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永康區 滿福海鮮餐廳 x Puligny-Montrachet 一級園白酒餐酒會

台南‧永康區 滿福海鮮餐廳 x Puligny-Montrachet 一級園白酒餐酒會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4-08-07-3566/
地址:台南市永康區三村一街51號
電話:06-2533910
停車:附設停車場
營業時間:11:00-21:30
消費時間:2014.08
價目表:店閱

8月份愛酒社的餐酒會在永康的滿福海鮮餐廳舉辦,主題是Puligny-Montrachet 一級園白酒(酒費每人$1,500元),滿福餐廳前面有停車場,裡面空間寬敞,聚會宴客很適合,後面也有房間包廂,晚上就安排在其中的一間包廂聚餐了。

除了主題的3支一級園白酒外,又加碼了香檳、白酒及甜酒,一字排開,總共8支酒的陣容搭配社長請滿福餐廳特別處理的海鮮食材,滿福的第二代(小囧)每天早上均會到水仙宮、兵仔市市場採買漁貨及食材,是位認真經營的小老闆,同時也是酒友。

DSCF2102.JPG

▼三支主題酒, Puligny-Montrachet 一級園白酒; Puligny-Montrachet(普里尼-蒙哈榭)產區位在布根地伯恩丘(Cote de Beaune),產區內有特級及1級葡萄園,其中最出名的是特級園蒙哈榭,尤其是由DRC(羅曼尼‧康帝)酒莊釀造的白酒,被稱為白酒之王,品質好,但價格也常是天價。

DSCF2156.JPG

*開車不喝酒 喝酒不開車*

酒單》
2008 Richard Cheurlin Brut Blanc de Blancs Champagne
2002 Morey Blanc Saint-Aubin 1er Cru
2007 Domaine Matrot Les Combettes 1er Cru Puligny-Montrachet
2009 Domaine Matrot Les Chalumeaux 1er Cru Puligny-Montrachet
2009 Domaine Pousse d’Or Le Cailleret 1er Cru Puligny-Montrachet
2009 Domaine Philippe Charlopin-Parizot Marsannay
2011 Muller-Catoir Burgergarten Riesling Spatlese

DSCF2154.JPG

另外有一支酒忘了入隊…單獨拍照
2009 Chateau Fuisse Les Brules Pouilly-Fuisse

DSCF2104.JPG

晚上的開場是2008 Richard Cheurlin香檳、上次在饕弄杯有喝過另一瓶同酒廠釀造的香檳,這瓶不多見的RC年份香檳,是用白葡萄釀製的白中白(Blanc de Blancs),亮黃的酒體顏色帶出的酸度及氣泡感很棒,品質真的很不錯,酒韻會讓人回味。

DSCF2121.JPG                         

菜單》
生蚵、鳳螺及海鱺魚卵

為了讓眾酒友更能充份領略到一級園白酒的豐美滋味,晚上的菜都是以原味烹調不加佐料的方式來出餐,不擠檸檬或蘸五味醬,胡椒粉及鹽也都另呈小碟放在旁邊讓人自取酌用。

DSCF2110.JPGDSCF2112.JPG

中間先倒了兩瓶白酒來喝,2002 Saint-Aubin 1級園與2009 Les Brules。Saint-Aubin(聖歐班)位在布根地伯恩丘(Cote de Beaune)南邊,產區內有生產紅酒的Gamay(佳美)和生產白酒Saint-Aubin(聖歐班)村,其中Saint-Aubin的白酒在布根地區有著不錯的評價。

這兩款帶有些鳳梨、水果氣味,喝起來的body偏輕瘦,就像初春時拂過高原的清爽微風,一轉瞬過去後,只留下些許餘香。

DSCF2105.JPG

干貝軟絲

DSCF2114.JPG

光這樣吃就能享受到干貝的鮮甜味,而且不沾牙,現場還嘗試了一下倒點Muller-Catoir甜酒搭菜試試,Muller-Catoir酒莊來自德國Pfalz產區,是該地區內最優質的酒莊。而且是Mosel區德白之王 Egon Muller的親戚,釀酒功力非常不錯,上次在仁德的莎麗海鮮餐廳有辦過德國白酒與泰國菜的餐酒會。

