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才子謝星樓墓碑荒置 無人問

df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日據時期詩書雙絕的府城才子謝星樓,在一百二十八歲冥誕前夕,墓碑被發現放置在法華寺殘垣旁。啟蒙鄉土文教學會日前進行田野訪查時,在法華寺發現重要文物,碑文後方刻有其親筆七絕詩,學會認為可能是謝星樓現存於世罕見的真跡。由於謝星樓於府城有一定地位,學會建議納入南門路碑林,文化局回應,將前往了解相關資料,能否移碑必須取得家屬同意。

啟蒙鄉土文教學會理事長黃仲銘表示,謝星樓出身府城望族,家學淵源,祖父謝四圍是清末台南巨富,曾因賑濟山東饑荒,被朝廷授予四品中憲大夫職銜。台灣割讓日本時,謝四圍除了以家產簽保台灣民主國官銀票的流通,更為劉永福籌辦抗日軍餉。

黃仲銘指出,謝星樓是謝四圍長子謝瑞琛之子,出身安平,詩文俱佳,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部,參與民族運動,積極向日本當局爭取台灣人民政治待遇平等。

台南一中老師張力中說,謝星樓回台後致力提倡本土燈謎,創立醒廬文虎社,其遺稿中有「醒廬文虎研究」專文,發表時引起全台文人注意,對全台謎學鼓動,功勞非常巨大。其堂弟謝國鏞曾任南一中美術老師,是台灣光復後的第一代美術家。 

學會表示,謝星樓骨骸目前於法華寺納骨塔裡,謝家後代四散,不得已將謝氏墓碑安置於法華寺納骨塔牆壁,寺方似乎也不清楚謝氏昔日風光,任憑碑石風吹雨淋,目前法華寺內有建物施工,墓碑就在工程車出入通道旁。

謝星樓家世顯赫 祖父曾抗日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謝星樓家世顯赫,是台南望族,祖父謝四圍當年協助抗日,謝星樓是嫡長孫,在謝氏家族有重要地位。 
謝四圍育有四子,分別為謝瑞琛、瑞珊、瑞琳、瑞璘,考取文武秀才共有三人,其中謝瑞珊是武秀才,曾任台南三郊組合長、大舞台公司董事長;謝瑞琳也是秀才,曾和連雅堂合創南社,發揚傳統詩學。謝瑞琳的獨子謝國城,曾歷任台灣省合作金庫副總經理、中華少棒聯盟理事長、立法委員;謝瑞琛也精通詩文,擅長草書,也是秀才。

啟蒙學會會長黃仲銘表示,謝星樓墓碑後鐫刻有親筆七絕詩「二王只合為奴僕,何況唐碑八百通。欲與此銘風浩逸,北朝差許鄭文公。」詩作緣自清朝龔自珍,這是謝星樓參加日本書法大賽的優勝作品,子孫特別將其鐫刻在其墓碑之後。

謝星樓當年迎娶鹽水八老爺莊劉廷珍次女劉宜,八老爺莊則是今日的柳營區,劉家在當地也是望族,當年兩人婚嫁傳為佳話。

台南一中老師張力中說,謝星樓的兒子謝汝川光復後曾擔任西區區長,孫子謝民和曾任建興國中生物老師,育才難以計數。

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20140304/news/nsxw/733600002014030319050112.ht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