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包塞衛生紙張 好市多主管擬告 律師:賣場不可搜身或限制離去

婦包塞衛生紙張 好市多主管擬告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

美商知名賣場「好市多」台南店的一位男性主管,懷疑陳姓婦人將賣場的商品偷塞進隨身的包包中,要求陳婦翻出包包中的物品讓賣場員工查看,但陳婦不願配合,賣場請警方協處,警方到場後發現陳婦包包內有七、八張衛生紙,該主管懷疑陳婦偷拿廁所內供人使用的衛生紙,想對陳婦提告偷竊,經過一番爭論,在警方勸導下該主管才作罷。

針對提告說法,好市多總公司王姓發言人表示,好市多從來不會用偷拿衛生紙的事情對顧客提告,當時是因該婦人在廁所內待了半小時許,賣場才主動關心,徵詢有無需要協助,並無他意。

十六日晚間九時許,警五分局和緯派出所接獲鄰近的好市多賣場報案,指一位來賣場消費的陳姓婦女疑似偷竊賣場內的商品。警方到場後,男性主管稱,因為陳婦在廁所裡太久,所以懷疑她偷拿賣場內的物品,但她不願意翻出包包讓員工檢查,才會請警方協助。

在警方要求下,陳婦翻出包包請警方檢查,但皮包內只有七、八張衛生紙,該主管見狀,要求到派出所做筆錄,以陳婦偷拿賣場的衛生紙為由,對她提告偷竊。

所長黃正治聽到賣場主管提出的訴求,質疑他無法證明陳婦皮包內的衛生紙是賣場所有,另外,廁所內的衛生紙也是提供給顧客使用,陳婦沒有必要向賣場解釋如何使用衛生紙?且陳婦拿的衛生紙謹七、八張,沒有比例原則的問題,若賣場堅持提告,在法律上可能站不住腳。
 
2014/02/17 21:14

律師:賣場不可搜身或限制離去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台南律師公會理事長李合法表示,好市多主管並非治安人員,不能對顧客搜身或搜皮包,或故意不讓客戶離去,否則會有妨害自由之嫌。店方懷疑顧客偷東西,若無合理根據,一味地強行指控,也有可能因而構成誣告。

大賣場常常會出現疑似偷竊的糾紛案件,李合法提醒顧客,一旦自己被店方懷疑偷東西時,不用慌張,除了可以拒絕對方搜身或搜皮包外,也應向店方要求請警察過來處理,甚至可以先聯絡附近的友人趕來協助處理,共同釐清整個事件的原由始末,以免被冤枉吃虧。

李合法說,店方懷疑顧客偷東西,這個懷疑必須要有合理的根據,不能隨意亂指控猜疑,更不可以明知不實而故意隨便指控他人偷東西,否則店方處理人員可能會吃上誣告官司。

話又說回來,如果顧客本身真的有偷東西,在處理過程中也要小心,例如,顧客對店方人員出手暴力相向或抓傷店方處理人員,如此嫌犯便會由竊盜罪變成準強盜罪,準強盜的刑度相當重,不可不慎。
 
2014/02/17 19:57

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20140218/news/gstz/T90006002014021721141684.ht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