來罕見榮景。信富發建設也在仁德推出「淘金陶喜」店墅案,不僅看好距東區近,往西至即將開幕的夢時代車程僅數分鐘,且朝東往歸仁及關廟也在車程十分鐘內。

房市沈寂多年的關廟區,目前新推建案大為增加,建設或開發公司普遍看好當地發展前景。業者表示,推案主要著眼於永康砲校將遷移至此,預期未來會有大批士官兵就近消費,甚至中高階軍官在營區附近購屋的可能性。

多位本地建商指出,原台南市地價被炒高,主要是上市建設公司為穩定股價,必須維持推案量,甚至確保營業額成長,才能呈現出漂亮的財務報表,由於雙北市開始出現房價下降壓力,轉而向中南部發展,競標土地的結果,也使得市中心區域購地成本增加,只好往近郊推案。

根據國泰Q1房產指數,台南預售新屋價漲幅 10.97%,在五都中僅次於高雄的 12.72%,顯示近兩個月來持續交易熱絡。奇美建設總經理蔡宗勳認為,多家上市建設公司來台南搶購土地,快速拉高地價漲幅,加上油電雙漲連帶使建材上漲,當光客價都會受到影響。其實本地建商都不希望房價漲太快,現在紛紛採取市場區隔策略,有的以中高收入購屋人為對象,有的則推出適合上班族的平價宅,讓民眾各取所需。(陳正一)2014/05/08 18:08

永康砲校遷建關廟 2013年10月動土

2013.10.16 記者汪惠松/永康報導

歷經十年的砲校遷建與開發案,昨日由市府工務局主秘李國榮與軍方代表,在永康陸軍砲兵訓練指揮部暨砲兵飛彈學校召開動土典禮籌備會議,校區區段徵收替代設施工程將於三十一日由市長賴清德主持動土典禮,為此開發案正式跨出第一步。

砲校遷建與開發案自九十二年國防部核定「陸軍砲兵飛彈學校」搬遷政策開始啟動,於九十七年完成永康基地都市計畫變更審議,九十九年完成關廟校區開發許可核准後,即面臨諸多實質開發的課題。

為解決地方發展問題及提供「永康創意設計園區」基地,市府積極推動砲校遷建與開發案「永康校區區段徵收替代設施工程」,重新規劃永康地區土地使用性質,期待再造關廟地區發展與經濟,共同創造更優質適居的生活環境。

賴清德上任後,於一百年三月積極尋求國防部的支持與推動,召開第一次工作會議,共同成立「砲校遷建與開發案專案推動小組」,正式啟動開發案。

工務局長吳宗榮表示,為順利推動此案,首要解決是水土保持計畫審查通過問題,除事先親自率領高階主管和水土保持局主管溝通協調外,並於今年一月由水土保持局召開水土保持計畫第三次審查會,終獲委員同意後通過,也讓砲校遷建與開發案更進一步突破。

遷砲校至今遙遙無期 

針對陸軍砲兵飛彈學校將從原永康校址遷往關廟,引起不少民眾關心此計畫的進展,更有人質疑相關行政作業不夠透明,盼地方民代能協助老百姓了解內情。前台南縣議員、台南市不動產教育發展研究協會理事長李崇智,也代民眾向市政府提出建言,希望早日與軍方協調確定遷校時程。

李崇智表示,永康砲校遷到關廟後,全校師生大約有三千人,就近消費勢必帶動地方產業,對土地開發也有很大助益,但以前台南縣政府曾提出「關廟大學城」方案,如今縣市合併反而未見到市府有後續作為,倒是有不少建商已在新校址周邊覓地開發。此事關係永康及關廟二地方民眾權益,他也接獲陳情,因此建請市府與軍方協調好,至少就遷校完成時程做出具體結論。

據了解,過去台南縣政府城鄉發展局提出「遷移永康陸軍砲兵飛彈學校至關廟大學城(與大學預定地聯合規劃)計畫方案」,希望藉由塑造「關廟大學城」意象,提供居民「文化、休閒、知性」的生活空間,帶動關廟地區的經濟發展與增加就業機會。李崇智強調,關廟虎山靶場周圍的禁限建措施現已解除,但相關計畫是否繼續執行,市府未公開告訴民眾。

原規劃「關廟大學城」基地位於關廟鄉新埔段,用地來源包括鄉有土地(關廟鄉公所無償提供 76.79公頃)、國防用地、國有地及少數私有地,合計約 152公頃。永康陸軍砲校遷建後,其中約 93公頃土地將提供陸軍砲校關廟校區建校之用,另外 59公頃則作為大學城預定地。
(陳正一)2014/05/08 23:44

  

3千白鵝找買家 老闆娘老神在在

配合砲兵學校的遷建,劉楊惠娥在關廟區的畜牧場也吹熄燈號。 (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關廟報導〕配合砲校的遷建,原關廟虎山靶場周邊開始整地,畜牧戶也將搬家,為養殖的禽類趕緊找買主,短時間內要賣掉三千隻白鵝,猶如另類的結束營業大出清。

關廟新光里的程暉畜牧場,就是虎山砲校遷建案第一期開發的預定地,由於農曆年後動工,業者劉楊惠娥正趕著「清理門戶」,努力為白鵝找買家。

擔任中華民國養鵝協會第八、九屆常務理事的劉楊惠娥,畜牧經驗超過卅年,由於開設的農場就坐落在遷建案預定地上,被迫歇業、搬遷,另起爐灶,她沒有怨言,強調一切配合政策,會努力在過年前賣光所有白鵝。

