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豪江、陳伯義 成大2博士生好攝 轉換跑道

733600002014052018203627  

攝影師劉永泰(中)在成大攝影社指導多年,兩位博士班學生簡豪江(左)和陳伯義在攝影界表現傑出,屢獲大獎肯定。(記者林雪娟攝)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印度電影《三個傻瓜》中學子法罕找到人生志趣,轉換人生跑道。就讀成大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博士班的陳伯義、成大生物系博士班的簡豪江,兩人都在攝影界找到最愛,兩人是成大攝影社前後期學長學弟,且同樣獲得攝影大獎肯定,兩人透過鏡頭為自己開創人生路,儼然台灣版《三個傻瓜》。

成大攝影社由劉永泰擔任指導老師多年,為台灣攝影界栽培出許多優秀的學生。陳伯義大一時加入攝影社,當時他不懂攝影,看到什麼都拍,在劉永泰指導下,開始擁有自我風格。他參加由中華攝影教育學會主辦的全國學生創意攝影比賽,以「風」為主題,拿下首獎。

工科研究所嚴謹的訓練讓陳伯義的攝影風格獨樹一格,他相當有自己獨特想法,在成大舉辦攝影畢業展時,利用紅外線、工程媒材讓作品更顯溫度,在攝影界除逐漸冒出頭,從二○○五年起連續三年,獲得日本青里美術館作品收藏,是台灣第一人。他的作品也獲北美館、高美館、國美館等收藏,獲得極高評價,曾獲得高雄獎首獎。他目前就讀博五,將繼續完成學業,但已選擇攝影為終生職志。

簡豪江目前在兌悅門信義街開設「狐狸攝影工作室」,樓下是咖啡屋,熱愛攝影的他決定「棄文從攝影」,曾獲得攝影藝術新人獎首獎、高雄獎首獎,作品獲得高美館、文化部藝術銀行收藏。
 
2014/05/20 17:49

劉永泰帶給學生全新攝影觀點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攝影家劉永泰指導成大攝影社長達三十六年,陳伯義和簡豪江的攝影之路都是由他啟蒙。劉永泰摒除一般攝影學會指導拍照的作法,給予學生全新的攝影觀點,依世人觀點,陳伯義、簡豪江沒有積極完成博士學位,卻在攝影界找到自己生命的定點。

劉永泰從事攝影藝術創作近半世紀,在成大攝影社、生活美學館擔任攝影社團講師。陳伯義和簡豪江在成大就讀期間,在攝影社都曾擔任社長,都接受劉永泰啟蒙,名師出高徒,兩人參加全國學生攝影比賽都拿下攝影新人獎,也都獲得高雄獎首獎肯定,畢業後都積極投入藝術創作並大放異彩。

博士班念多年,陳伯義仍堅持慢慢念下去,他說,科學研究方法帶給他的創作極大幫助,如他最近推出的「廢墟」題材,牽涉考古、人類學等。他也獲邀至法國等國家舉辦攝影展,他希望五十歲前建立自我品牌,在藝術史上擁有定位,並促進國際交流。

簡豪江的人生哲學比較隨緣,不像陳伯義的博班繼續慢慢讀,他因為找到攝影這條路,決定放棄博士學位。當初因為念生物系,必須拍攝花鳥動物,進而踏入攝影世界,作品也深獲各界肯定,包括許多藝術團隊、文化局新藝獎等都委託他拍攝,年底將前進澳門,進行異地創作。
 
2014/05/20 18:43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