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照做 還清償127億元債務-賴:淹水30年 我3年解決

 

「市政由我率領團隊推動,分數由市民來打,我虛心接受。」2010年,賴清德(見圖,林文煌攝)競選台南市長口號為「看見未來」,回顧近4年政績,如實引領市民看見未來了嗎?賴清德微笑不為己打分數,但堅定闡述施政成果,答案不言而喻。

中國時報【陳易志、曹婷婷╱專訪】

「市政由我率領團隊推動,分數由市民來打,我虛心接受。」2010年,賴清德競選台南市長口號為「看見未來」,回顧近4年政績,如實引領市民看見未來了嗎?賴清德微笑不為己打分數,但堅定闡述施政成果,答案不言而喻。

台南客觀條件不如其他城市,即使合併升格,資源依舊落後其他直轄市,醫生出身的賴清德常講一個故事,「病人頭痛找陳醫師開3顆藥,腰痛找張醫師開4顆藥;我習慣檢視病人看了哪幾個醫生?吃哪些藥?斟酌停藥。檢視後,至少能省下2顆重複開的胃藥。」上任以來,賴清德減少重複、不必要經費,市政照做不說,3年來甚至清償127億元債務,令其他縣市望塵莫及。

他舉整治淹了30年的三爺溪為例,中央估約需60億,但中央經費無法立即到位,淹水問題又不能等,水利局於是採應急工程,由市府自編預算,趕在今年汛期前,可望解決仁德、永康區淹水惡夢,「淹30年的痛苦,我花3年解決,大家都覺得不可思議。」

治水是賴清德視為首要施政成果,若說遠離淹水之苦是市民福祉,那麼,讓人民感受運輸便捷,絕對稱得上是百姓的小確幸。

賴清德深諳,縮短台南縣市有形差距非一蹴可幾,但在沒有設立捷運的本錢下,他主張用捷運精神推動公車運輸系統,包括車班密集、準時、轉乘,以捷運路網規畫整合3家公車業者,更名為「大台南公車」,讓不賺錢的路線也有公車行駛,公車不再各自為政,也提升城市認同感,達到31區均有公車,搭乘公車客人數更提升82%。

賴清德另一項施政重要理念,是「呷飯皇帝大」。

「讓市民有工作,是最重要的事。」市府為此設置招商專案辦公室,由賴清德親自主持,解決廠商進駐可能遇到的土地、人力招募、環保等問題,他以萬國通路返鄉設廠為例,市府只花7個月就完成行政程序,是「鮭魚返鄉」最佳實例。

3年來,台南市投資金額增加約5000億,台積電、聯電、群創、可成等大廠紛紛加碼投資,台南並設置全台第1處以日商為主題的台日產業創新園區(TJ Park),日商投資金額達141億。

「台北有101,我們有101公頃低碳社區,接軌國際,『高度』更勝台北101!」台南是行政院核定南部低碳示範城市,賴清德說,台南低碳城市計畫擺脫官方主導,而是公私協力合作,刻正於九份子重劃區打造101公頃低碳社區,未來將是低碳城市亮點及「幸福台南」的指標。

距年底縣市長選舉還有8個月,藍營至今在台南市仍推派不出合適人選,勝選已是賴清德囊中物。但他強調不會因為國民黨尚未推出人選就掉以輕心。

「最好的市政就是最好的競選!」賴清德坦言,已經為年底選戰設定3項目標,一是市長當選、二是議會過半,第三則是台南市長選票加上其他21個縣市長選票加起來總數,要一併贏過國民黨的總選票。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