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鐵抗爭 林飛帆:願再幫忙 後悔背後有期待 懇請賴市長暫緩南鐵決策-對一座偉大城市的市長及市民的期待

8613881-3397357   

林飛帆邊吃早午餐邊對於學運及南鐵案等議題侃侃而談。記者鄭宏斌/攝影

【聯合報╱記者鄭宏斌╱即時報導】2014.04.15 06:45 pm

吃早午餐吃到一半,許多民眾便蜂擁而至要求林飛帆簽名,還有民眾拿女兒喜帖來簽。記者鄭宏斌/攝影

霸占立法院的學生林飛帆,首度返回台南老家,邊吃著住家附近的小吃當早午餐,邊對於媒體提問,侃侃而談,招來許多顧客和鄰居要求拍照,數度打斷林飛帆談話。林飛帆表示,很久沒回台南老家,感覺變了許多,但他愛吃的阿江鱔魚意麵和住家附近常吃的碗粿、肉粽味道沒有變,他感到親切。

他說,退場立法院只是轉守為攻,不代表精神結束,若政府不改變作為,下次上街抗議民眾可能就達百萬人,人數將會越來越多。現在各地都有發起「割闌尾運動」。

他表示,這些民眾需要更有效率的組織以及運作,近來他將各地奔波,協助各地民眾「割闌尾」遊行。
對於台南騷動已久的南鐵案,林飛帆表示,有持續關心,他的想法與自救會的訴求一樣,希望台南市政府有積極作為,舉行有實質影響力的公聽會,考慮是否除了鐵路地下化的其他替代方案,如修改、增加交通號誌等。希望市政府能更全方面評估鐵路地下化後,對於台南整體的影響,如房地價、市容地貌、歷史建築等。台南市需不需要鐵路地下化?這是台南市民需要面對的。

會不會後悔當初投給市長賴清德?林飛帆表示,台南市長選舉是他具有投票資格的第一場選舉,這個後悔背後一個期待,若能將南鐵案處理好,對賴來說是一個累積政治實力的契機。林飛帆說,已回家探望雙親,充電休息,下午回台北,與學運夥伴討論下一步該怎麼走。

賴清德:南鐵地下化非常願意和市民對話
NOWnewsNOWnews – 2014年4月15日 下午11:38

記者莊漢昌/台南報導
針對南鐵地下化,市長賴清德15日強調,他個人非常願意和市民對話, 5個多月來他也一戶一戶進行家戶拜訪,並提出照顧住宅方案,來解決住戶的問題,未來將會發揮最大的誠意進行溝通,按照計畫期程,一步一步來推動,並在能力範圍內盡最大的力量、作最大的努力來照顧市民。

賴市長說,台南市民已引頸期盼超過20年的台南鐵路地下化案,攸關整個台南市區的發展,台南鐵路地下化計畫於98年9月由行政院核定,之前雖然有很多討論,自救會也向監察院陳情,經過監察院調查,包括台南市與台北、高雄的工法一致,都是於鐵路一側採明挖覆蓋工法,徵收土地百分之百作公共用地,並沒有圖利財團,同時在環評法規與行政程序上也都沒有問題,相信監察院報告已經還清事實給社會。 針對自救會訴求由市府舉辦有法律效力的「聽證會」,賴市長說,有法律效力的聽證是一個嚴格的法定程序,就如同法院審理案件的程序一樣,取代行政首長的決策權,其前提必須是有法律的依據,由法律明文規定「應」聽證的「強制聽證」,才具有法律效力。目前都市計畫法並無法律明文規定可執行具有法律效力的聽證,若是依據行政程序法一般規定的「任意聽證」,聽證會即便舉行,並不具有強制力,不能約束行政機關,與自救會所要求具有法律效力的聽證不同。

另外,有議員質疑所謂『鐵路地下化案市府不是「事主」』,是推卸責任,賴市長也強調,這句話被擴大解讀,市府並沒有說過「公親變事主」,反而市府一直以最負責任的態度協助解決爭議,此句話原意為「本項重大交通建設由行政院核定,主辦機關與需地機關是交通部鐵工局,都市計劃與土地徵收核定機關是內政部,但由於牽涉需取得私人土地與拆遷房屋,市府願意居中協調,試圖化解這當中的爭執,保障市民的權益」,所以此話意在說明中央與地方權責劃分,並沒有推諉之意。

