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六甲頂都計開路 無尾巷20戶恐拆

2014年07月12日 劃入8米道 憂淪大埔案翻版
【王筱君╱台北報導】《蘋果》接獲台南市永康區民眾投訴,指六甲頂區都市計劃通盤檢討將民宅劃入8米道路用地,可能須拆遷整排近20戶無尾巷住家,擔心成苗栗大埔案翻版。台南市都發局表示,計劃案尚屬草案,民眾陳情會提報都委會討論,「所有變更都要等都委會審議完成才能實施,開發案未確定前仍屬農業區,不影響民眾權益。」

民眾投訴指六甲頂通盤檢討案將拆30年無尾巷民宅,圖為被劃入拆遷範圍內民宅。民眾提供

 

台南市都會局說明,根據1975年原都市計劃圖測繪,投訴人居住的南工街55巷原屬於農業區、並非住宅區,被劃入拆遷戶住宅為1974~1976年期間搶建,1996年配合六甲頂四分子地區都市計劃第3次通盤檢討,發現該區為都市發展密集區,南北巷道路只靠中華二路嚴重不足,都委會決定劃定8米南北向道路,少部分住宅區被劃進8米計劃道路內。 

官方:有機會扭轉

2000年,政府發現中華二路周邊有許多早期興建的建物,若開闢道路會產生問題,為保障合法建築物所有權人,雖劃為農業區,但暫停道路施作工程。都發局解釋,此次永康六甲頂通盤檢討屬於台南市「二王公墓」整體開發案之一,因縣市合併,六甲頂位於永康市中心,不適合再做墓地使用,故辦理遷葬、變更程序。
投訴人說,住在這已30年,直到日前上網才發現市政府公告此區進行通盤檢討,而自家竟被劃入8米計劃道路中,擔心一旦開發案通過,就要被拆。
依照《都市計劃法》第19條,計劃案進入都委會專案小組審議前,須公開展覽30天,都發局也舉辦多場說明會,積極向住戶說明。永康區三合里里長朱水發表示,通盤檢討案共20餘戶受影響,上月都發局舉辦說明會時住戶有表達意見,要求以不拆房子為最高原則。朱水發認為:「住戶的陳情意見現在還有空間討論,相信有機會扭轉劣勢。」 

否認與眷改案有關

由於計劃案距遠雄建設日前取得台南2件大型眷村改建案不遠,投訴人懷疑:「不知國家專業測量局有嚴重錯誤,還是背後有更大利益?必須犧牲小老百姓權益。」台南市都發局解釋,遠雄都更案離六甲頂區都市計劃通盤檢討區直線距離約2公里,「並非同一個都市計劃區,如果真的要扯,太多東西都可以講在一起。」
遠雄公共事務部副總蔡宗易回應表示:「政府都市計劃要怎麼做,怎麼可能和建商有關?」 

南工街拆屋位置圖

台南市六甲頂區都市計劃小檔案

範圍:中華二路62巷、忠孝路、南工街146巷、中華二路
面積:354公頃
進度:
.5月10日進入公開展覽階段,公開展覽期30天
.本月通盤檢討草案提報台南市都市計劃委員會專案小組
.進入台南市都委會審議程序,審議時間約3年
.提報內政部都委會,並進入內政部都委會審議程序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