DSCF2115.JPGDSCF2116.JPG

鮮蝦炒洋蔥、三色甜椒
應該是晚上唯一一道有用醬炒過的菜,脆甜的甜椒及洋蔥加上新鮮的蝦子,整道菜的顏色很討喜。

DSCF2122.JPG

這時晚上的主角也開瓶了,先開的是Matrot酒莊2009 & 2007年的Puligny-Montrachet一級園。

DSCF2131.JPG

這兩瓶帶有柑橘果香及蜂蜜味道,雖出自同個酒莊但屬於不同年份不同地塊,實際品飲起來的風味也截然不同,2009年的還帶點未經馴服的酸度及結尾的香料辣味,2007年的已經展開了絲絨般的滑順及層次感,2007年的BH是93分,2009年的是90-92,其實差異不大,社長也讓在座酒友各自評了分數。

2007 Domaine Matrot Les Combettes 1er Cru Puligny-Montrachet

DSCF2128.JPG

2009 Domaine Matrot Les Chalumeaux 1er Cru Puligny-Montrachet

DSCF2126.JPG

海膽炒飯
很豪氣的將海膽加到炒飯裡,而且超大一份,一邊吃一邊讓人覺得感動,在座一桌8人吃了約2~3碗還有剩,頗讓人擔心店家會不會大虧,餐費有特別交待不能公開,不然小老闆會跑路…

在酒友皆先喝過前兩瓶1級園後,最貴的1級園也上場了,2009 Domaine Pousse d’Or Le Cailleret 1er Cru Puligny-Montrachet
輕搖酒杯後,先是從淡黃色的酒液裡輕柔曳出細緻的白花香氣,如果說前兩瓶1級園白酒已經讓人為之著迷,這最後一瓶完全的表達出了酒體的豐厚及複雜深度,均衡飽滿的層次及醇美悠雅的尾韻,讓原本美人朦朧的輪廓從面紗後清楚的浮現了出來,綻放出迷人的微笑,一起共度了這美好的夜晚。

DSCF2142.JPG

清蒸海瓜子及蛤蜊

炙燒松阪豬肉、烤土雞腿
滿福餐廳特地跟肉商挑的土雞腿,簡單處理烤熟,吃來肉質彈性佳。

undefined

煎澎湖三牙魚
三牙魚因嘴前前排有3顆明顯的尖牙而得名,事先還經過特別的熟成手法處理,煎過但不帶油脂,不會影響品酒的味覺。

2009年的Marsannay,在1級園後開瓶,有著明顯且易於辨識的濃密奶油香氣,跟晚上的主角相比,少了點層次感及勁道,但已經是款好喝值得推薦的白酒。

DSCF2152.JPG

▼瓶身有酒莊的浮雕,非常美麗。

DSCF2106.JPG

嘉納魚頭煮薑絲湯

              

晚上的餐酒會,在社長與滿福餐廳第二代的精心安排下,以接近原味的食材搭配1級園白酒,的確更能感受到好酒的風韻,吃飽後,還可以走到過省道對面,致穩商旅斜對面的霜花亭,喝杯咖啡&吃霜淇淋喔,這間店也是滿福第二代開的,原料是台灣產在地的當季食材,招牌日式厚鬆餅更不能錯過。

*開車不喝酒 喝酒不開車*

Vin Lovers 愛酒社台南總部》

台南在地的葡萄酒社團,經常造訪台南各大美食餐廳,以包場的方式來舉辦餐酒盛會,其他還有香檳會,白酒會,特級莊園品嚐,水平/垂直年份酒會等主題,主旨是追求料理與美酒的酒食結合(marriage)。如有同好欲加入請自行查閱FBVin Lovers/愛酒社公開版,點選資訊欄位”關於”,內有說明。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