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生活采風:能盛興工廠

台南‧生活采風:能盛興工廠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4-02-09-3457/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信義街46巷9號
GPS:120.11.46 23.0.0
電話:06-2212362
展場開放時間:12:00-21:00
公休日:無
網站:http://ffffactory.wix.com/ffffactory
臉書:能盛興工廠

店家的臉書粉絲團介紹寫著這裡是匯聚了多種性質的場所,有展演空間/背包客棧/民宿/金木工工作室/爽爽養生吧。

DPP_1623.JPG  

其實更為醒目的是隔壁的生生蘭藝,一棟佔地超廣的日式巴洛克風洋樓建築,有美麗的山牆及卵型紋章,還有如今少見的鬼瓦及T、S型的壁鎖(鐵剪刀),如今仍有人住,上面則蓋了鴿舍,雖然無法一窺全貌,但從外圍及周邊仍可感受到這棟老房子曾經有過的不凡歷史。

DPP_2927 DPP_1627.JPG  

能盛興工廠以前真的是工廠,46巷的門面仍堆放著許多鐵工器具,建議從後面的60巷進入,一樓是展場,縱深很長的房子裡,有磨石子樓梯、木造樓梯、紅磚、水泥構造、鐵花窗、中庭天井…是幾個年代留下的建築軌跡。

DPP_1632.JPGDPP_1635.JPGDPP_1634.JPGDPP_1637.JPGDPP_1639.JPG

二樓規劃為背包客棧,有榻榻米通鋪、和室四人房及大、小雙人房及單人房,有些房型仍在整理中,有需要的請自行連至官網或粉絲團查詢。

 DPP_1646.JPG  DPP_1648.JPG  

三樓是鐵皮搭建的空間,但建議上去看看,從屋頂的天際線可以感受到歷史的變化,尤其是正左前方現已不再使用的新復興紡織廠,是台南幫侯雨利先生在1931年買下,讓1929年從米街起家的新復興布莊,從批發零售跨足上游的製造生產,紮穩根基後在1954年與吳三連、吳尊賢及吳修齊等人,共同買下後甲12公頃的大面積土地,成立了台南紡織(現址正大興土木中,2014年底會落成南紡夢時代),開創了台南幫的輝煌歷史。

DPP_1653.JPGDPP_1652.JPG  DPP_1654.JPGDPP_2926     

從忠孝街上的電影總鋪師拍攝場景,媽祖樓、愛鳳小吃店、王復旦牛肉湯(現變成居酒屋)到附近的貓門咖啡、慕紅豆,再轉到信義街,從喜肆25號茶店、能盛興工廠到過了金華路的咾咕石碗粿、筑馨居、兩倆,再到兌悅門前整修完的五連棟老屋,烹書 book eater、Fat Cat Deli、狐狸小屋,整修中近日要開幕的還有小西門時光驛棧及ici cafe,要住民宿的也有能盛興工廠、咾咕石渡、窩。好宅、屎溝墘客廳。

DPP_1621.JPGDPP_1616.JPG  

官方的政策,有全國首創的《台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首波公告了四大老街振興案裡,兌悅門信義街名列其中,近日這裡重鋪了街道,換成了色調一致的灰色觀音石板步道,想必將成為2014年的一大散步熱點。

DPP_1670.JPG  

延伸閱讀》

台南‧生活采風:能盛興工廠 

台南‧中西區 Fat Cat Deli 

台南‧中西區 烹書 book eater 

台南‧中西區 狐狸小屋 

台南‧中西區 兩倆 

台南‧中西區 貓門咖啡 

台南‧中西區 筑馨居 

台南‧中西區 慕紅豆  

藝術美食進駐 忠孝街、信義街崛起 文化局重鋪灰色觀音石路面 打造老古石街意象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