南鐵案爭議 賴清德︰願承擔責任

2014年4月16日 上午6:11

〔自由時報記者蔡文居、王俊忠、洪瑞琴、黃立翔/綜合報導〕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因拆遷戶抗爭持續引起關注,學運領袖林飛帆認為,此案對台南鐵路沿線區域影響衝擊極大,希望市長賴清德能夠召開有法律效力的「聽證會」。賴清德昨日在議會表示,自救會要求舉辦有法律依據的聽證會,於法無據,也非市府可答應的。他強調這是既定重大建設,他會承擔下來,「一定要動工,並按期程來推動。」

林飛帆 籲市府開聽證會:也曾率眾攻佔市府的林飛帆表示,先前他曾說為了南鐵東移案、「後悔」投賴市長一票,其實這句「後悔」是對賴市長有「期許」的,他會觀察賴市長表現,決定今年底的市長一票是否投給他。

台南市議會昨天開議,賴清德施政報告時強調,他個人願意與拆遷戶對話,也未推卸責任,對照顧拆遷戶也義不容辭。目前三二三戶拆遷戶中,有十七戶不接受拜訪,另有十七戶連絡不到人。賴清德說,南鐵案是中央核定,交通部執行,市府是負責徵收及都市計畫,由市府辦聽證會適合嗎?他會負責任也有擔當,按期程來推動,一戶一戶拜託,並有誠意及決心解決問題。鐵工局副局長唐繼宏說,先前法定程序中就已經進行說明會與公聽會,若要進行聽證會,必須先釐清聽證會的進行方式,鐵工局對此持保留態度。

另外,反對南鐵東移自救會昨再提送意見書,建議都計內容「鐵路用地、住宅區『變更為公園道用地』」,改為「變更為『鐵路用地兼公園道用地』」,依原軌地下化。林飛帆昨回台南也發生一段插曲,中央社昨下午刊登一則標題為「林飛帆:若獲邀將參與南鐵抗爭」的新聞,林飛帆昨晚在臉書抱怨說:「中央社這則新聞標題真是殺死人。我參與運動不需要拿邀請函的。」中央社昨晚已將標題改為「南鐵抗爭 林飛帆:願再幫忙」,內文也做修正,把林飛帆說法改為若時間、能力許可,就會再去幫忙南鐵地下化工程抗爭。

林飛帆:市民,給問嗎?

2014年03月07日00:00  

應《蘋果》論壇邀約,即日起,我將在此撰寫專欄。作為一個學識、社會歷練都還不足夠的青年學生,有這個機會獲得在此論壇定期發表的機會,實為難得,既然難得,我想我對自己的期許就是盡力言所能言。

我生在台南,成長在台南,研究所的最後一年,選擇回到台南撰寫論文。此專欄的首篇文章,我想就專注討論台南,特別是台南市長選舉吧!前些日子,因為公投護台灣聯盟拉倒孫文銅像的事件,白狼張安樂嗆聲放話,說不排除親自或派人競選台南市長,跟賴清德對打,也讓台南市長選舉稍稍受到關注了。然而,在此之前,台南市民幾乎沒有感受到什麼選舉年的氣氛,儘管市議員選戰氣氛熱絡,也有些新面孔投入選舉,但在市長選舉方面,從藍營至今提不出任何可看人選,就連白狼嗆聲要跳下來選,也只是替賴市長徒增分數,賴清德可說躺著選也會上。

不過,一個人口有180多萬、土地幅員遼闊,剛經歷縣市合併升格才三年的大台南市,真的已經沒有什麼重大市政方向、發展路線、策略值得討論了嗎?對年底這場選戰,我們又該懷抱著怎樣的期待呢?

