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有古蹟「原台南州立農市試驗場宿舍群丁種宿舍」修復 活化經營 台窩灣樂讀協會得標

台南市定古蹟農試場官舍 變身台日交流平台

水上町交流館昨天打頭陣

〔20170212 記者劉婉君、洪瑞琴/台南報導〕古蹟宿舍變身,成為台日文化交流基地。市定古蹟「原台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丙種官舍A棟,去年七月修復完成後,化身為台日文化及物產交流平台,昨天由日本群馬縣的「水上町交流館」打頭陣,推廣時間為半年,後續還有平戶等四個日本城市接洽中,希望將當地營造成為和風聚落,讓民眾不用出國,也能感受日本的文化特色。

  • 市定古蹟「原台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丙種官舍,成為台日文化及物產交流平台。 (記者劉婉君攝)

    市定古蹟「原台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丙種官舍,成為台日文化及物產交流平台。 (記者劉婉君攝)

 

不出國 也能感受日本文化

市定古蹟「原台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創設於大正十五年(西元一九二三年),現存五棟包括場長宿舍、兩棟丙種判任官舍及兩棟丁種判任官舍,文化局長葉澤山說,率先進駐的群馬水上町,與南市締結友好協定,「水上町交流館」一邊展示當地文化,一邊也販售當地工藝品,進駐期間並會舉辦定期文化活動、教作傳統食物等,讓台灣民眾可以體會水上町的文化,也有助於促進台南市與水上町的觀光交流,向日本行銷台南市。

葉澤山說,目前接洽中的還有平戶、宮崎、仙台、熊本等城市,有興趣的日本城市必須提出管理計畫供審查,下一檔預計將由平戶接著進駐。

「水上町交流館」昨天開幕,現場安排日本傳統祝賀用的「鏡開儀式」,敲擊酒樽以示開張,還有台日兩國共同表演傳統日本舞,台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蘇榮堯和水上町觀光協會代表理事深津卓,也在市長賴清德與群馬縣水上町町長岸良昌見證下,代表雙方觀光業者簽訂友好協定,正在台南long stay的「鶯料理」第三代天野朝夫也來觀禮。

1  

記者黃微芬∕台南報導
市定古蹟「原台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丁種宿舍」修復工程近日完工,兩宿舍外觀相同、內部卻不大同,一棟採現代再利用手法,拆除隔間,一棟則是以復古手法,保留日式宿舍的原汁原味,創古蹟修復先例,成為古蹟修復再利用活教材。

這處宿舍群一共有五棟被保留下來列市定古蹟,包括廠長宿舍、兩棟丁種宿舍及兩棟丙種宿舍,其中兩棟丁種宿舍率先進行修復,是台南市列古蹟的日式宿舍群中,包括水交社、舊地院宿舍、三二一巷藝術聚落,最早進行修復的日式宿舍,因此文資處在整修時,決定以新的角度詮釋古蹟修復,為日後日式宿舍群修復立下參考典範。

其與過去古蹟修復最大不同的創意是,兩棟宿舍都是雙拼建築,共有四戶,按過去修復觀念,是依原隔間進行整修;此次卻是將其中一棟拆除隔間,兩戶相接,形成一個大空間,以利將來活化委外有較大的使用彈性,地板改為木質地板,讓整體空間在古典中又不失現代感。

T90009002013122320190468  

市定古蹟「原台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丁種宿舍」修復完工,兩棟宿舍外觀相同、內部卻不大同,創古蹟修復先例。(記者黃微芬攝)

另一棟則保留原有兩戶的格局,一入內便可看見日式房子特有的襖門,外層貼上日本進口印有富士山圖案的專用襖門紙,另一個房間則採障子門設計,襯著榻榻米地板,顯得濃濃和風味,營造與另一棟全然不同的空間氛圍。

文資處表示,這兩棟宿舍總計決算金額共一千八百九十七萬元,在完工後,將交由文化局進行委外活化;至於丙種宿舍已經完成發包,廠長宿舍也已展開修復調查,修復日期指日可待。

http://www.cdns.com.tw/20131224/news/nxyzh/JAN000002013122321495600.htm

活化丁種宿舍 台窩灣得標 

記者黃微芬/台南報導
文化局去年十二月初委外經營市有古蹟「原台南州立農市試驗場宿舍群丁種宿舍」,順利由台窩灣樂讀協會得標,已在近日和文化局完成簽約,除了將作為該會的辦公室及推廣活動場地外,也將與實體書體合作,打造一處優質的閱讀及書籍展示空間,預計兒童節開幕。

台窩灣樂讀協會是台南市相當活躍的讀書會團體之一,從最早到處設立樂讀站,推廣「長腳書」的觀念,讓書去「旅行」,傳播閱讀風氣,近年來更積極參與市府活動,打造書香大台南,如「非讀 Book台南愛讀冊」電視讀書會節目獲得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評選為「十至十二歲適齡兒童電視節目」標章,台窩灣在幕後協助也是功臣之一。

此次參與丁種宿舍委外投標,理事長黃振恭表示,主要是希望協會有個固定的「窩」來施展理想與抱負;初步規劃,西側相連的兩戶,將與實體書書店合作,提供一處誠品化的優質展售書店,另將增設部分空間,擴大閱覽室,以容納更多民眾可以來感受這處獨特的閱讀環境。

至於東側兩戶,他說,除了部分作為協會的辦公室外,將作為推廣活動的主要據點,透過戲劇或作家開講,以多元化方式讓民眾親近閱讀;目前協會已全力為開館緊鑼密鼓中,預計兒童節時開館。
 
2014/02/19 
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20140220/news/ncxw/T90009002014021919441445.htm

歷史沿革:
創設於日大正12年(西元1923年)的臺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實行日治時期的「工業日本,農業臺灣」政策,輸出農林產品賺取外匯的同時,也建構農業相關設施,如:嘉南、桃園大圳的開鑿,為日後臺灣農業發展奠下基礎。

「原臺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按日大正11年(西元1922年)頒佈之「臺灣總督府官舍建築標準」規定,依建築坪數與使用者級別分為「高等官舍」及「判任官舍」。農事試驗場宿舍群現僅存留5棟,其中包含了場長宿舍及其餘4棟(2棟屬判任官舍丙種;2棟屬判任官舍丁種)。

出處:文化部文化資產簡介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