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采風 一步一腳印節目:1990年海安路地下街工程拓寬前拍攝的記錄片

1990年海安路地下街工程拓寬前拍攝的記錄片,由政大傳播公司製作(後改名財金錄影,影片打上的地址是台南市民生路2段335號,但查google map street view並無此行號),共有3集,影片著重在民族路至友愛街中間的海安路,訪談及探訪了許多當時8米路兩旁的住民生活百態及各式小吃,也可以看到許多特別的老房子及老行業。

Vol 1 第一部聚焦在夾在友愛街到中正路之間的海安路,可以看到隴西醫院舊照,還有舊的尊王壇及廟簷下營業的二塊六水餃攤,當時一顆才1塊2。

 

 

Vol 2,第二部聚焦在夾在中正路到民權路之間的海安路,像中正路口的南廠牌香腸、正興街拓寬工程(當地住民談論此地舊時有許多糖行,故舊名大糖埕,但年代一久即訛稱大腸埕)、海安路255巷內已被拆除有200多年歷史的大厝內,還有許多當時仍在海安路現搬遷至它處的店家,像發育藥局、茂林亞鉛店,也可看到美光理髮室的日本婆及會講英文的和平街83號的擦街阿伯,這些人大半輩子在海安路生活,談論海安路拓寬工程卻有著知命的態度,也決定房子拆了後就要退休。

海安路不只是一條老街,在拓寬前百業興盛,有著強韌的生命力。

 

Vol 3 第三部聚焦在夾在民族路到民權路之間的海安路,訪問了水仙宮周邊的攤販,可以看到水仙宮前的海安路,白天會有流動攤販在路邊攤擺,路面益顯狹小,有許多古早味小食,像烤花生糖、海安路上的香港小楓林油雞前賣了25年的炸酥餃(長形,包花生)、芝麻球(舊稱炸棗,包花生、紅豆)攤,北部稱刀馬旦,香港稱尖堆; 還可看到在原海安路神農街口的泉元商行老闆接受訪問,此為泉元的門市部,泉元為三郊時期的糖郊大商行,現址神農街康樂街口。

還有民族路與海安路口,彰化銀行旁的街屋,今僅餘銀行旁的老房子(伊蕾名店服飾店),訪問了新春理髮廳,經營者為兄弟,還有間位於代天府旁的現炸油條。

政大傳播公司訪談主播最後下的評語:「希望以後大家能記得這條又髒又亂,卻又饒富趣味的海安路。」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