劉楊惠娥是高雄人,八年前到關廟承租土地從事畜牧,位於靶場附近,她笑稱所飼養的白鵝最有膽量,因為每一隻都經歷無數的砲彈轟炸聲,「從小被嚇大的,沒在怕。」

其實劉楊惠娥在高雄的內門與燕巢等地也有畜牧場,關廟飼養的鵝卻格外肥美,她認為是環境好、無污染的緣故,對一週內能出清三千隻白鵝,信心十足。

生性樂觀的劉楊惠娥表示,自己最高紀錄曾一口氣飼養上萬隻白鵝,且很快就找到了盤商,順利賣掉,這次的出清任務只是「小意思」。劉楊惠娥感謝公所在搬遷事宜的協助,無法繼續在關廟養鵝,相當惋惜,因為捨不得這裡的人情味,希望後會有期。

砲校開發案 水保等審查通過

2013/08/13
永康砲校遷建關廟校區,於一百年四月八日正式成立「砲校遷建與開發案專案推動小組」啟動各項工作,並於一百零一年九月十二日由市長賴清德與國防部共同簽署「砲校遷建與開發案合作備忘錄」,由市府代為辦理多項土地取得、工程興建等作業;截至一百零二年六月底止,已召開六次專案小組會議、五十次工作分組會議。

其中遷建基地-關廟校區,開發計畫於九十九年二月廿二日經內政部營建署核發開發許可,依法令規定,關廟校區必須於三年內(一百零二年二月廿一日)完成水土保持計畫審查並申請水土保持施工許可證。
經市府多方努力終於一百零二年二月五日由中央審查同意,並於一百零二年二月廿一日取得關廟校區水土保持施工許可證;目前持續積極由市府工務局代為辦理關廟校區水土保持工程作業中。

另外,新虎山訓練場因未有任何整地、房舍興建等行為,故配合「『變更台灣北、中、南、東部區域計畫(第一次通盤檢討)-因應莫拉克颱風災害檢討土地使用管制』第四章土地使用分區劃定及檢討之(一)資源型使用分區 1.…非以開發設施導向之特定專用區…。」等規定,檢討新虎山訓練場的土地使用分區。

經內政部營建署、國防部及市府相關單位釐清調整分區範圍內未有整地、房舍興建等行為,並提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第三百廿四次會議決議:同意該案依區域計畫法第十五條規定程序,辦理非都市土地資源型使用分區檢討變更為特定專用區。

本開發案目前已通過水土保持計畫及資源型使用分區調整審查,整體而言,不但加速砲校遷建與開發案的全案工作推動與執行進度,對於新虎山訓練場資源型使用分區調整獲內政部同意,為全國第一案通過資源型使用分區調整之案件,亦鼓勵南市持續積極辦理各項土地使用管理計畫。(臺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廣告)

中國時報 2013-05-03 黃文博/台南報導】
永康區、東區交界處發展快速,寸土寸金,議員林宜瑾關切永康砲校遷建進度,昨天在市政總質詢中,要求市府應早日落實這項重大建設案,才能讓永康脫胎換骨,成為大台南新都心,繼續帶動大台南的發展。

林宜瑾表示,永康砲校遷建後釋出的精華土地,未來將是大台南的新都心,永康也可望成為最重要的地區商業經濟中心,因此加速開發是市府團隊責無旁貸的事情,但據她了解,自去年度台南市政府與國防部簽約之後,目前進度已經落後了半年以上。

林宜瑾指出,砲校開發案第一期預定要釋出十六公頃土地,原定去年十一月底取得土地,目前進度已延宕半年,時間拖拉也影響平均地權基金支出的利息,市府也要關切關廟新建校舍的進度,才能同時順利遷建。

地政局長林燕山說,因土地徵收條例修正後,改以市價徵收,市府正在辦理地價查估作業,完成後經市價評議完成,就會啟動徵收作業;另外關廟地區部分也正在進行地上物查估作業。

 

關廟砲校預定地 農民搶種
2008
陸軍砲兵飛彈學校遷校台南縣關廟鄉預定地,最近滿山遍野種滿作物,因即將辦理用地徵收,國防部日前雖公告要求「自行拆遷占耕作物」,作物還是越種越多,軍方昨天強調,確定搶種的作物不會補償。農民不滿指出,當地日治時代多是私有地,父祖輩都在耕種,國軍進駐劃為軍管區限制耕作,砲校遷來又要趕走農民,造成損失當然要賠償,不賠償將抗爭。

砲兵飛彈學校關廟鄉預定地農田因老農漸凋零,近年大多荒蕪,不過最近許多原是滿佈樹林雜草的山坡地已整地,種植鳳梨等多種經濟作物,國防部清查發現許多國有土地遭占耕,連已廢耕多年的私有地也紛紛種滿樹苗果苗,懷疑是想在用地查估時獲得較高補償費,昨天要求查估單位不可放水。砲校政戰主任范佐驊強調,遷校關廟開發計畫通過環評、水土保持審查後,預計年底即可協調地方開辦用地查估,軍方最近前發現少部分農民乘機占耕,密集種植原不存在作物,心態可議,占耕地原要強制移除,經與鄉公所協調,延到查估前,由農民自行移除,減少損失。

縣府地政處表示,遷校預定地已請關廟公所委託顧問公司查估,為防委外作業查估不實、或業者與地方串聯,縣府要求簽約時附帶防杜搶種條款,查估按台南縣補償作業標準執行,若出現不合理密度與作物種類,絕不會補償,農民千萬不要心存僥倖,以免得不償失。

 


 

【永康創意園區】砲校遷建關廟大事記 規劃15公頃中央公園及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 預計2018年底完成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