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321巷藝術聚落 將注入荷蘭味

2014-05-04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市定古蹟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公園路三二一巷宿舍群),變身成為「三二一巷藝術聚落」;市府進一步國際化發展,與成大、荷蘭創意產業基金攜手執行「荷蘭設計交流據點」計畫,要將三二一巷打造成國際藝術、設計交流場域,為台南帶來更多元、國際性的文創能量。

  • 位於公園路321巷的「荷蘭設計交流據點」成立。 (記者孟慶慈攝)

    位於公園路321巷的「荷蘭設計交流據點」成立。 (記者孟慶慈攝)

「荷蘭設計交流據點」昨天下午由市長賴清德、成大副校長蘇慧貞、荷蘭駐台代表傅康共同主持啟動典禮,期許交流據點促進台南、荷蘭雙方在文化、設計、藝術、產業等方面廣泛交流,接續起鄭成功之後斷了線的連繫。

「荷蘭設計交流據點」由市府提供硬體房舍,相關經費來自荷蘭創意產業基金,成大負責引進荷蘭設計師來台南交流。

成大文創育成與研發中心執行長劉舜仁教授表示,預定以三年時間執行「荷蘭設計交流據點」計畫,荷方現已支持為期一年半的經費,也已篩選出十二位荷蘭藝術與設計師,他們將依序進駐,平均進駐期為二個月,現已有第一位進駐者,荷蘭籍的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方啟思預計進駐一星期。

劉舜仁指出,在亞洲的荷蘭籍人士不少,其中不乏設計師、藝術家,但在台南的荷蘭人極少,聽說只有兩人,荷蘭設計交流據點啟用典禮吸引北、中、南甚至台灣以外的荷蘭人前來,來了十五人,可說是明鄭之後台南出現最多荷蘭人的一天。

荷蘭設計交流據點除歡迎荷蘭藝術、設計家進駐,今年十月也要推荐台灣藝術、設計師提供作品參加在荷蘭舉辦的設計週,讓荷蘭、歐洲看見台灣的文創力。

跨國交流 「321巷」荷蘭設計進駐
 

文化局推動公園路321巷藝術聚落邁向國際藝術村,與成大、荷蘭創意產業基金合作,昨天由市長賴清德啟動「荷蘭設計進駐」儀式,讓荷蘭設計師與在地年輕創意設計家進行跨國交流。

321巷藝術聚落為市定古蹟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是台南保留最完整的聚落式文化資產,經文化局活化,已有7家藝術單位進駐。除了有展場、講座等,還有學校舉辦戶外教學、DIY體驗。

過去荷蘭人在安平建立熱蘭遮城,讓福爾摩沙首度站上世界貿易的舞台。賴清德表示,現在荷蘭的朋友帶著設計創意而來,「期盼能讓台灣和荷蘭一起在創意的世界舞台發光發熱」。

文化局長葉澤山指出,荷蘭設計交流據點計畫主要在協助荷蘭設計師進駐321巷藝術聚落,每位來台的設計師將進駐兩個月,期間並以藝術聚落為工作室及根據地,與在地藝術家及文創業者交流,實作場域將大到台南其他據點。

【2014/05/04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跨國交流 「321巷」荷蘭設計進駐 | 雲嘉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652644.shtml#104#ixzz30hnyDkS7 
Power By udn.com 

延伸閱讀》

【2013 臺南新藝獎】藝起遊臺南 x 321巷聚作聯合工作室 

【2013 臺南新藝獎】藝起遊臺南 x 321巷風景好 

【2013 臺南新藝獎】藝起遊臺南 x 321巷蔚龍藝術有限公司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