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神學院 大商人的後花園

 
 

2014/07/08

【聯合報╱記者羅建怡/專題報導】

台南 時光遺忘的角落

台南,近些年總與「慢生活」畫上等號。這個大家熟知卻也陌生的古城,擁有不少書上讀過或曾走踏的歷史古蹟;在旅遊地圖上,並非熱門名城;就連海外觀光客,也念不出幾個知名的地標。這樣的一個老城市,卻默默的,發出了溫暖的光,吸引著文人墨客進駐,寫書、話生活,讓這城市,以一種緩慢優雅的步調,緩緩甦醒。

帶路達人

 

府城漫遊作者王浩一,介紹台南神學院內這棵四百年歷史老樹,這可是全台第一棵龍眼樹。 記者劉學聖/攝影

王浩一 說故事的文化浪子

「我不是詩人,也不會是。只是想記錄近乎悲傷的幸福感」。王浩一的新書「看老樹在說話」,就這樣開場自序。

他的好友劉克襄,戲稱他是台南的「文化角頭」,他則自稱「文化浪子」,以一種「老文青」的姿態,記錄著台南點滴,從小吃到老樹。

他說,台南的廟宇隱藏著某些歷史的殘痕,那是最迷人的溫度,「歷史久遠的城市,就有這種好處,到處都有故事」;這裡的老居民透著一種難以言喻的「氣質」,自在,閒適,俠氣和驕傲,就是「有爺兒氣的台南」所散發的「不是讓人討厭的味」。

為了感受這溫度,尋找那股「爺兒氣」,我們來到台南,尋到了正記錄著台南的王浩一,希望從他的觀察、我們的體驗,找到,台南的慢生活。

 

進到台南神學院,你會發現別有一番天地。 記者劉學聖/攝影

歷史篇

台灣首富蘇萬利的家

與王浩一相見,第一站,就來到有兩、三百年歷史的「台南神學院」。

外觀簡單到不行,穿過大樓廊道,皮膚黝黑的海外學生三兩錯身而過,老建築、老氛圍,直到一片楓香小樹林入眼、老教堂佇立其中,王浩一看出我們「哇」的眼神,聽見攝影拿起相機的咔嚓聲,這才說,這就是他最喜歡的「戲劇效果」。

這裡原本是台灣首富蘇萬利的家,世居150多年後,賣給長老教會,又經110多年至今日神學院;前後兩百多年的「低密度開發」,成就其優雅的氣質。海地植入、百來歲的大王椰子,澳洲來的百年木麻黃,隨處所見都是「綠色古蹟」。

 

台南神學院內部。 記者劉學聖/攝影

在馬路的另一側,是神學研究院。綠野、老樹之間,還能找到過往的豪氣;像是富商最愛的龍眼樹,曾經是台灣第一,兩百多年後仍驕傲矗立,落果季節,滿地的小龍眼就讓它自生、自滅,直到散發著淡淡的酒香,畫下完美季節句點。

再往裡走,昔日碼頭邊旁,富商種的雞蛋花仍散放著幽香,來訪時滿地雪白,不減當年「迎賓花」的貴氣。此間的地形完全保留,如今,則是見證著歷史,極為奢侈的花香。

王浩一說,大商人的後花園,多綠,寂然又優閒的一方天地,就連一般台南人也極少進入的清靜世界;在老緬梔花樹下的長椅,正是他心中「台南10大美麗角落」之一。

 

走在台南老街的巷弄內,遇到笑臉迎人的老婦人,這是台南的「溫度」。 記者劉學聖/攝影

 

王浩一帶領走進台南老街巷弄內探訪。 記者劉學聖/攝影

全文網址: 台南神學院 大商人的後花園 – 穿梭府城 – 玩遍台灣 – udn旅遊美食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97372#ixzz37JM1mYON 
Power By udn.co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