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水月津港燈節舉辦三年 今年遊客數創新高

記者張淑娟/鹽水報導
舉辦三年的月津港燈節,今年農曆年初一和初四都創下日參觀人次破五萬人次紀錄,且農曆年後第一個週末假日,更破單日三萬人次紀錄,月津風華再現,區公所人員也不解何來這麼多人潮?區長顏進仕強調,燈節為鹽水帶來錢潮,希望年年有今朝。

月津港燈節自一月廿五日揭幕以來,陸續出現大量人潮,尤其農曆年期間,大年初一就創下日參觀人數五萬人次新高,且首個週末假日也創下單日三萬人次紀錄;區公所人員指出,所規劃的六個停車場全數車滿外,大街小巷也停滿小客車,公所也派員估算假日約有四、五千輛小客車,且不包括眾多的機車,可說是萬「車」空巷,人更是成千上萬,將月津港擠得水洩不通,進出鹽水街道的車輛更是難上加難。

據公所估計,月津港燈節自開幕以來,所帶來的人潮已達二、三十萬人次,且燈節將持續至三月二日止,今年長達三十七天的月津港燈節,是有史以來舉辦天數最多,人潮最滿的一年。而對今年月津港燈節的設計,多數遊客給正向回應,在地居民則有不同看法,對所設計的「月津飛起來」,所用的竹簍意象,讓多數人不解為何要以此為燈罩,且多數設計是由藝術家以自我想法為設計,也許可以多放一些屬於鹽水的在地文化,以傳達給各地民眾屬於月津的文化味。

區公所人員則指出,以竹簍為意象是要傳達鹽水特有的放鴿笭文化,該竹簍就是放鴿笭所用,只是設計者以裝水果的竹簍替代,並非傳統的放鴿笭竹簍;此外,屬在地文化的還有月池蛙鼓,是昔日月津八景之一,相信未來會慢慢的融入在地文化在燈節裡頭。
 
2014/02/10 16:17

燈節推手 顏進仕被自己感動了

U91003002014021016271784  

記者張淑娟/專訪
月津港燈節大放異彩,身為推手的鹽水區長顏進仕自己都被自己感動了;顏進仕表示,月津港原本是個臭到不行的埤塘,所幸透過城鄉風貌計畫,爭取到三億餘元才得以讓月津風華再現,也才有水域辦燈節,未來將擴及周遭環境,讓鹽水活絡起來。

九年前接任鹽水鎮長的顏進仕,面對最有歷史背景場域的月津港,苦惱不已,再加上生活污水,動物死屍都被往港裡丟,惡臭到不行的月津港,根本沒有民眾想要接近,所幸縣府的幫忙,願提報城鄉風貌競逐,這才爭取到中央一億元的補助,加上縣府二億多元的配合,終於在數年內讓月津港風華再現,污水也逐漸獲得處理。

由於月津港乾淨了,顏進仕就開始設想如何讓月津港發揮景觀效益,三年多前,他先想到古早的「鼓仔燈」,顏進仕說,他透過關係找學生們一起來做「鼓仔燈」,也告訴參與的孩子會把他們的「鼓仔燈」放在鹽水那條街上,讓大家元宵來尋找自己的「鼓仔燈」,同時文化局也協助在月津港營造燈節,就這樣,月津港燈節逐漸亮起來,三年終於打響知名度。
 
2014/02/10 16:18

屏除拷貝文化 找出月津特色 

記者張淑娟/特稿
舉辦三年的月津港燈節,每年燈節結束後,鮮少留下什麼;今年設計的廿四個藝術造景,不脫離月亮、太陽等,少見月津八景融入其中,也不見昔日鹽水水仙花成為燈景主角,倒有一朵大大的蓮;其實,活動不必只是活動,有許多在地文化融入其中,才可免於「拷貝文化」。

今年鹽水月津港燈節以清明上河圖為意象,拷貝成為鹽水上河圖,所呈現的確實相當藝術,讓月津港繽紛不少,相較於往年的熱鬧多彩,多了一分藝術感,不論是海月之空在夜晚五彩繽紛外,主題日光域映照水面,與旁邊的三合院景色相接連,確實靜美極了;另竹水母的色彩更增添月津美景,燈節所設計的作品,仔細品賞各有不同意境,不適合走馬看花,也沒有一般燈節的光鮮無比,反倒有一分靜謐之美。

自古以來月津就有八景,如今八景均不復存,燈節卻鮮少將八景文化意涵放入,還好今年的月池蛙鼓被設計為其中一景,至於其它的興隆水月,興隆橋還在,營造不難;聚波漁火,聚波亭也在,不難設想;還有蓮寺荷花、東門曉月、釋寺甘泉、里仁松濤、赤兔望月等都還有原場域在,如果加以設計,不侷限於月津港邊,也許可以讓月津港燈節更有在地味,也能與其它燈節區隔,找出月津港燈節自有特色來。
 
2014/02/10 16:18

出處:http://www.cdns.com.tw/20140211/news/ncxw/U91003002014021016173440.ht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