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面救旱 台南第一階段限水解除

2014-05-21

〔記者吳俊鋒/楠西報導〕連續鋒面帶來雨量,為南化、曾文與烏山頭等水庫「解渴」,讓台南地區的水情燈號由黃轉綠,第一階段限水措施解除。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林元鵬表示,這幾波鋒面在集水區陸續降雨,截至昨天為止,曾文與烏山頭兩水庫進帳逾四千萬公噸,合計蓄水量約一.二億公噸,蓄水率來到廿%左右。

  • 上游降雨豐沛,曾文水庫進帳不少,台南地區的水情燈號由黃轉綠,第一階段限水措施解除。  (記者吳俊鋒攝)

    上游降雨豐沛,曾文水庫進帳不少,台南地區的水情燈號由黃轉綠,第一階段限水措施解除。 (記者吳俊鋒攝)

至於以供應大台南民生用水為主的南化水庫,也因這波梅雨進帳近四千萬公噸,蓄水量目前是五千三百萬公噸,蓄水率過半。

林元鵬說,南化水庫除了上游集水區降雨明顯,甲仙攔河堰也從高雄旗山溪引入豐沛的水量,大台南地區民生與工業用水七月底前供應無虞。

下月起二期作灌溉 水情仍緊

他指出,由於梅雨的挹注,其實目前南化水庫的蓄水量已高於歷年同期平均值,但仍要顧及下個月六日起的二期作灌溉,因此水情燈號僅調整為綠燈,水情稍緊。

他強調,二期作灌溉面積約四萬公頃,農業用水要四.五億公噸,需求量大,颱風季節之前,水資源必須有效調控。

南區水資源局長黃世偉說,本月下旬將與嘉南農田水利會研商如何供灌,確保民生、工業與農業都能兼顧,雖然水情有改善,還是希望民眾節約用水。

記者黃文記∕楠西報導
這波鋒面帶來雨水,曾文、南化兩座水庫各有近兩千萬噸的進水量,民生用水暫無缺水危機,台南地區二十日起解除第一階段限水,恢復正常供水。因六月六日起台南地區二期稻作開始灌溉,用水量大,曾文水庫蓄水仍得持續管控。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林元鵬表示,連續幾天降雨,曾文水庫、南化水庫的集水區累積雨量都超過一百毫米,進水量各有近兩千萬噸。根據氣象預報,未來幾天仍會持續降雨,預估水庫的進水仍會增加。

目前曾文水庫水位標高一百九十六點六公尺,蓄水量八千三百九十多萬噸。南化水庫水位標高一百六十九點一公尺,蓄水量五千零四十多萬噸。

林元鵬指出,南化水庫有效容量九千九百四十三萬噸,目前有效蓄水量已超過五成,達百分之五十點七三。南化水庫供應台南地區七成左右的民生用水,目前民生用水暫無缺水之虞,不再實施第一階段限水(夜間減壓供水)。

林元鵬表示,烏山頭水庫目前蓄水量約三千三百五十多萬噸,曾文和烏山頭兩座水庫總蓄水量約一億一千七百多萬噸,烏山頭水庫的蓄水有部分來自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主要供應灌溉用水,一期稻作目前已停止供灌,但二期稻作將從六月六日起開始灌溉,灌溉總用水量需要四億五千萬噸,為了避免有缺水之虞,曾文水庫的蓄水仍必須持續管控。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