事實上,走在台南的街坊巷弄,訪察台南市民的想法,你會發現多數台南市民真的對賴沒有太多批評,甚至有不少人是懷抱肯定。但是,若要細究賴清德主政下的台南,到底做了什麼豐功偉業,台南市民的生活又有多少進步?許多人其實也說不出來。然而,在執政穩固、市民支持的背後,台南市在縣市合併升格及賴清德上任之後的發展,卻仍有諸多值得我們討論和質疑之處。

首先,就在本文刊出日的前一天,正是國民黨在國會強推自由經濟示範區,並交付初審的日子。立院場內氣氛火爆,場外勞陣、民主陣線等團體也質疑國民黨推動自經區,不僅衝擊影響未完整評估,且未召開各產業公聽會聽取民間意見。但是,不知大家是否記得?去年底12月25日,賴市長發表就職三週年演說時,揭示了25項展望,其中一項便是,要在安平港建立自由貿易港區,啟動安平自貿區的招商和直航。當今日,國會內、外都還在為自經區、自貿區的衝擊及影響爭辯時,台南市政府(其實也包括不少綠營執政縣市)卻早已張開雙手支持歡迎。而賴市長、台南市府、乃至於眾多台南市民意代表,對於自經區將造成台南市的產業、或市民本身怎樣的衝擊及因應方向為何,卻也未完善說明,這是第一件在未來台南市民針對市長、市議員選舉時,必須提出來的質問。

第二,台南市近幾年來房價飆升,房市熱絡,不僅是鄰近南科的住宅區看漲,就連原先具歷史文化復興意義的許多街坊老屋,也因為老屋欣力、文創投入的市場擴大,引來各地投資客炒作而連連上漲。台南的東區、安平區、永康區房價也是節節高升。熱絡的房市要把台南推到怎樣的發展方向?彷若無敵的現任市長,在一遍肯定、支持的清新形象下,卻也沒人再進一步追問,台南市民的生活,是否真如市長的清新形象一般,光鮮亮麗?台南市未來的住房政策,青年、勞工與社會弱勢的照顧政策為何,也是我們應該質問的。

第三,在舊台南縣區域,一般民眾對於縣市合併後對其生活造成多大的改變?有怎樣的進步?經過三年確實也沒有太實質的感受。然而,我們要問的是,未來在舊台南縣區域的發展應該如何進行?會否又是以原台南市的發展思維進行發展?還是有其走出舊有思維的不同路徑與方法?

第四,全國矚目的南鐵東移案,近日來已有許多不同團體站出來挑戰鐵工局及台南市府的說法,先不論所謂的東移徵地是否是唯一、或最佳的方案,光是其他各種主張浮上檯面(例如鐵路高架化、或者不需地下化改以號誌管理改善工程替代),就值得台南市府及全體市民再多做考慮。而這個議題,確實不僅是對賴清德市長的政治智慧的考驗,也是對於台南市全體市民在開發、保存、照顧、城市如何進步等價值和態度上的考驗。

台南市長真正的競爭對手,其實應該是全體台南市民。越是因執政穩定而被掩蓋的問題,就愈需要被揭開、被討論、被挑戰。在我看來,台南市民的政治意識是否成熟,不在於我們是否已經真的唾棄了,那個爛到無法接受的國民黨,而是我們如何領導這個城市、『領導台南市長』,走出一條新的路,而不再複製那種八股的經濟自由化、開發至上的思維。用領導這座城市的態度去面對它們,面對選舉,正是我理想中台南市應有的格局。

林飛帆:懇請賴市長暫緩南鐵決策-對一座偉大城市的市長及市民的期待

  

鐵路地下化政策現行所配合的「都市計畫變更」,將會牽動台南整體的都市規劃。2015年05月14日00:05 

 

 

南鐵案爭議未決
 
近日來,台南鐵路地下化爭議再度浮上檯面。自救會與市府形成拉扯又矛盾的兩造。作為市民,我相信沒有人期待看到「居民與市長」和「居民與其他市民」之間對立起來。我們不妨先抽離既定印象和既存立場,重新思考當前南鐵案爭議,包含哪些重要爭點?我認為至少有幾項:政策決定的過程(公民和作為直接利害相關人的沿線居民如何參與?)、地下化之必要性(是否一定要地下化?)、方案是否具有選擇性(有無其他可能性?)、公共利益與成本、損害的評估權衡(地下化是否僅有好處,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土地徵收與基本居住權保障如何權衡?上述問題,構成了目前台南是否應該將鐵路地下化的關鍵爭點。這些問題,我相信不僅許多市民從未有過機會全面探討,更遑論參與在此重大決策過程中,特別是過去一段時間,我們過於快速地將此議題直接鎖定在末端的技術細節(施作工法上的細究)以及補償和安置問題。
 
