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鴉猖獗 國小圍牆高分院宿舍也淪陷

JAN000002014042522284692  

位於青年路上的高分院宿舍荒廢多年,窗戶都沒了,外牆也多處剝落毀壞,外牆、屋內都變塗鴉畫布。

記者鄭佳佳/台南報導
青年路有處荒廢多年的高分院宿舍,即便鐵門深鎖,卻常有人攀牆入內塗鴉,房間內沒窗戶卻處處可見畫作。眼見即將進入登革熱高峰期,大面積廢棄空屋不僅是治安死角,也可能形成防疫漏洞,地方希望相關單位儘速整頓。

天氣轉熱,後續又將進入登革熱高峰期,廢棄空屋衍生的環境問題,總成為防疫死角。位於青年路、勝利路交會處荒廢宿舍,經查就是高等地方法院台南分院宿舍,不過近年來已無人居住。現場鐵門深鎖,裡頭二十多間房間窗戶全都被拆掉,其中不少房間牆壁上都被塗鴉。

青年路一帶來往人車流量大,市民行經時常被如此「奇景」吸引住,除擔憂廢棄空屋變環境及治安死角,更怕接下來會淪為登革熱防疫死角。

民眾表示,這宿舍荒廢多時都未有改善,不僅鐵門生鏽,就連外牆也多處龜裂,希望主管機關能有所作為,若真的已不敷使用需求,乾脆整個打掉重新規劃。

這棟宿舍產權屬國有財產局,管理單位則是高分院。東區公所對此表示,往年每到登革熱疫情好發期間,都會行文要求高分院台南分院清理環境,避免衍生病媒蚊。不過今年尚未通知,若現場環境有疑慮,會要求出面整頓。

塗鴉猖獗 國小圍牆也淪陷

 

記者鄭佳佳/台南報導
在台南市,塗鴉風潮似乎越來越興盛。原本僅市區地下道成為畫布,近來卻連學校圍牆都遭殃,尤以東區為最。從育樂街一直延伸到火車站,幾乎處處都有塗鴉,市府上了白漆又被塗,畫面看來實在不協調。

在國外,塗鴉是種文化,但隨著民情不同,在台南市,有些人認為替環境增添色彩並無不妥,但卻有更多市民認為這是一種破壞環境的行為。

過去被塗鴉最頻繁的就是四維地下道,市府接獲通報後重新上了白漆掩蓋,但幾乎過沒幾天又故態復萌,不只地方抱怨連連,市府也是百般無奈。不過,隨著政府一直未針對塗鴉這項行為提出明確的規範,塗鴉族似乎有恃無恐,幾乎已出現隨處當畫布的情形。

以育樂街一帶來看,不僅地下道屢被塗鴉,就連數十公尺長的博愛國小圍牆也成為畫布,不僅如此,一直延伸到地下道一帶,沿線牆壁都滿是塗鴉字樣,就連地下道的頂部也不例外,這讓行經的騎士不禁納悶,高數公尺到底是怎麼爬上去塗的?

有民眾指出,附近前鋒路上就業服務中心旁有個衛民人行地下道,也是被塗鴉繪滿,原本博愛國小張貼的佈告欄,上頭沒佈告,反而是各式塗鴉,畫面相當諷刺。近來市府針對地下道兩側牆壁重新刷上了白漆,與老舊的地下道相比,讓行經民眾感到突兀、詭異。

東區公所表示,近來育樂街、東門路、前鋒路一帶的確出現許多塗鴉,不管是人行道、地下道或是圍牆都一樣,只要接獲民眾通報,就會依權責請相關單位進行處理。

高分院舊宿舍產權經管屬誰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台南高分院及台南高分檢位於青年路舊宿舍計五十八戶,已於九十九年間搬遷一空,由於土地產權屬國有財產署,高分院兩個機關正與國有財產署協調交還事宜。

台南高分院指出,青年路舊宿舍院方有四十二戶,檢方有十六戶,全體住戶搬遷後,一百年間已經把土地、房屋移交清冊函文給國有財產署,在雙方協調清點期間,舊宿舍的環境衛生及管理方面院檢仍有在做,包括定期派人做清掃環境、噴藥消毒等工作,以防登革熱病媒蚊孳生。

據了解,九十九年間,當時行政院原本的政策是打算把這批院檢老舊宿舍打掉,地上物騰空後將土地標售,所以花了一筆錢讓原住戶搬遷,讓出空房舍。後來政策改變,宿舍土地因為面積超過規定標準,不能標售,致老房舍一直擺在原地,未進一步處理,在國有財產署收回之前,先暫由台南高分院及台南高分檢共同管理維護。台南高分院及台高分檢強調,未來這批老舊房舍終究還是要歸還國有財產署。

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
針對青年路台南高分院宿舍閒置問題,國有財產署南區分署台南辦事處表示,該宿舍土地坐落於育樂段一一八二、一一八二之一、一二○二之一地號,現由台南高分院經管,管理機關並非國有財產署。若宿舍區已無公共使用需要,建議台南高分院依國有財產法第三十三、三十五條規定,申請變更為非公用財產,屆時土地管理機關回到國有財產署,國有財產署就會評估是否拆除地上物或與地方政府合作開發。
 
2014/04/25 18:22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