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路榮昌打棉廠 傳承四代人

JAN000002014021920521250  

許文生打棉被超過一甲子,必須拿竹篩輕壓棉花,除壓實也可讓棉花間更蓬鬆。(記者林雪娟攝)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寒流來襲,棉被熱銷,位於青年路的榮昌打棉廠,採用半手工方式製作棉被,守著店舖的是高齡八十四歲,製作棉被長達一甲子以上的許文生,即使現在寢具店及專櫃林立,但許多人還是喜愛手工傳統棉被蓬鬆、暖烘烘的感覺。

榮昌打棉廠傳承四代,至今超過兩百年歷史。許文生回憶,為經營棉被店,在日據時代,家中即購買機器打棉被,許多同業都會拿著材料來家中「開棉」。許文生畢業後即在家中工作,雖然工作粗重,但久而久之也就習慣。

許文生的孩子各自成家立業,雖曾培養其他師傅,但不是自立門戶就是已歇業。許文生說,打棉廠從早期二、三十家,如今隨時代改變,寥寥可數,榮昌也只能到他這一代。

孩子不忍他操勞,都勸他關門,但許多老客戶怕買不到棉被,他基於服務精神,也想活動身體,一直持續營業。這樣的服務精神,許文生從年輕就持續,他曾擔任過里長、社區理事長、長壽會理事長等職務,當年還率領長壽會成員拿下全國長青運動會冠軍。

許文生說,打棉被以往都使用永康等地區棉花,目前只能仰賴進口,必須使用上好的大花棉,然後利用機器「開棉」,變成一片片,再依據客戶需求斤數舖疊,再以竹篩輕壓棉花,除壓實也可讓棉花間更蓬鬆。雖有機器相助,但後續包括縫線等都仰賴手工,產量有限,一天最多只能製作兩床棉被。

 
2014/02/19 17:41

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20140220/news/nsxw/733600002014021917412951.ht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