我們必須從根本理解,鐵路地下化政策現行所配合的「都市計畫變更」,將會牽動台南整體的都市規劃,而台南市政府即將在今(14)日召開的「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將要審議的案件,就是涵蓋北區、東區等六項「配合鐵路地下化工程」的都市計畫變更案之第一階段變更計畫。言下之意,後續更有其他大幅度的變更,可能於第二階段進行。也因此,南鐵案絕非僅是關乎於鐵道本身或沿線400戶居民的個別利益問題,而是牽動整個大台南的都市規劃,直接影響整座城市的未來發展。
 
然而,市長選擇於此時召開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確實有值得令人擔憂和質疑的理由。因為台灣高等行政法院至今仍在審理南鐵案的「環境差異評估」訴訟。司法仍在進行,判決更未確定。尤有甚者,前述南鐵案的爭點,更有諸多尚待釐清之處,遑論共識。爭議未決之前,程序是否應該繼續進行,存乎執政者對於當前爭議之理解,與對化解僵局之態度。我無意苛責賴市長於此事的努力,事實上,我猜想市長此刻應是站在300億預算的爭取,與20多年來市民對於此項政策的期待(暫不論這項期待是否適切),一個執政首長終究面對「執行魄力」、與人民不同的想像與期待,甚至如何決策之間的多面拉扯與糾結。
 
「開放政府」進場解僵局
 
無論是主政者的意志,還是時勢所趨,「開放政府」已成為當前響徹台南的改革口號。民間社團自今年初始至本週都委會前,已自發舉辦過數場針對「台南如何落實開放政府」的討論。市府也曾對「開放政府」,邀請不少專家學者替公務人員補課,固值得肯定。然而,從討論中,我們得出幾項對開放政府的提醒:一、開放政府不應是執政者恩惠施捨,應是制度性保障的公民參與。二、開放政府能否實踐,相當程度取決執政者政治意向與其對決策程序的理解。三、開放政府的精神絕非只是資訊公開,關鍵在於「決策機制是否開放」。四、健全開放政府前,更應思考現有體制內公民參與(如行政聽證)如何被落實。五、應全面性開放政府,不應選擇性開放。
 
台南第一項採取開放政府決策的案例是「飛雁新村」一案。值得一問的是,為何是「飛雁新村」?又,當市府喊出新市政中心規劃也將採公民參與時,那麼其他重大爭議案件(諸如南鐵),又能否標準一致的開放呢?
 
市府既喊出開放政府,不如順水推舟,將牽涉台南整體發展至關重大的南鐵案,一併適用,同時落實體制內已有法源授權的行政聽証,讓關乎台南發展,影響可能超過百年的南鐵案,有公民參與決策的機會,讓開放政府成為解方。南鐵案爭議至今不僅演變為市府與居民之間的嚴重對立,更在資源懸殊下,形成市民與市民間彼此猜忌對立。可以想見,若強行通過南鐵案,進行土地徵收及地下化工程,就算得以縫合都市東西兩邊(但連縫合都市的論點都有疑義),恐永遠難以縫合這座城市被撕裂信任與情感。
 
不預設立場,重新思索,凝聚全民共識
 
另外,真的沒有更佳解方了嗎?台南公民智庫於本週一提出新的建議方案,不明究理的快論會認為不可能。但這樣的「不可能」,結果卻是可能。台南市都發局長吳欣修回應:「如果早二、三十年提出或許可行,但現在提太慢了,已完全不可能。」我想,吳局長的邏輯是,此方案可以考慮,但是礙於行政程序至此所以不行。但,南鐵不僅未動工,都市計畫未變更,土地未徵收,一切都還未到無可挽回之地步!其實,若主政者願意,應有能力向中央交通部退回現行方案,並重新思考規劃。如此或許耗時,但倘若能讓台南的規劃發展更加適切完善,在決策、發展(開發)與保護(存)的多向度間取得平衡,豈不更加完善?
 
賴市長的歷史定位與台南市民的使命
 
「我們願意為了一個更適切的願景花多少時間?又要如何共同譜出這個願景?」這是執政者應當引領市民思考的問題,相反的,不應以恐嚇式地強迫接受。而回答此問題,則是全體市民的使命和責任。我理解南市府對南鐵案進度有所期待,但賴市長最好的政績與歷史定位(legacy),絕不在於執政的「魄力」與「決斷力」的展現,而是為台南,甚至為台灣,開啟第二波民主改革中公民參與的空間與新的民主想像。在此,懇請賴市長暫緩南鐵決策。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